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月津港聚波亭

月津港聚波亭
*
月津港聚波亭為聚波亭大眾廟的前身,目前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南市鹽水區武廟路7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2年11月14日
創建/起源年代: 明永曆17年(西元1663年)
經 緯 度: 120.26388,23.32087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69160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聚波亭為月津八景中「聚波漁火」的重要景點,目前為大眾廟之前殿,雖歷經日本時代及光復後的整修,但其舊貌仍大體保存良好,應可與月津港河道舊址一併保存維護,如此本古建築的保存才具有意義。
2.此地為歷史上著名的月津港僅存遺蹟,為臺灣海峽往返船舶海運史上重要指標之ㄧ。今雖已淤積,但其輪廓仍清晰可見,實質加以保存。
3.為明鄭屯田鹽水之歷史見證,與明鄭時代之屯田聚落有關。

主題導覽

月津港聚波亭創建於明永曆17年(西元1663年),位於臺南鹽水,是目前月津港僅存的遺蹟。月津港聚波亭的月津為鹽水古名,鹽水是臺灣最古老的城鎮之一,繁榮一時,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諺。

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往來泉漳與月津等地的船家,因有感「雷府萬春大將軍」神威顯赫,故於月津港的聚波亭旁興建主祀雷府大將軍的廟宇,從此聚波亭變成拜亭。

月津港聚波亭大殿內部構架採疊斗式屋架、三通五瓜形式,由清嘉慶時期(西元1796-1820年)至今,曾歷經多次修整,但大致保存良好,月津港聚波亭主體建築保留日本時代重建後的風貌,廟內仍保留臺南彩繪名匠蔡草如(西元1919-2007年)之作品,極具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鹽水地區原為平埔西拉雅族的居住地,因倒風內海潟湖地形,形狀似鍋子,西拉雅族人以鍋子Takuva稱之。明熹宗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鄭芝龍(西元1604-1661年)、顏思齊(西元1589-1625年)與漢移墾民眾相繼至此地,以Takuva之音稱此地為「大龜肉」。

明永曆16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西元1624-1662年)為反清復明,命部將何積善(生卒年不詳)至鹽水墾殖,並開闢貿易港,此地因河流彎曲,似像半月形態,被稱為月津、月港。以前港內船舶、商旅雲集,何積善有感於商旅往來勞頓,集資於碼頭西側古榕樹下建亭,以供商旅休憩,由於本地為船隻連結急水溪、八掌溪與海水的集散地,故取名為「聚波亭」,繁榮一時,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諺。

月津港聚波亭為聚波亭大眾廟的前身,目前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之廟宇。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往來於鹽水港與泉、漳等地的船隻,有感於「雷府萬春大將軍」神威顯赫,庇佑航行順利,所以集資在聚波亭旁籌建大眾廟,並供奉雷府萬春大將軍,而聚波亭大眾廟亦成為來往船隻祈求航行順利的廟宇。

月津港聚波亭從清乾隆年間(西元1736-1795年)建廟至今200餘年,期間經歷多次修整。清嘉慶6年(西元1801年),由於建築老舊失修而漸呈頹圮,鄉民集資重修,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地方仕紳,提議仿照聚波亭重建此廟,並邀請地方秀才葉瑞西(西元1841-1912年)題聯。在日昭和2年(西元1927年)月津港聚波亭遭遇地震而毀,於日昭和8年(西元1933年),王清賀(生卒年不詳)發起重建並興築前後二大殿與假四垂拜亭,於隔年竣工並立碑紀念,而戰後亦有修建,目前月津港聚波亭的宮貌,依然保留日本時代重建後之風貌。

主要特色

月津港聚波亭不僅是大眾廟,亦是鹽水護庇宮二媽角的角頭之一,以前何積善(生卒年不詳)帶著部隊在此屯田墾殖,並開闢船往返福建、廈門間的港口,使來往人群不斷,在集資建亭之際,也留下「聚波漁火」景色的美稱,成為鹽水八景之一,也聚集許多文人墨客到訪,並留有詩文形成特色。

