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
*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活動,最大的特色在於,除慶祝清水祖師之聖誕外,祭典活動亦結合三峽當地的神豬競賽。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
公告日期: 公元2011年07月18日
創建/起源年代: 無公告資訊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36897,24.93417
指定/登錄機關: 新北市政府
公告文號: 北府文資字第1000012201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活動傳承了數百年來移民社會敬天、尊神的深邃文化傳統,且由七股信眾輪辦,未曾脫序,為當今大三鶯地區重要廟埕文化標的,具有傳統性。

2.祭典活動發展成突出的神豬競賽與祖師公聖誕相結合之信仰特色,絕異於其他地域,不僅豐富了儀式與意旨,更是當今北臺灣地區廣為人知的祭典,具有地方性。

3.祭典活動係以輪祀營造族群和諧,凝聚鄉情氛圍,並反映出安溪籍移民早期拓墾文化遺留之人群信仰特質,具有歷史性。

4.祭典活動由七股姓氏輪祀,並發展出華麗的神豬裝飾藝術,深具特殊文化價值;且在祭典後,習慣上均將豬公肉分享親朋好友,藉討吉利,其敬天法祖與敦親睦鄰之精神,具有文化性。

5.開豬禮、食平安等,深具緬懷先民普渡濟眾之文化真諦,在同類型祭典中屬最經典,亦最受矚目者,且成其他地方觀摩之對象,具有典範性。

6.三峽長福巖素有「東方雕塑藝術殿堂」之美譽,足增清水祖師公聖誕祭典活動之無形文化資產生命力。

發展源流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是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最大的年度祭典,也是三峽鶯歌地區當地最具規模的祭祀活動。

三峽長福巖祭祀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清水祖師(閩南多稱其為烏面祖師,臺灣民間通稱為祖師公),故民間常稱為三峽祖師廟。清水祖師為泉州安溪的民間信仰,隨著安溪移民來臺而在全臺各地開枝散葉。其中,三峽長福巖的祭祀圈涵蓋三峽鶯歌地區,與淡水清水巖以及艋舺清水巖齊名,為臺北地區三大清水祖師廟。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據說是乃是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鎮清水巖的祖廟,於清朝乾隆年間與墾民一起渡海來臺。乾隆32年(公元1767年)三角湧(今三峽)、海山口、鶯歌石、二甲九、橋仔頭、中庄和石頭溪等聚落的泉州籍移民提議興建,於乾隆34年(公元1769年)在三角湧公館尾(今新北市三峽區秀川里)建清水祖師廟,取名為「長福巖」,並以姓氏分別為劉、大雜姓、陳、林、中庄集姓、李、王這7股(依照此順序,當地人稱為劉頭王尾)輪流擔任爐主,形成祖師廟數百年來的祭祀組織。

三峽長福巖的信仰因前述之移墾歷史因素,與三峽鶯歌地區的社會型態緊密結合。三峽地區因地屬臺北邊陲,開發條件較差,原本就仰賴同籍貫群居而成的聚落來開發,而不同籍貫者常相互械鬥,安溪泉州移民為求自保,遂仰賴清水祖師的共同信仰力量,加上由這7股發展成結合地緣與親緣的字姓組織,構成為三峽祖師爺信仰圈的基礎。

另一方面,各移民聚落逐漸發展,加上新移民不斷移入,在傳統的7大股之外形成在地的角頭祭祀組織。這些角頭祭祀組織與既有的字姓組織結合,成為維持祖師爺信仰的基層單位,舉凡收丁錢、角頭祭祀慶典與繞境活動安排,皆有賴角頭祭祀族織的運作。

清水祖師聖誕祭典最終成為凝聚祭祀圈內字姓與角頭組織,最重要的年度活動。三峽當地原有「懼厲」的傳統,相傳清代漢人來臺,因械鬥頻傳而死傷慘重,地方盛傳常有亡靈出沒,民眾為求平安,每逢春節前後都屠宰豬公來祭祀這些無主孤魂,相沿成俗。當地人也傳說鄭成功來臺後曾率軍至臺北,消滅當地作亂的鸚鵡怪,其遺體則轉為鶯哥石,即鶯歌的由來,然而遭鶯哥殺害的鄭軍將士則化為孤魂野鬼,為安撫他們的怨氣,須以殺生來滿足他們。

