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朴子配天宮

朴子配天宮
*
配天宮原名「樸仔宮」或稱「樸樹宮」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3年03月13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26年(西元1687年)
經 緯 度: 120.24520,23.46791
指定/登錄機關: 嘉義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2006643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因配天宮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及當代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因此指定為古蹟。

主題導覽

配天宮,原名「樸仔宮」或稱「樸樹宮」,傳創立於清康熙26年(西元1687年),清同治4年(西元1865年)重修工程落成時更名為「配天宮」。在清代、日治、民國等時代皆有大型的增建與修復,歷經多位名匠師之手,擁有諸多藝術文化資產。另外,像是保留樹根雕刻而成的「鎮殿媽」、相傳為康熙皇帝御用金杯筊、日治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蒜頭糖場製糖株式會社員工敬贈之青銅香爐與一對青銅大燭臺、大正4年(西元1915年)信眾以林朝英(西元1739¬-1816年)書法製作捐贈的「莫不尊親」匾額,皆為值得一見的文物。

每年可於農曆正月到媽祖誕辰期間觀賞「御賜燈花」,相傳可追朔至清嘉慶皇帝感念養育水師提督王得祿的兄嫂,為配天宮每年的盛事。

發展源流

朴子地區於荷治時期稱之為「Caatzieu」,後譯成漢字為「猴樹」,推測此地名音源自平埔族,於《熱蘭遮城日誌》就有猴樹漁場與猴樹溪(今朴子溪)的記載。根據日治昭和8年(西元1933年)相良吉哉(生卒年不詳)主編《臺南州祠廟名鑑》記錄,配天宮創立於清康熙26年(西元1687年),原名「樸仔宮」,為某個半月庄人士從鹿港請來,途中在牛稠溪(今朴子溪)南岸的掛茶屋裡停留,附近民眾請求於此建廟,並依廟旁的樸樹為名。亦有一說相傳於康熙21年(西元1682年)間,東石半月庄人士林馬(生卒年不詳)常往來福州、興化、莆田一帶販賣「福圓肉」,同時經常赴湄洲天后宮膜拜媽祖。有年媽祖托夢特賜其請奉金身一尊返回臺灣,回程途經牛稠溪南畔,暫宿樸樹下過夜。此後附近居民聞香氣氤氳,並紛往膜拜。再啓程時頓覺金身重若泰山,擲筊問卜於神,媽祖乃意駐斯地,爰建茅殿供奉,並以樸樹之名稱作「樸樹宮」,聚落便以此為中心向外發展,亦以「樸仔街」稱此街市。

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全面改建「樸仔宮」中殿與拜殿;清乾隆36年(西元1771年)也進行修繕;至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地方仕紳王得襄(生卒年不詳)、黃誌仁(生卒年不詳)主導增築,亦有一說為王得祿(西元1770-1842年)其如夫人林氏(生卒年不詳)為叩酬聖母恩覃,捐獻鉅金擴建神宮。

樸仔宮(另一稱為樸樹宮)更名為「配天宮」,原因年代眾說紛紜,根據較可信的說法是:清同治4年(西元1865年)重修工程落成時,廟方董事將廟名取意「配享千秋馨香、功參天地造化」而更名。日治時期亦有大修繕,於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據信由漳州名師陳應彬(西元1864-1944年)主持,採用「對場作」的方式,並首開日本官方補助臺灣廟宇修建之例。戰後,陸續有大規模的增、修建。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遭逢祝融之災,造成山川、正殿與左右過水廊受災,縣府與廟方爭取文化部修復,委託各領域專家共同修復石作、泥塑神像、油漆彩繪、門神彩繪、交趾陶及剪黏泥塑等7大項類別,於2年後修復完成,始成今日樣貌。

主要特色

配天宮的建築配置大致呈「囬」字型,整體廟宇呈現正方型,中軸線上的空間最為尊貴,依次是華麗的三川殿、高大的正殿和後殿。最左右側是廂房,作為辦公等空間。正殿的兩邊設置鐘樓、鼓樓,以突顯華麗的屋頂線條。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整修時,相傳請到當時漳州名師陳應彬(西元1864-1944年)與郭塔(生卒年不詳)所主持,是嘉義唯一採對場作的廟宇。廟中巧思還有像是廟沿憨番扛廟角的交趾陶;和東洋風影響下著白西裝人物的交趾陶等等。廟內的千里眼、順風耳,為交趾陶名師葉王(西元1826-1887年)於清同治4年(西元1865年)的作品,堪稱是鎮廟之寶;另外,配天宮前殿的三幅門神,是日治時代民俗彩繪大師蔡草如(西元1919-2007年)作品,彌足珍貴,後修整時異地保存之。

