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興賢書院

興賢書院
*
興賢書院是一座三開間二進、二護龍的三合院建築。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書院
所在地址: 彰化縣員林市三民街1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
經 緯 度: 120.57467,23.95842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
公告文號: 74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書院

指定/登錄理由

1.據載應草創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恩貢生曾拔萃(生卒年不詳)等捐建而始具規模,足見其歷史悠久。
2.興賢書院又稱員林文昌祠,為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其前身為文昌祠內的興賢社社學,為士子會文結社之所。本書院與和美道東書院及鹿港文開書院為彰化縣境內現存的三大書院,其中又以本書院創建年代最早,見證員林地區早年文風鼎盛之況。
3.書院之正式設立,源於清道光年間,廣東惠州饒平縣名儒邱海(生卒年不詳),渡臺於員林文昌祠設私塾,起名「興賢書院」,教授燕武三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今員林鎮、永靖鄉、大村鄉、社頭鄉、埔心鄉)子弟,開啟員林文風。
4.本書院之建築形式甚是特別,為雙連山牆大木結構,使室內空間向後延展為22架,極為壯觀與特別,彩繪亦頗有其可觀處。
5.興賢書院為臺閩地區十二處書院古蹟之一。
6.其規模大小為三開間兩護龍帶拜亭的三合院建築。

主題導覽

興賢書院又稱員林文昌祠,前身是文昌祠內的興賢社社學,「興賢」一詞取自「興文教、育賢才」。興賢書院為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由當時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一帶當地人士合力籌建。民國89年(西元2000年)動工重建,於民國94年(西元2005年)重建竣工,讓深具價值的書院古蹟得以重新展現昔日光采。

興賢書院是一座三開間二進、二護龍帶拜亭的三合院建築,書院的建築形式特別,正殿為罕見的雙連山牆大木結構,使室內空間向後延展,其形式之壯觀實非一般書院可比擬。木雕及彩繪在興賢書院的正殿以及拜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例如:前步廊的檐廊上有立雕獅座,渾厚的造型與鮮活的表情都令人印象深刻。

發展源流

興賢書院為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由當時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一帶(今員林、永靖、大村、社頭、埔心等五鄉鎮)的當地人士合力籌建,主祀文昌帝君,文昌祠內設有社學「興賢社」,當時文人齊聚。

清道光年間,廣東惠州饒平縣邱海獨自來臺,在員林文昌祠內延用興賢社名稱,自設私塾「興賢書院」,傳授燕武三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從學士子,將授徒所得到的金錢用於整修書院並購置學田七甲,學租設月課獎金來獎勵學子。後人感念邱海熱心興學的義行,為他在廟裡安置祿位奉祀。

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由漢學大家黃溥造(西元1889-1959年)、林天爵(西元1876-1926年)兩位先生號召創立興賢吟社,每年春秋二季廣邀中部詩文社共賞聯吟大會,文風遠播。但在日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因日本人嚴禁臺灣人教授漢文,書院教育就此中斷。興賢書院在民國88年(西元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中毀損嚴重,經內政部判定為全毀,僅存的建物是前院之惜字爐「敬聖亭」與正殿前方的龍形御路石雕,極為珍貴。震災後的興賢書院,面臨產權糾紛及占住問題,以致重建工作阻礙重重,甚至發生原先占住書院廂房內的居民,將具有歷史價值的彩繪橫樑鋸斷之事件。當時委託由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辦理清理文物整修維護計畫,從毀壞現場清理出許多構件,修復後可再度使用,在建物拆解時也看到當年匠師的墨跡,極具歷史意義。

民國89年(西元2000年)動工重建,於民國94年(西元2005年)重建竣工,讓深具價值的書院古蹟得以重新展現昔日光采,目前所見之興賢書院為經過完全重建的建築。

主要特色

興賢書院創建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座落在環境優美的員林公園內,原名「文昌祠」,書院建築相當古樸,廟內奉祀文昌帝君為主神,也同祀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及魁星爺,合稱為五文昌;陪祀的是象形文字的創始者倉頡及諸位聖賢。每逢農曆2月3日是文昌帝君聖誕,仍然遵循著道教禮俗,進行隆重祭典。

