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為宋江陣班底,以「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為領陣,既有宋江陣式的演出,又有「舞白鶴」的特殊表演,值得保存。
資產類別: 傳統表演藝術-傳統表演藝術-其他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七股區
公告日期: 公元2007年09月1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昭和3年(公元1928年)
攝影者: 莊惠如
經 緯 度: 120.09914,23.12278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60199479號
資產保存者: 傳統表演藝術-其他

指定/登錄理由

1.白鶴陣為「宋江四陣」(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之一,白鶴造形及動作獨特而有異趣,具藝術性。

2.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的動作生動、傳神,技法優,具特殊性。

3.是全臺白鶴陣的發源,歷史悠久,極具地方色彩。

4.白鶴陣在臺灣相當稀少,原臺南縣也僅有一團,該團是南部最早創陣者。

5.該團為「西港仔香」特有且重要陣頭,可入王府,身分特殊。

6.該團的組織為宋江陣班底,以「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為領陣,既有宋江陣式的演出,又有「舞白鶴」的特殊表演,值得保存。

發展源流

在臺灣西南沿海地區有5個重要的大型繞境祭典,稱為西南五大「香科」(科在此有祭典活動之意),又稱南瀛五大香,分別為學甲慈濟宮學甲香、佳里金唐殿蕭壠香、西港慶安宮西港香、麻豆代天府麻豆香、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土城香;其中西港香,或稱為西港仔香,被譽為臺灣第一香科,由祀奉天上聖母媽祖的西港慶安宮主辦,每逢丑、辰、未、戌年農曆4月舉行,而每次舉行香科之前慶安宮則會組織西港香境內的各陣頭,舉行期約4天的南巡繞境活動,其中,樹仔腳保安宮的白鶴陣就是十分有特色的陣頭。

樹仔腳寶安宮恭奉康府千歲,原本保安宮只有北管陣(17至20世紀中臺灣與閩南兩地區流傳廣遠的傳統音樂表演形式),但在昭和3年(公元1928年),正逢戊辰年西港香科,當時的寶安宮的庄長黃大賓(1954-)提議籌組武陣,替康府千歲於西港香科期間護駕,亦可同時凝聚向心力。經寶安宮康府千歲請示玉皇上帝,玉皇上帝欽賜奉請南極仙翁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下凡護持武陣,並聘請嘉義的「大肚仔師」番仔寮的宋江陣師父「洪師」為教練,因此在陣頭形式上以宋江陣為基礎,並融入當地人平日操練的鶴拳於陣式中而成為今日的「白鶴陣」。

此外,白鶴陣的成立除了宗教刈(音同意)香(刈香即進香)的意涵外,也象徵了當時的歷史脈絡,換句話說,這樣的地方性陣頭可說是歷史的產物。根據記載,從道光年間開始,居住於大塭寮一帶的郭姓人家、與住在樹仔腳一帶的黃姓人家,不時對於土地劃分、開墾概念不合而發生械鬥,一開始是庄和庄之間的恩怨,後來演變為家姓和家姓間的衝突械鬥,「黃郭相殺」則來自於這樣的歷史背景。在這樣的脈絡下,同姓村莊多相互聯盟,並成立武陣,一方面強身健體,一方面凝聚共識。黃姓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的薛仁貴征東陣,即是對立於郭姓大塭寮五虎平西陣,兩陣以腳巾顏色分辨你我,在西港仔相刈香時兩陣也相隔甚遠。

白鶴陣創始於臺南縣七股鄉樹林村樹仔腳寶安宮,當時是為了參加西港仔香而創立,現今還有系出同門,為參加「土城仔香」而成陣的臺南市安南區土城仔蚵寮白鶴陣及學校推廣而成陣的高雄縣內門溝坪國小的白鶴宋江陣,由於這是兒童白鶴陣,因此也有人說樹仔腳的是「白鶴母」、蚵寮仔角的是「白鶴公」,而溝坪國小的自然就是「白鶴囝」。

