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施公祠及萬軍井

施公祠及萬軍井
*
施公祠主體建築的基本格局為傳統三合院配置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中央里中央街1巷(施公祠10號,萬軍井11號旁)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
經 緯 度: 119.56441,23.56480
指定/登錄機關: 澎湖縣
公告文號: 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清康熙20年(西元1681年)福建水師提督施琅(西元1621-1696年)率兵攻克臺灣,清廷為表彰而封其為靖海候,更在澎湖興建施將軍廟做為施琅的生祠,原址在舊稱媽宮澳東街,與海壇館為鄰。

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之後的施將軍廟除了供奉施琅之外,兼入祀武職亡故者的神主牌,因而改廟為祠,今日的施公祠是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廟地遭到日本政府徵收,施公祠與海壇館一同遷入原屬海壇標兵的伙房,由施琅部屬之後代項秀明(生卒年不詳)重建。

施公祠斜前方的古井為萬軍井,關於萬軍井的由來眾說紛紜,相傳施琅率兵前往攻打臺灣時,為了解決數萬兵馬飲水之急,用寶劍戮地成井,並藉此凝聚清兵的作戰意志。

發展源流

施公祠原稱施將軍廟,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原廟位於媽宮澳東街,與海壇館為鄰。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澎湖續編卷上.地理紀.廟祀》指出,施將軍廟是「施琅平臺有功,封靖海侯,官民建祠祀之」,是施琅仍健在時所建的一座生祠。

嗣後,通判蔣鏞查在澎奉差因公遭風歿於王事者,皆無專祀,所以籌捐銅錢三十二千文,發交鹽館生息;又籌捐銅錢四十千文,移營生息,附祭各木主於此以報之。施將軍廟在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重修,這次重修由海壇右營戍澎各隊目兵丁等人集資,在祠廟內嵌入「重修施公祠碑記」,從石碑內容可以知道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施將軍廟就已改為施公祠,而從施公祠內供奉的神主牌位,推測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之後,施將軍廟不再做為施琅的專祠,而兼入祀武職亡故者的神主牌,因而改廟為祠。

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施公祠的廟地遭到日本政府徵收,施公祠與海壇館一起遷入原屬海壇標兵的伙房,由施琅部屬之後代項秀明重建,於民國59年(西元1970年)重修。

施公祠外側右前方有一口井,原本名稱媽宮大井,爾後又有萬軍井、施井、大井、師泉井之稱,關於萬軍井的由來眾說紛紜,有加以附會成施琅為了解決數萬兵馬飲水之急,以寶劍戮地成井,並藉此凝聚清兵的作戰意志。

主要特色

施公祠主體建築的基本格局為傳統三合院配置,平面布局屬於單落兩廂帶拜亭之建築格局,以正殿為主,拜亭位於正殿前方,兩側配以護龍,正殿和護龍圍起內埕空間,護龍之間建造高聳的院牆,院牆開闢院門與磚砌八角窗,院門上方有門額,門額內書寫「施公祠」,門旁對聯「施門心路史家論;公廟威儀菊島瞻」,穿過院門後是內埕,院牆與院門界定出施公祠內外空間。

建築構造是由承重牆體和木構架所混合構築而成,民國59年(西元1970年)重修時加入R.C構造,施公祠的四面牆面皆由密實的承重牆體所圍繞,使得室內空間顯得封閉,厚重的牆體是使用咾咕石與碎紅磚混砌而成,並以灰漿粉飾表面。

正殿面寬三開間,構架是由四根R.C點金柱所構築而成前後用二柱,後二柱之間設置神龕,神龕內主祀施琅神像,配祀五帝爺、天上聖母、海壇城隍等祀神,供桌兩旁供奉謝將軍與范將軍神將,謝將軍的顏色為綠色,不同於臺灣本島常見的白色,是受福州神將所影響,正殿的右側牆前供奉數座清代的神主牌位。

施公祠內尚保存與海壇館有關的文物,主要有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澎湖水師協副將詹功顯(西元1779-1854年)所獻的「寰海皆春」,匾額的年款「道光十五年歲次乙未葭月吉旦」,題記為「護福建澎湖水師副總兵官詹功顯敬立」,以及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由海壇鎮將兵後人所獻的「福曜海山」。

萬軍井位於施公祠斜前方,其井三邊皆是房舍,整體環境相當狹隘,萬軍井於地平面下的井身是由卵石與清水磚構築而成,地平面上的井口是由紅磚與沙漿疊砌而成。

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海壇鎮將兵後人所獻的「福曜海山」匾
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海壇鎮將兵後人所獻的「福曜海山」匾
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澎湖水師協副將詹功顯所獻的「寰海皆春」匾
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澎湖水師協副將詹功顯所獻的「寰海皆春」匾
施公祠室內右側加祀「張丙之亂」殉職官兵
施公祠室內右側加祀「張丙之亂」殉職官兵
施公祠祀神像;施公祠原稱施將軍廟,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
施公祠祀神像;施公祠原稱施將軍廟,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
採立面做三關六扇
採立面做三關六扇
萬軍井又有施井、大井、師泉井之稱。
萬軍井又有施井、大井、師泉井之稱。
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施公祠重修古碑
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施公祠重修古碑
清道光22年(西元1842年)大媽宮天后娘娘香油公石碑
清道光22年(西元1842年)大媽宮天后娘娘香油公石碑
謝將軍神將受福州影響,臉的顏色為綠色。
謝將軍神將受福州影響,臉的顏色為綠色。

文獻資料

  • 1.閻亞寧(1993)。澎湖施公祠及萬軍井之研究與修護計劃。澎湖:澎湖縣政府。
  • 2.經濟研究室(1958)澎湖續編卷上.地理紀.廟祀。臺灣銀行。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