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鹿港鳳山寺

鹿港鳳山寺
*
鳳山寺為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三川殿為單開間建築。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德興街26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0年10月25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年(公元1822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0.43442,24.05203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政府
公告文號: 89彰府民宗字第202916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鹿港鳳山寺與鹿港的發展具密切關係,為道光年間南安籍移民所建之廟宇,奉祀原鄉廣澤尊王,為地方開發及移民史之具體例證。

2.鳳山寺雖非雄偉建築,卻能突顯其小而精美,其格局完整,石雕、木雕刻工精細,寺中保存之古物甚多,建築本體保存良好。

發展源流

清領時期大批福建省泉州人移民至鹿港清道光2年(公元1822年)鹿港士紳梁獻瑞(生卒年不詳)倡議興建鳳山寺以奉祀廣澤尊王,由地主盧西池(生卒年不詳)獻地,甘武略(生卒年不詳)等人擔任籌備委員,甘武略出任總理,統籌興建廟宇事宜,道光4年(公元1824年)完工之後,歷經安座、建醮、圓醮、慶成等過程,道光10年(公元1830年)方委請當時進士廖春波(1797-1855)立碑紀念,此石碑現仍存於寺廟之內,乃鳳山寺發展源流重要時程證明之一。

廣澤尊王是泉州人的鄉土保護神,尊王全號為「威鎮忠應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廣澤尊王」。在臺灣的廣澤尊王信仰中,尊王得道後娶妻妙應仙妃,生子13位,稱之為「十三太保」,「十三太保」各有其職司,為尊王保境安民,因此供奉廣澤尊王的寺廟皆會供奉妙應仙妃與「十三太保」。鹿港鳳山寺也不例外,廟中除了主神尊王外,另配祀妙應仙妃夫人媽、將君爺與十三太保神位。

清道光28年(公元1848年),臺灣中部發生大地震,鳳山寺受損嚴重,於清咸豐6年(公元1856年)進行整修,至今仍保留許多此次整修的歷史文物。

日治時期大正15年(公元1926年)鳳山寺年久失修,廟宇毀損嚴重,地方士紳廖天顯(生卒年不詳)、陳揀(生卒年不詳)等人倡議重修,於同年完成整修,並委請鹿港街街長陳懷澄(1877-1940)撰寫「重修鳳山寺碑記」,鹿港街長為鹿港街最高行政長官,統轄街內一切政務。昭和2年(公元1927年)陳懷澄拆除萬春宮與廈郊(來自同地商人共組的組織)會館,改建為公會堂,將蘇府王爺神像移至鳳山寺內供奉。萬春宮於乾隆34年(公元1769年)創建,主祀蘇府王爺,為廈郊商行主要祭祀場所,廈郊解散後,香火漸衰,廟宇毀壞,明治29年(公元1896年)被日本強佔改為郵局暨辦事人員宿舍,破壞更為嚴重。

戰後於民國47年(公元1958年)7月因中脊樑墜落而修復正殿,民國70年(公元1981年)年起重修廟宇,請名匠王錫河(1946-)重新彩繪,並重建左廂房,修建後將蘇府王爺神像移至此供奉。民國79年(公元1990年),因政府政策拓寬道路,為保存三川殿壁上的交趾陶,廟方將中埕拆除,使三川殿(前殿)向內移,形成三川殿與正殿相鄰的現今風貌。

主要特色

鳳山寺原為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由三川殿、拜殿及正殿所組成。三川殿為單開間建築,屋頂是單簷硬山式造型,屋脊上泥塑與交趾陶作品,為咸豐年間的作品。正殿屋面較三川殿高,以彰顯其尊貴,屋脊採用一條龍式燕尾脊件法,屋脊脊堵並不多作裝修,改以花格磚為脊堵,脊頂兩側為雙龍剪黏,應為民國79年(公元1990年)重修時的新作。另有左廂房祭祀萬春宮的蘇府王爺神像,形成寺中有宮的特殊形式。

