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利澤簡永安宮

利澤簡永安宮
*
利澤簡永安宮正面照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路26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6年09月2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
經 緯 度: 121.82320,24.66664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50005020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見證利澤簡市街發展,廟宇建築保存了宜蘭本地匠師群的工藝特色,延續至今的「走尪」儀式,更為珍貴的民俗活動。

主題導覽

利澤簡永安宮為當地八大莊的信仰中心,廟址位於利澤簡老街上,主祀天上聖母。廟宇建於清道光年間,廟宇坐向背海面山,不同於其他廟宇以面海而坐。該廟多次修建,民國83年(西元1994年)原欲拆除舊廟於現址重建,考量廟宇建築為該地重要文化資產,經地方多次討論後保留舊廟,在後方另建新廟,保存舊廟建築的同時也讓地方信眾為媽祖新建廟宇。現今廟宇於民國95年(西元2006年)12月7日動土,歷經10年,於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11月17日入火安座。

每年元宵節舉辦的利澤簡走尪活動是該地方的重要民俗。早期因地方有疫情,居民藉恭請神明巡視以除疫保境安民,後成為該地重要元宵節活動,在神明巡視八大莊後會在永安宮前過金火,活動才算圓滿結束。

發展源流

利澤簡永安宮供奉主神為天上聖母,俗稱媽祖,配祀關聖帝君及福德正神。根據記載,清嘉慶年間當地居民自湄洲奉請媽祖來臺,最初奉祀於民家。後因媽祖靈驗,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由該地居民倡議建廟。百年來多次修建,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由該地潘姓、李姓發起修建,日治昭和3年(西元1928年)由在地居民林木溪(西元1888-1963年)等人發起重建,並由林木溪任重建委員會主委,負責該次修建,廟中還留有當年捐獻芳名。此次廟宇修建的建材與匠師皆為一時之選,現今舊廟規模即為當年奠定之。

民國52年(西元1963年)修建屋頂等廟貌,民國66年(西元1977年)年由林姓六兄弟捐款重鋪磁磚地磚,民國75年(西元1986年)增建拜亭,民國95年(西元2006年)籌組擴建委員會,新廟動工。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落成,並於11月17日入火安座。

現今的永安宮新舊廟並存,舊廟於民國83年(西元1994年)因廟貌年久失修,當地部分居民希望可以拆除舊廟,於現址新建宮殿給媽祖居住,但在地年輕人認為舊廟中各項文物都是在地重要的文化資產,因此經過多方的協調及討論後,決定保留舊廟,於舊廟後方另建新廟。民國95年(西元2006年)由利澤簡旅外子弟賴民亮回鄉當任擴建委員會主委,開始建廟計畫,期間籌資一億一千萬元建廟資金與取得新廟地。同年永安宮舊廟由宜蘭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原三級古蹟),在10年後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新廟入火安座。永安宮新舊兩廟並存讓古蹟文物可以保留下來,也可以讓媽祖有新廟居住,創造新舊文化雙贏的局面。
 

主要特色

利澤簡永安宮坐東向西,在當地恰為背海面山,其格局為單殿式三開間之廟宇。廟中木雕與大木架構分別為陳銀生(西元1899-1963年)與溪北阿助師的作品,宜蘭許多大廟皆為兩位師傅之作。永安宮大木架構有三通五瓜,步口廊有彎桷捲棚的疊斗式棟架等,當中廟內第三通上的瓜以大象方式呈現,頗具特色。另外木雕作品皆選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在石雕部分為閩南富順榮與多位匠師之作,從石柱上的花草圖案與石枕的花鳥圖等皆可知其精美程度。彩繪部分由人稱「賣雞王」的林振源(西元1901-?年)之作,現今部分彩繪在民國64年(西元1975年)由宜蘭市王東城(生卒年不詳)進行重繪。此外廟中也有諸多交趾陶作品,廟中兩側龍虎堵交趾陶上方還留有日治昭和5年(西元1930年)何姓與林姓寄付芳名。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為保留陳銀生匠師的木雕作品,當地民眾將舊廟規劃成文物館,展示相關木雕作品,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木雕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廟宇留有日治昭和4年(西元1929年)與昭和5年(西元1930年)信士捐獻的古匾,當中還有來自花蓮港的信士。除昭和年間匾額外,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西元1948年-)亦敬獻「歷史人文廟蘭陽第一宮」匾,為廟中獨特的匾額。

