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彰化鄭成功廟

彰化鄭成功廟
*
彰化鄭成功廟倡建於日治時期昭和3年(公元1928年),又名「全臺鄭姓大宗祠」,是臺灣主祀鄭成功的廟宇中相當重要的1座。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2段41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2年05月23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治昭和13年(公元1938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0.53876,24.06714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字第1010138438A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彰化鄭成功廟及其他

指定/登錄理由

1.創建於日治昭和3年(1928年),為全臺鄭氏祭祀活動之重要處所。

2.建物風格反映泉州、潮州及漳州之綜合風格。

3.建物平面具特色,中庭左右有軒亭,較為罕見,且部分建築構件如三川殿、兩廊的楹柱、石珠等係原彰化白沙書院拆解後所再利用。

發展源流

彰化鄭成功廟倡建於日治時期昭和3年(公元1928年),又名「全臺鄭姓大宗祠」,是臺灣主祀鄭成功的廟宇中相當重要的1座。

彰化鄭成功廟主祀鄭成功,陪祀甘輝、萬禮將軍,以及鄭氏宗親之長生祿位與功德牌位。鄭成功死後,後人為感念其恩澤,開始建祠廟加以供奉,臺灣目前有高達一百多棟祭祀鄭成功的廟宇,這些廟宇若依鄭成功做為民族英雄、祖先、神明三種不同的角色來分,可明顯分為:紀念祠、宗祠與民間信仰廟宇三大類。紀念祠帶有官方色彩,由官方祭祀;宗祠則主要由鄭氏族人興建祭祀;民間信仰廟宇則與一般廟宇類似。彰化鄭成功廟雖然是作為同姓宗祠,但廟中奉祀鄭成功的方式其實也帶有民間信仰神祇的性質,具體呈現了漢人祖先信仰與神明信仰之間的影響與融合。

鄭成功廟在彰化的建廟歷程,始於日治時期大正6年(公元1917年),彰化有1位鄭氏族人隨彰化天后宮至中國大陸湄洲天后宮進香,之後順道前往南安縣石井鄭成功家鄉的鄭氏祠堂參拜,並請回1座鄭成功神像,暫時存放在彰化天后宮祭祀。後來此地的鄭氏族人發起成立宗親會,並建祠供定期集會祭祀之用,此提議受到鄭氏宗親多人贊同,隨即募款籌建,於昭和3年(公元1928年)開工,歷時9年後落成啟用,即是今天的彰化鄭成功廟。

由於臺灣較早期興建的鄭成功祠廟多數歷經改建,完工於昭和13年(公元1938年)的彰化鄭成功廟,已屬臺灣現存年代較早的鄭成功廟宇。民國68年(公元1979年),鄭氏族人成立財團法人彰化鄭成功廟管理組織,後來廟宇建築又歷經民國75年(公元1986年)、86年(公元1997年)、97年(公元2008年)的數次修建,成為今日面貌。

彰化鄭成功廟裡還配祀有鄭成功麾下的甘輝與萬禮2位將軍,與臺灣常見將鄭成功視作神祇奉祀的漢人民間信仰廟宇相同,呈現了漢人祖先信仰與民間信仰神祇之間的相互融通。

主要特色

彰化鄭成功廟目前廟體為昭和年間建物,是採用閩南傳統風格的木材及鋼筋水泥混合式建築,閩南式宗教建築特別注重裝飾,屋頂有重脊燕尾,西施脊上施以剪黏裝飾,有福祿壽三仙與祥龍等,三川殿有鮮豔的紅色屋瓦及藍色為主的門面彩繪,龍虎堵有近期維護過的泥塑與石雕,用色大膽亮麗,與一般寺廟採用低調莊嚴的色彩不同,為當地民眾對國家英雄表示崇高敬意的象徵。廟宇本體及左右兩側的東西廡所組成,中間夾以中庭,入口三川門為三開間,正殿採開放式處理,直接與中庭相接而不設門牆,中庭左右有軒亭屬較為罕見的建築型制,外觀、屋瓦、木構保存尚稱完整。

正殿供奉鄭成功神像以及甘輝、萬禮將軍,都是日治時期的作品,且神像風格圓潤,與一般民間神祇造形相比容貌較為和祥,呈現此廟的宗祠性質。正殿兩側的東、西廡則供奉鄭姓宗族長生祿位及功德牌位。殿中匾額與楹聯甚多,從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廟的宗祠性質,如昭和年間由鄭氏後代所立的「經神家學」、「仁孝維風」匾與對聯「移孝作忠三百年前獨抱孤臣孽子崇國姓,屯田拓土萬千代後長留寶相璇宮佑子孫」。重要的楹聯另有鄭氏宗祠創立30週年紀念時,由知名書法家于右任(1879-1964)所題的「發揚先人創造精神,開拓民族復興機運」。殿中的石雕、彩繪多為昭和年間的落款,雖未留下施作匠師的名字,但風格皆有特殊之處,完整保存日治時期宗祠的裝飾特色。

殿中有由鄭氏宗親會於昭和16年(公元1941年)所立的「沿革碑」石碑1方,紀錄建廟過程與相關人士,可看出彰化地區鄭氏後代間的脈絡連結。另外,三川殿、兩廊的楹柱、石珠等構體是建立於乾隆10年(公元1745年)的彰化白沙書院的遺物,書院在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而拆除,部分結構移至鄭成功廟使用。有記錄地方歷史的意義。

民國68年(公元1979年)爲申請寺廟登記,鄭氏族人成立財團法人管理組織並辦理信徒登記,信徒開始不受限於鄭姓,一般外姓也可加入,因此鄭成功廟脫離原本私人宗祠的性質,轉化為公開性質的地方廟宇,讓慕名而來訪客參訪祭拜。廟前目前立有1座鄭成功銅像,銅像後方是模擬其海上征伐時的壁畫,廟中並立有鄭氏宗親的長生祿位與功德牌位,供各地的鄭氏後人來此上香憑弔,展現彰化鄭成功廟的公眾性質。
殿中匾額與楹聯甚多,從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廟的宗祠性質。
殿中匾額與楹聯甚多,從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廟的宗祠性質。
殿中的石雕、彩繪多為昭和年間的落款,雖未留下施作匠師的名字,但風格皆有特殊之處,完整保存日治時期宗祠的裝飾特色。
殿中的石雕、彩繪多為昭和年間的落款,雖未留下施作匠師的名字,但風格皆有特殊之處,完整保存日治時期宗祠的裝飾特色。
彰化鄭成功廟目前廟體為昭和年間建物,是採用閩南傳統風格的木材及鋼筋水泥混合式建築。
彰化鄭成功廟目前廟體為昭和年間建物,是採用閩南傳統風格的木材及鋼筋水泥混合式建築。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