主要特色

白鶴陣、宋江陣、金獅陣和五虎平西陣等四陣,是同一系統且同一形態的孿生陣頭,表演模式和宗教角色頗為相近,只是引陣的主角不一樣。換句話說,白鶴陣可說是由宋江陣演變而來,「宋江陣」是此類宋江大陣頭的基礎,主角是「頭旗」,若將主角改為「獅頭」,便叫「金獅陣」,若改為「白鶴」則稱「白鶴陣」。

白鶴陣中白鶴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纏上白布裝飾,行走時由1個人穿戴白鶴裝,雙手各握著翅膀模仿白鶴行走時或快或慢,有時跳躍有時飛舞,行走跑跳之間則模仿白鶴的各種姿態。此外,除了扮演白鶴的人之外,還有1人身著白色長袖長褲,頭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鶴童子,引導白鶴跳舞,其作用有點像是金獅陣中的獅旦,時而在前引路,時而與白鶴對舞。搭配熱鬧的鑼鼓聲中,由白鶴作前導,行過拜神之禮後,就開始繞圈,接著進入類似宋江陣的各種武術表演,例如雨傘、大刀、官刀、踢刀、雙刀、矛槍、雙眼、齊眉、雙邊、盾牌和耙等兵器操演、對打,還有空手拳、七星陣、太極八卦陣的排演。每次白鶴陣出陣,下場表演的人數為36人,加上替換人員,鑼鼓手及其他工作人員,全部約六七十人。由於它是西港香的專屬陣頭,平時不常操練,因此每逢3年1次的刈香活動屆臨之前,就必須招兵買馬,從事各種有關陣式、拳法的訓練。

白鶴陣整個陣式演練下來,包含各式陣法,這些陣法除了呈現固有傳統武術陣式,亦具有強身健體、凝聚庄族向心力、加強在地認同的功能,更另涵蓋重要宗教意涵。舉例來說,每次西港香香科繞境時,白鶴陣最重要的功能及為寶安宮康府千歲護駕,每晚神轎入廟前,白鶴陣員一定會站立於兩旁護架並維持秩序。另外,當地信眾們亦相信白鶴陣具有保境安民之效,因為陣中的七星陣和太極八卦陣象徵驅邪避煞,以白鶴象徵的聖潔力量所展演的七星陣能驅邪除惡,而太極八卦陣則意在形成網子捕捉惡煞,此種信念反映出白鶴陣在傳統武陣展演形式之外,所具備的宗教特色。
由白鶴作前導,行過拜神之禮後,接著進入類似宋江陣的各種武術表演,例如雨傘、大刀、官刀等兵器操演、對打,還有空手拳、七星陣、太極八卦陣的排演。
由白鶴作前導,行過拜神之禮後,接著進入類似宋江陣的各種武術表演,例如雨傘、大刀、官刀等兵器操演、對打,還有空手拳、七星陣、太極八卦陣的排演。
除了扮演白鶴的人之外,還有1人身著白色長袖長褲,頭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鶴童子,引導白鶴跳舞,其作用有點像是金獅陣中的獅旦。
除了扮演白鶴的人之外,還有1人身著白色長袖長褲,頭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鶴童子,引導白鶴跳舞,其作用有點像是金獅陣中的獅旦。
白鶴陣中白鶴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纏上白布裝飾,行走時由1個人穿戴白鶴裝,行走跑跳之間則模仿白鶴的各種姿態。
白鶴陣中白鶴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纏上白布裝飾,行走時由1個人穿戴白鶴裝,行走跑跳之間則模仿白鶴的各種姿態。

文獻資料

  • 1.黃文博(1991)。《當鑼鼓響起 臺灣藝陣傳奇》。臺北:臺原。 
  • 2.黃文博(2000)。《臺灣民間藝陣》。臺北:常民文化。 
  • 3.陳彥仲、黃麗如、陳柔森、李易蓉、謝宗榮、張志遠、陳仕賢等(1993)。《臺灣的藝陣》。臺北:遠足文化。 
  • 4.呂理政等(2014)。《天人會 水火交》。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5.黃三和(2009)。<臺南樹仔腳白鶴陣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碩士論文。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