而清水祖師的聖誕在農曆正月初六正逢春節期間,三峽祖師廟過去是以渡海赴安溪祖廟進香的方式進行祭典,與殺豬活動無關。但考慮到人力消耗和活動的熱鬧,於是兩者相結合起來,清水祖師聖誕舉辦盛大之賽神豬以歡慶祖師千秋,這也讓屬於祖師廟的字姓組織和屬於地方的角頭祭祀組織結合,在長期祭儀的場合產生互動。數百年來的祭典早已成為三峽鶯歌地區祖師聖誕的最大特色。

主要特色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祭典活動,除慶祝清水祖師之聖誕外,祭典活動亦結合三峽當地的神豬競賽,因而由宗教祭儀轉化為區域性的大型慶典,為其最大特色。

祭典活動有兩個主軸,一個是祖師聖誕以及神豬競賽,另一個酬神戲的演出。祖師聖誕在農曆正月初六舉行,當天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神豬比賽,以及各種公戲的活動表演。慶典的活動,歷來是由長福巖的7大股輪流擔任爐主來負責舉辦,但在前1天的正月初五,便會先進行稱為「遊境」的繞境活動。在各地的角頭祭祀組織安排之下,以各里為單位,邀請祖師公到祭祀圈內巡視。遊境時,各戶信徒則在家門口擺上神桌供品,祭拜祖師公,並在神轎經過時前去換香火,以從祖師公那裡分到福分。

初六的賽豬公則是祭典的最高潮。當天各地信徒將自己最肥大的豬公送到廟埕。在現場群眾簇擁下,經過1個早上的競賽,選出該年的豬公,獲勝者可以得到廟方的獎狀。之後便舉行盛大的祖師聖誕餐宴(不過由於祖師公為出家人,餐宴為茹素,沒有豬肉的部分)結束後,獲勝者會將神豬的豬肉在廟埕「出售」,剩下的則拿來宴請親友。

酬神戲是聖誕的另一個大重點。在初五遊境當天,會上演祖師公戲,初六則有豬公戲,表演地點皆在祖師廟的廟埕,但在春節期間,各角頭也會舉行自己的酬神戲活動。三峽祖師爺廟的酬神戲過去是由三鶯信徒弟子自行組成戲班,登臺演出,因此保留相當多的地方元素,如使用泉州北管樂曲為主,由當地歷史悠久的樂社演奏,演出內容以八仙、福祿壽三仙等「扮仙戲」為主。這種地方子弟自行投入經營,當地有句話稱為「看戲看亂彈,吃肉吃三層」。惟隨著經濟條件富裕,在地的樂社逐漸凋零,甚至必須打破禁忌收女性弟子以維繫,大量的演出則轉由聘請外地的職業樂班或電子樂隊來承擔,上述的傳統逐漸沒落。

吃拜拜是慶典很重要的活動,也是三鶯祭祀圈的重要特色,客人這次給人請,下次就要作東請對方,這種不斷的交換關係使得祭祀圈內部的成員形成1個龐大的互動社群。賽豬公之後的神誕宴即為重要的吃拜拜活動,也是祖師廟周遭社群互動的重要場合,而獲獎者賽後也要拿豬公肉宴客,也是吃拜拜的概念。此外,當年擔任爐主的字姓會成員,也要代表廟方到各地給角頭請,這也意味著下次的宗教慶典還要當東道主招待這些角頭,這讓角頭與廟方,建立起一種長期性的關係。
經過1個早上的競賽,選出該年的豬公,獲勝者可以得到廟方的獎狀,之後便舉行盛大的祖師聖誕餐宴。
經過1個早上的競賽,選出該年的豬公,獲勝者可以得到廟方的獎狀,之後便舉行盛大的祖師聖誕餐宴。
酬神戲是聖誕的另一個大重點。在初五遊境當天,會上演祖師公戲,初六則有豬公戲,表演地點皆在祖師廟的廟埕。
酬神戲是聖誕的另一個大重點。在初五遊境當天,會上演祖師公戲,初六則有豬公戲,表演地點皆在祖師廟的廟埕。
三峽祖師廟過去是以渡海進香的方式進行祭典,現已改由長福巖7大股在地舉行祭典科儀,以慶祝清水祖師聖誕。圖為聖誕慶典中三獻禮科儀實景。
三峽祖師廟過去是以渡海進香的方式進行祭典,現已改由長福巖7大股在地舉行祭典科儀,以慶祝清水祖師聖誕。圖為聖誕慶典中三獻禮科儀實景。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