至民國97年(西元2008年)大整修時,諸多文物已經損毀、風化,此次修復均依古蹟保護法保留原樣,邀請彩繪名師陳壽彝(西元1934-2012年)、交趾陶國寶級藝師林再興(西元1929-2010年)、剪黏大師許哲彥(西元1947年-)等藝師操刀,使配天宮建築在雕琢彩塑上,增添更多藝術珍寶。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遭逢祝融之災後,造成山川殿、正殿及左右過水廊嚴重毀損,在請託各方大師修復下,經過2年多努力修復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的交趾陶出自已故藝師林再興(西元1929-2010年)之手,此次特別聘請其子林金倉(西元?年-),復原其父生前的作品。

廟中有諸多珍貴的文物,例如像是以巨大樸仔樹雕刻而成「鎮殿媽」,目前樹根仍盤結於地下,被譽為請不動的媽祖;存有湄洲媽祖廟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前往進香相贈,相傳為康熙皇帝御用金杯筊;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蒜頭糖場員工集資所獻敬贈之青銅香爐與一對大燭臺,皆為值得一見的文物。最後每年可於農曆正月到媽祖誕辰期間於此觀賞「御賜燈花」,相傳清嘉慶皇帝為感念養育水師提督王得祿的兄嫂,因此邀請其到北京皇宮內觀賞元宵燈花,後期因其老邁不克前往,於是御賜可於自宅中布置,兄嫂以與大家同樂之心,將御賜燈花委託移至配天宮舉辦至今,傳為佳話。
 

配天宮「三通五瓜」,「通樑」彩繪木作棟架。
配天宮「三通五瓜」,「通樑」彩繪木作棟架。
三川殿之三川脊屋頂與修復剪黏
三川殿之三川脊屋頂與修復剪黏
林朝英(西元1739-1816年)書法「莫不尊親」匾額,為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信眾捐贈,今日所見為火劫表面炭化後拼接而成之。
林朝英(西元1739-1816年)書法「莫不尊親」匾額,為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信眾捐贈,今日所見為火劫表面炭化後拼接而成之。
以巨大樸仔樹雕刻而成的「鎮殿媽」,目前樹根仍盤結於地下,被譽為請不動的媽祖。
以巨大樸仔樹雕刻而成的「鎮殿媽」,目前樹根仍盤結於地下,被譽為請不動的媽祖。
日治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製糖株式會社蒜頭糖場員工集資所獻敬贈之青銅大燭臺
日治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製糖株式會社蒜頭糖場員工集資所獻敬贈之青銅大燭臺
日治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製糖株式會社蒜頭糖場員工集資所獻敬贈之青銅香爐
日治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製糖株式會社蒜頭糖場員工集資所獻敬贈之青銅香爐
泥塑「順風耳」將軍像
泥塑「順風耳」將軍像
相傳康熙皇帝御用金杯筊,為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前往湄洲進香時相贈。
相傳康熙皇帝御用金杯筊,為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前往湄洲進香時相贈。
斑駁的三川殿封牆立面交趾陶
斑駁的三川殿封牆立面交趾陶

文獻資料

  • 1.閻亞寧(2005)。嘉義縣縣定古蹟朴子配天宮調查研究。臺北市:中國技術學院。頁1-167。
  • 2.漢寶德(2013)。嘉義縣縣定古蹟朴子配天宮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嘉義縣:臺灣省嘉縣朴子配天宮。頁247。 財團法人朴子配天宮官網。摘自:http://www.peitiangung.org.tw/。
  • 3.朴子配天宮(2017)。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30313000001。
  • 4.江樹生譯(2017)。熱蘭遮城日誌/IV-B/1657-06-30;1657年(清世祖順治14年,丁酉年)6月30日。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日記知識庫。摘自:http://taco.ith.sinica.edu.tw/tdk/熱蘭遮城日誌/IV-B/1657-06-30?w=猴樹港&p=猴+樹+港
  • 5.江樹生譯(2017)。熱蘭遮城日誌/IV-D/1661-03-08;1661年(清世祖順治18年,辛丑年)3月8日。摘自:http://taco.ith.sinica.edu.tw/tdk/熱蘭遮城日誌/IV-D/1661-03-08?w=猴樹&p=猴+樹
  • 6.相良吉哉(1933)。配天宮。臺南州祠廟名鑑。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resources/data_download/temple_reference/tnzcmmj/dsj/view。
  • 7.名師修復4年 朴子配天宮慶安座(2012)。人間福報。摘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2412。
  • 8.呂晏慈(2017)。祝融後緊急搶救 嘉義朴子配天宮國寶藝師交趾陶煥然一新。新頭殼newtalk。摘自: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5-03/85854。
  • 9.配天宮紀錄專輯回顧系列 配天宮第10次整建修復全紀錄(2016)。摘自:http://www.peitiangung.org.tw/news_detail.php?news_id=265。
  • 10.配天宮重建工程|期中紀錄|各項工程實錄(2016)。摘自:http://www.peitiangung.org.tw/news_detail.php?news_id=257。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