永安宮廟中除保有各項珍貴建築文物,每年元宵節的走尪也是當地八大莊的重要民俗。清代當地恭請媽祖出巡,稱為弄尪。之後有一年地方發生疫情,當地民眾決議將此活動擴大以祈眾神保佑地方,且於入廟前進行競賽及過火儀式,稱為走尪。

走尪競賽由4人一組,扛轎於利澤簡老街上進行120公尺競走,每2頂轎為1單位,共比3次,輸的就在路邊當啦啦隊,最後冠軍則可請回令旗供奉。因常發生衝突,一度停辦,直至民國89年(西元2000年)才又恢復。

每年農曆1月4日由八大莊的清水、利澤簡、成興、新店、加禮宛、下福、堤斗厝、埤仔尾的居民,輪流恭請媽祖至該莊巡莊,並駐駕該莊大廟作客,至1月15日才由永安宮邀請各莊廟宇參與利澤簡本莊繞境,並舉行走尪和過火儀式。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西元1948年-)敬獻「歷史人文廟蘭陽第一宮」匾,為廟中獨特的匾額。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西元1948年-)敬獻「歷史人文廟蘭陽第一宮」匾,為廟中獨特的匾額。
廟中兩側龍虎堵交趾陶上方還留有日治昭和5年(西元1930年)何姓與林姓寄付芳名
廟中兩側龍虎堵交趾陶上方還留有日治昭和5年(西元1930年)何姓與林姓寄付芳名
三通五瓜棟架,下方兩通以大象呈現。
三通五瓜棟架,下方兩通以大象呈現。
正殿神龕有許多精美木雕,木雕皆選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
正殿神龕有許多精美木雕,木雕皆選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
在石雕部分為閩南富順榮與多位匠師之作,從石柱與石枕上的圖案可知其精美程度。
在石雕部分為閩南富順榮與多位匠師之作,從石柱與石枕上的圖案可知其精美程度。
廟門牆上的木雕與石柱皆為陳銀生(西元1899-1963年)與溪北阿助師(生卒年不詳)的作品。
廟門牆上的木雕與石柱皆為陳銀生(西元1899-1963年)與溪北阿助師(生卒年不詳)的作品。
永安宮新舊廟
永安宮新舊廟
廟門的彎桷捲棚的疊斗式棟架
廟門的彎桷捲棚的疊斗式棟架
廟中門神彩繪,彩繪部分由人稱「賣雞王」的林振源之作,現今部分彩繪在民國64年(西元1975年)由宜蘭市王東城進行重繪。
廟中門神彩繪,彩繪部分由人稱「賣雞王」的林振源之作,現今部分彩繪在民國64年(西元1975年)由宜蘭市王東城進行重繪。

文獻資料

  • 1.簡惠茹(2016)。北部宜蘭縣定古蹟五結永安宮擴建新、舊廟並陳。自由時報電子報。摘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50868。
  • 2.利澤簡永安宮(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921000001。
  • 3.宜蘭縣政府文化局(2009)。利澤簡永安宮。蘭陽博物。蘭陽博物館第49期電子報。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5。
  • 4.簡有慶(2009)。利澤簡走尪。蘭陽博物。蘭陽博物館第49期電子報。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4。
  • 5. 利澤簡永安宮。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2018)。2018五結鄉廟宇嘉年華網站。摘自:http://sensemaker.com.tw/bobee/index.php/wujie-blog/bobee02。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