建築主殿面寬三間,屋脊採三川脊式,三川脊為脊分三段,明間較高,左右次見略低,此作法會出現四個燕尾,使外觀更為華麗;屋面鋪有翹脊紅瓦;拜亭面寬一間,採歇山頂式,脊面以泥塑與剪黏裝飾,翹脊同樣鋪設紅瓦,為一座8柱式的拜亭。主殿兩側的門扇為固定門扇,裙堵皆施以彩繪,正殿案前有多幅墨彩畫,為臺南名匠蔡草如(西元1919-2007年)所作,門神彩繪為白沙屯陳聰廷(生卒年不詳)所繪。廟內亦保存諸多文物,如推測乾隆6年所置的「重興聚波亭碑記」、清咸豐年間(西元1851-1861年)石香爐、日大正5年「忠義浩氣」匾額、昭和9年「月港聚波亭」石碑等,極有保存價值。

聚波亭大眾廟除了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亦供奉黑虎將軍、謝將軍、范將軍、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十殿閻羅王等神明,值得一提是廟內所供奉的福德正神,其鬍鬚會生長,民國82年(西元1993年)才2尺多的鬍鬚至今已9尺多,被信徒視為神蹟。此外,聚波亭大眾廟還有一大奇觀,即是武財神殿中有廟中廟,是由之前於麻將製造廠工作的廟公,以5000張麻將牌所搭建,小巧精緻的廟宇。月津港聚波亭大眾廟的存在,除了為明鄭屯田鹽水做歷史見證,也是著名的月津港所僅存遺蹟。

拜亭懸掛聚波亭字樣之牌匾。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於月津港的聚波亭旁興建主祀雷府大將軍的廟宇,從此聚波亭變成拜亭。
拜亭懸掛聚波亭字樣之牌匾。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於月津港的聚波亭旁興建主祀雷府大將軍的廟宇,從此聚波亭變成拜亭。
月津港聚波亭為聚波亭大眾廟的前身,大殿外懸掛大眾廟字樣之牌匾。
月津港聚波亭為聚波亭大眾廟的前身,大殿外懸掛大眾廟字樣之牌匾。
日大正5年(西元1916年)的「忠義浩氣」匾額
日大正5年(西元1916年)的「忠義浩氣」匾額
正殿供奉著清咸豐年間(西元1851-1861年)的石香爐
正殿供奉著清咸豐年間(西元1851-1861年)的石香爐
廟面臨地震而崩毀後,於日昭和9年(西元1934年)重建竣工後所立之碑文。
廟面臨地震而崩毀後,於日昭和9年(西元1934年)重建竣工後所立之碑文。
聚波亭大眾廟配祀謝將軍,又稱七爺,因為他身高,所以有長爺稱呼。
聚波亭大眾廟配祀謝將軍,又稱七爺,因為他身高,所以有長爺稱呼。
聚波亭大眾廟配祀范將軍,又稱八爺,因為身矮,所以又稱為短爺。
聚波亭大眾廟配祀范將軍,又稱八爺,因為身矮,所以又稱為短爺。
聚波亭大眾廟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又稱雷府大眾爺、雷府千歲)。
聚波亭大眾廟主祀雷府萬春大將軍(又稱雷府大眾爺、雷府千歲)。
「聚波漁火」成為鹽水八景之一,古時也聚集許多文人墨客到訪,並留有詩文。
「聚波漁火」成為鹽水八景之一,古時也聚集許多文人墨客到訪,並留有詩文。

文獻資料

  • 1.張耘書(2011)。大眾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檢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yanshuei/1102008-DZM
  • 2.黃琮群(2012)。5000張麻將砌成臺南鹽水財神廟超靈驗。檢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20130/21711.htm
  • 3.楊金城(2013)。修好6年就掉漆,鹽水大眾廟聚波亭再修。檢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63532
  • 4.心-手機攝影(2018)。浪漫「相約」月津港燈節還能「與神同行」鹽水?(二)|臺灣。臺南,檢自︰https://solomo.xinmedia.com/FeelingWorldInTaiwan/146367-Taina180322
  • 5.月津港聚波亭(200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021114000001

條目參照

  • 大眾廟
  • 雷府大眾爺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