興賢書院配置為三合院對稱組合型式,採二進格局,第一進為三開間正殿,包含月臺及拜殿,正堂內部空間高又寬敞,主祀文昌帝君,除了祭祀空間外,兼具講堂功能。第二進為獨立七開間後廳堂,兩側配有對稱的齋舍。日大正14年(西元1925年),正殿橫樑上掛有書院教席林天爵(西元1876-1926年)所題的「瑞光聯斗」匾額。正殿為三通五瓜的棟架,木柱與通樑的交接處鰲魚的木雕,取「獨占鰲頭」的意涵。

興賢書院正殿沒有一般傳統書院中常見的山門或是門廳,直接以正殿迎人。正殿前設有月臺,周圍有欄杆,正中有一對雕刻精緻的石獅,月臺前則有花崗石雕刻的龍形御路石,生動有力、刻工精美,是書院中重要的文物。

正殿為主軸線的中心點,左右兩側之狹長廂房,形成對稱的副軸線。在左廂房前側與圍牆入口處,尚有一座「敬聖亭」,由於古人敬惜字紙,凡有文字的廢紙不可任意丟棄,必須在此爐中焚化,是崇文敬字的具體表現。敬聖亭的屋頂有一座彌勒佛的泥塑,相當古樸特別。

檐廊上的木結構裝飾做工精美,尤其上面的獅座更是搶眼。
檐廊上的木結構裝飾做工精美,尤其上面的獅座更是搶眼。
正殿為三通五瓜的棟架,木柱與通樑的交接處鰲魚的木雕,取「獨占鰲頭」的意涵。
正殿為三通五瓜的棟架,木柱與通樑的交接處鰲魚的木雕,取「獨占鰲頭」的意涵。
正殿橫樑上掛有書院教席林天爵所題的「瑞光聯斗」匾額,是書院重要古物之一。
正殿橫樑上掛有書院教席林天爵所題的「瑞光聯斗」匾額,是書院重要古物之一。
正殿後牆設有月圓竹節窗,是過去文人心胸氣節的象徵。
正殿後牆設有月圓竹節窗,是過去文人心胸氣節的象徵。
興賢書院主祀文昌帝君,每逢文昌帝君聖誕,仍然遵循著道教禮俗,以俎豆行三獻禮的祭典隆重慶祝。
興賢書院主祀文昌帝君,每逢文昌帝君聖誕,仍然遵循著道教禮俗,以俎豆行三獻禮的祭典隆重慶祝。
書院月臺前,以花崗石雕刻的龍形御路石,渾厚勁實,生動有力。
書院月臺前,以花崗石雕刻的龍形御路石,渾厚勁實,生動有力。
正殿門楣上方有「興賢書院」牌匾,以細膩的雕刻技法呈現。
正殿門楣上方有「興賢書院」牌匾,以細膩的雕刻技法呈現。
聖賢殿位於後堂,殿內供奉孔子神像,擺設相當簡單樸實。
聖賢殿位於後堂,殿內供奉孔子神像,擺設相當簡單樸實。
古人敬惜字紙,凡有文字的廢紙不可任意丟棄,必須在敬聖亭焚化。
古人敬惜字紙,凡有文字的廢紙不可任意丟棄,必須在敬聖亭焚化。

文獻資料

  • 1.楊仁江(1996)。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檔案圖說(一)。臺北市:內政部。
  • 2.彰化縣文化局(2006)。彰化縣第三級古蹟興賢書院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彰化縣:彰化縣文化局。
  • 3.彰化縣文化局(2011)。員林興賢書院。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
  • 4.興賢書院(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27

條目參照

  • 和美道東書院
  • 鹿港文開書院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