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海印寺石門關

海印寺石門關
*
石門關為1座石楣、石柱帶半圓拱的小門,上有明朝遺臣盧若騰所提的橫額「海山第一」。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金門縣金湖鎮太武山頂峰(梅園)後方
公告日期: 公元1988年11月1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明代以前
攝影者: 尋秘金門
經 緯 度: 118.41731,24.46429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內政部(77)臺內民字第650097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海印寺位於金門縣太武山頂峰「梅園」後方,而石門關則為其山門,亦為「太武山十二奇」之一。

海印寺又稱太武巖寺,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公元1265至1274年),當時主祀通遠仙翁。通遠仙翁原為泉州永春樂山一帶的信仰,又稱白鬚公、通遠王或樂山王。根據民國《永春縣誌•卷27•方外志》所記載:「樂山王,古之隱士也。嘗居臺峰,俗謂白須公。升仙之後,人為立祠祀之。」關於通遠仙翁的生事及姓名今已不可考,或說是唐高宗時來永春避難的四川進士李元溥(生卒年不詳),或說是北宋初年人士,隱居於永春樂山,因其外型又被稱為白鬚公,他常常頭戴花草,攜帶葫蘆在村市之間邊走邊唱著:「好酒喫三杯,好花插一支,思量古今來,安樂是便宜」。而後相傳羽化成仙,被奉為山神。至北宋嘉祐3年(公元1060年)時逢大旱,郡守蔡忠惠(1012-1067)為泉州守時,因為向通遠仙翁祈雨有驗,而請封為善利王,並加封廣福顯濟,而後因屢次祈雨均靈驗而不斷加封。北宋末年,通遠仙翁已由原樂山地區的山神轉變成能穿梭於驚滔駭浪之中,保佑漁船平安的海神,又至南宋淳祐年間後,泉州多處村落均開始立廟祭祀通遠仙翁,此時原屬於永春地區的地方信仰開始普及於泉州各個地區。

金門太武山之所以建祠奉祀通遠仙翁,除了泉州地緣信仰關係的影響外,相傳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有神蹟玉笏從天而降,居民遂開始興建寺廟,奉祀當時泉屬各邑普遍信仰的通遠仙翁。根據同安縣志記載,在宋朝咸淳年間,即有居民面祠堂祭拜,祠西有倒影塔,每到夜晚其燈火就能為漁民指引方向,祈求風雨也特別地靈驗。而後至萬曆年間,同安縣有賊犯越獄而逃,知縣金枝作夢時,夢到自己登太武山遇到神明顯靈指示賊犯藏身之處;知縣醒後遂渡海至金門祈求禱告,而後按照夢諭果真順利抓到犯人,因此捐助金錢於明萬曆8年(公元1580年)修建寺廟,又於萬曆28年(公元1600年)2度重修,呈現今規模。

其後由於祠宇中的廟眾,於夜間見到觀音菩薩現身於其間,乃改奉祀觀音佛像,海印寺也就變成1座主祀佛像的佛寺。根據寺方所撰的《海印寺源考》,最晚在永曆15年(公元1661年)的重修時,海印寺便已成為佛寺,並更名為今之「海印寺」。

主要特色

海印寺為金門地區的佛教聖地,內供奉近上百年歷史的觀世音佛像及十八羅漢,平日遊客登山參訪禮佛,一方面強身、一方面遊歷名勝古蹟。海印寺整體佈局,從前向後依序為鼓樓、方池、拜亭、大殿、後殿與石室。由於海印寺在八二三炮戰時嚴重毀損,現今所見的格局主要為民國49年(公元1960年)後修建而成,不過其中石門關則是歷史悠久的名勝。

舊志中記載金門太武山有12奇,石門關即屬其中之一。今雖因歷經滄桑,其他景色舊觀多已改變,但海印寺之山門石門關尚能約略保持舊觀。石門關為1座石楣、石柱帶半圓拱的小門,上有明朝遺臣盧若騰所提的橫額「海山第一」,代表著:「海上各島,浯洲最著,諸島名山,太武最著」的意思。現今推測石門關的性質可能為寺方作為山中佛寺的自衛設施,而非官方用作軍事防禦建築。

原來石門關的範圍,應較今日現存為大,石牆也應更高,綿延更長。從《滄海記遺》中所載:「太武山,雄偉莊厚,獨冠嶼上,海上人別呼為仙山。其脈由鴻漸穿波出海,至青嶼突起3小阜,逶迤凝結神區,嶒崚皆石(「滄海瑣錄」)。洪武江夏侯周德興嘗登而為之讖云:『帝典王猷,海外傳一肩行李;龍樓鳳閣,空中起百代文章』。故石門關之旁刻曰:「海山第一」。」《滄海記遺》中指出「石門關之旁刻曰:「海山第一」」,也就是說當時「石門關」所指的不是現在的門,而是在真正的石門關旁邊刻上「海山第一」的門。只可惜寺方因不知石門關所具深遠歷史文化價值,而將兩側石牆拆去,十分可惜。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門關」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歷來多有騷人墨客留下相關描述,例如:清朝金門縣丞蕭重即在《太武山十二景詩》中對「石門關」一景的有如下描述:「天開雙峽作石門,怪石谽谺虎豹蹲。一罅分來紅日影,半空劃斷白雲根。陰晴變換無朝暮,煙霧迷漫自吐吞。寂寞荒陬人跡絕,誰將闢闔問乾坤。」又如清末林樹梅寫《太武山十八詠》時,描述「石門關」:「一入此門來,自覺仙凡別。不識出關雲,滄桑幾經閱。」。點出石門關幾百年來佇立於太武山看盡物換星移之態。
石門正面「海山第一」的門額旁有著「永曆辛丑十五年秋題」的落款年代。
石門正面「海山第一」的門額旁有著「永曆辛丑十五年秋題」的落款年代。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門關」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門關」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
原來的石門關的範圍,應較今日現存為大,石牆也應更高、綿延更長。
原來的石門關的範圍,應較今日現存為大,石牆也應更高、綿延更長。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