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利澤簡廣惠宮

利澤簡廣惠宮
*
門面、屋脊、木窗有許多剪黏的利澤簡廣惠宮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東路7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3年03月20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
經 緯 度: 121.82389,24.66736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20001796A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廣惠宮創建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民國40年(西元1951年)重建為今貌,俗稱「王公廟」,主祀廣惠尊王謝安(西元320-385年),為臺灣地方少見民間信仰廟宇,並有「向王公求虎皮保平安」、「爆尪(弄新娘)」等具特色之地方民俗活動,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2.廣惠宮廣惠尊王神像為利澤簡地方望族烏石林家自大陸原鄉攜來供奉,創建與管理廣惠宮建築迄今,與地方歷史發展及重要人物密切相關。
3.廣惠宮為單進三開間之單體建築,廟體雖小,但廟貌儼然,建築構造與木雕、彩繪等建築裝修、裝飾均具地方特色,表現出宜蘭地區戰後初期(1950年代)廟宇建築之營造技術特色。
4.廣惠宮今貌為民國40年(西元1951年)重建,可視為宜蘭地區少數保存良好之1950年代興建的小型廟宇代表,具稀少性且不易再現。
5.近年來廣惠宮「求一塊虎皮保平安」創意民俗活動與利澤老街再造結合,既連結不同世代集體記憶,亦重新凝聚地方認同,成效凸顯,與廣惠宮建築保存相得益彰。

主題導覽

建築為開三門於中軸線上,兩側以木雕窗搭配彩繪磁磚,以麒麟為題呈現。廟中的神龕以凹壽做為設計,主祀廣惠尊王,神龕兩側各有一扇門,整體以木雕與彩繪做為設計主題,上方懸掛「澤遍蘭疆」匾額。

除了廟中建築具特色外,廣惠尊王的神蹟亦為居民所津津樂道,如果小孩受驚需要收驚,或即將去服役的役男,可以向廣惠尊王求取虎皮,護佑平安,亦以此規劃「求一塊虎皮保平安」等相關活動,成為在地文化特色之一。

發展源流

建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的利澤簡廣惠宮,為利澤簡的信仰之一。利澤簡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其「利澤簡」一詞是在地噶瑪蘭族利澤簡社(Hedekanan)的社名,意思為休息之地,早期有「里德幹」、「奇利簡」、「奇力港」之稱呼,皆由「利澤簡」音譯而來。

清代利澤簡附近有一座港口,名為加禮宛港,為溪南地區主要的水路貿易港口,因此附近形成一條熱鬧的街市即為利澤簡街。街上林立著打鐵店、布店、米店等各商店,足見繁盛之況。清代後期更在此設兵防等,可見當時利澤簡不僅是熱鬧的街市,更是宜蘭的重要據點。

利澤簡廣惠宮起源於林姓家族所奉祀的守護神,清朝中葉福建漳浦烏石林的林姓族人來臺開墾,到宜蘭利澤簡一帶定居。當年渡海來臺時,也將故鄉守護神「廣惠尊王」一起迎請來臺,起初供奉在林家公廳,後來廣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時常為居民指點許多疑難雜症,深受大家敬仰,於是在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倡議建廟,在地人稱王公廟。

日治末期因為風災關係,使廟宇毀損倒塌,因此將廣惠尊王與眾神像移至利澤簡永安宮。民國40年(西元1951年)在地人林木溪(生卒年不詳)因感神恩庇佑,乃發起重建利澤簡廣惠宮。林木溪為「利生醫院」創辦人,為當地望族出身。之後於民國61年(西元1972年)重新彩繪廟貌,民國94年(西元2005年)屋頂瓦槽重修,成為現今廟貌。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3月23日,因利澤簡廣惠宮為當地信仰特色,以及是西元1950年代建築代表之一等理由,將利澤簡廣惠宮指定為縣定古蹟。
 

主要特色

利澤簡廣惠宮為單殿三開間建築,廟中所奉祀主神為廣惠尊王,俗稱王公,陪祀五顯大帝、灶君、土地公、土地婆。

廣惠尊王謝安是晉代陽夏人,為晉代名將,曾協助東晉打贏淝水之戰,任尚書、太保等職,逝世後追贈太傅,追封廬陵郡公。在民間俗稱護國尊王、王公、謝元帥、謝府元帥、廣應尊王、顯濟靈王等。

建築方面,利澤簡廣惠宮開三門於中軸線上,兩側以木雕窗搭配彩繪磁磚,以麒麟為題作呈現。廟頂有許多剪黏作品,廟前石柱上還雕有楹聯,整體呈現樸素典雅風格。廟中的神龕(供奉神像或祖宗牌位的木閣)以凹壽做為設計,主神神龕兩側各有一扇門,整體以木雕與彩繪做為設計主題,上方懸掛「澤遍蘭疆」匾額。

利澤簡廣惠宮還有一項源自原鄉的習俗「淨尪」。相傳烏石林以前有一隻狐狸化身女子,到村內男子家中與其結婚,當時為元宵節,廣惠尊王正值出門巡視莊里之時,突然衝入某一戶捉妖,這時大家才知道這件事,因此每年元宵節都會特別請廣惠尊王到新婚人家中巡視,這樣的習俗也被當年烏石林林姓先民來臺開墾時一同帶進利澤簡,成為在地的特別習俗。

清代時也有一則廣惠尊王神蹟,相傳有一位商人收到訂單,帶著虎皮來利澤簡準備交貨,但遍尋不著買家,此時來到利澤簡廣惠宮,看到廟中的廣惠尊王,突然一驚,發現當時購買虎皮的買家就是廣惠尊王,因此將虎皮贈送廟方。相傳如果小孩受驚需要收驚,或即將去服役的役男,可以向廣惠尊王求取虎皮,護佑平安。

利澤簡廣惠宮雖然廟宇本身為近代重建,但廟中的建築與文化特色,同時與淨尪習俗成為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讓許多人可以了解利澤簡文化豐富及精彩的一面。
 

利澤簡廣惠宮「澤遍蘭疆」一匾,為當地信士所敬獻。
利澤簡廣惠宮「澤遍蘭疆」一匾,為當地信士所敬獻。
主神神龕採凹壽形式設計,兩側搭配木雕與彩繪。
主神神龕採凹壽形式設計,兩側搭配木雕與彩繪。
裙堵以麒麟彩磚做為設計
裙堵以麒麟彩磚做為設計
廟門與屋樑有許多精緻的剪黏
廟門與屋樑有許多精緻的剪黏
廟前楹聯石柱,上面楹聯邊框有雕花設計。
廟前楹聯石柱,上面楹聯邊框有雕花設計。
奉祀主神廣惠尊王廣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時常為居民指點許多疑難雜症,深受大家所敬仰。
奉祀主神廣惠尊王廣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時常為居民指點許多疑難雜症,深受大家所敬仰。
廟內正中神龕旁的彩繪與木雕作品
廟內正中神龕旁的彩繪與木雕作品
利澤簡廣惠宮配祀神灶君,專司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
利澤簡廣惠宮配祀神灶君,專司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
配祀神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神龕木雕。
配祀神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神龕木雕。

文獻資料

  • 1.利澤簡廣惠宮(2013)。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130320000001
  • 2.莊雅惠(2009)。廣惠宮(王公廟)淨尪。蘭陽博物第49期電子報。宜蘭︰蘭陽博物館。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6
  • 3.陳聖華(2002)。宜蘭利澤簡街仔的生活空間與社區建構。嘉義: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 4.葉永韶(2009)。來幫王宮找虎皮。利澤社區報第4期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