鳳山寺的裝飾藝術特色主要在於三川門上的交趾陶壁飾,落款年代為丙辰年(即為咸豐6年,公元1856年),為該次修建留下的交趾陶壁飾,極具意義。交趾陶是1種多彩鉛釉軟陶,須以低溫燒烤而成,道光以後許多交趾陶匠師紛紛來臺發展,因此在各地寺廟留有許多作品。鳳山寺三川殿前左右兩旁有精緻的「博古圖」及「龍、虎堵」交趾陶作品,「博古圖」為「香、花、燈、果」的裝飾題材,係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生卒年不詳)匠師的作品,修建後的交趾陶是臺灣現存年代最早的作品之一。三川殿簷下置4組吊筒及看架斗栱,並佈滿木雕裝修,使得步口立面充滿變化,亦為立面增添不少光彩。

廟內亦保有為數不少的古物,有道光2年(公元1822年)的竹籤筒、道光10年(公元1830年) 進士廖春波所立的鳳山寺碑記,另正殿中有「忠孝義」、「威武英烈」2匾,匾上皆刻寫「咸豐丙辰陽月重修」字樣,足以證明當年鳳山寺建廟、重修的時代背景。

每年農曆2月22日廣澤尊王聖誕與農曆8月22日得道日,鳳山寺都會舉辦大型祭祀活動,除了庇祐當地居民闔家平的繞境村里外,當地民眾更會在8月22日自主性地辦流水席宴客,邀請外縣市的親朋好友前來一同慶祝。民國98年(公元2009年),福建南安詩山鳳山寺祖廟廣澤聖王第1次來臺繞境巡禮,其中1站即是到鹿港鳳山寺,象徵2間廟宇的分靈關係。鹿港鳳山寺更於公元2015年農曆1月2日規劃廣澤尊王回福建謁祖的活動,當地信眾非常踴躍參與此一活動。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發展,鹿港因早期的河運港口淤積,被基隆港與高雄港的貨櫃運輸所取代,現今的鹿港已經沒有過去商業繁盛的景象,但慶幸的是也因為這樣,許多當地的文物未受城市開發的嚴重破壞,而得以保存至今。鳳山寺中左廂存有萬春宮,形成了特有的寺中有宮,清朝時期的交趾陶工藝、內建紀念碑,經歷了時代的演遞,依舊聳立眼前,見證了泉州先人開墾的歷程。
三川殿前左右兩旁的龍虎堵及天井內兩側的字畫堵,皆以交趾陶為材,是臺灣現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之一。
三川殿前左右兩旁的龍虎堵及天井內兩側的字畫堵,皆以交趾陶為材,是臺灣現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之一。
正殿中有「忠孝義」古匾,匾上款刻有「咸豐丙辰陽月重修」字樣,足以證明重修的時代背景。
正殿中有「忠孝義」古匾,匾上款刻有「咸豐丙辰陽月重修」字樣,足以證明重修的時代背景。
鳳山寺雖非雄偉建築, 但其格局完整,石雕、木雕刻工精細,突顯其小而精美之特色。
鳳山寺雖非雄偉建築, 但其格局完整,石雕、木雕刻工精細,突顯其小而精美之特色。

文獻資料

  • 1.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不著年代)。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鹿港鳳山寺〉。
  • 2.李建緯計畫主持,《第二期彰化縣古蹟中既存古物登錄文化資產保存計畫》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13年3月。  
  • 3.林志雄(2009)。《神遊鹿港:寺廟傳奇》。彰化縣鹿港鎮:彰縣鹿港鎮公所。  
  • 4.陳志成(2011)。《鹿港鳳山寺》。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  
  • 5.陳梅卿(2000)。《說聖王道信仰:透視臺灣廣澤尊王》。臺南市:臺灣建築與文化資產。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