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土庫順天宮

土庫順天宮
*
土庫順天宮面寬九開間,建築宏偉。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雲林縣土庫鎮順天里中正路109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2年10月3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順治年間(西元1644-1661年)
經 緯 度: 120.39070,23.67682
指定/登錄機關: 雲林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17402340A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增修建雖多,部分建物裝飾仍保持原有特色。
2.雕刻、剪黏均頗有水準,為著名營建匠師之作品。
3.營建格局、細部等均具優美之價值。
4.建物歷史見證皇民化過程。

主題導覽

土庫順天宮為地方的信仰中心,土庫舊稱「塗褲」,因而人們稱土庫順天宮天上聖母為「塗褲媽」。

相傳創始於清順治年間(西元1644-1661年),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興建前殿,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興建後殿,清光緒2年(西元1876年)增建右廂,今日所見的廟貌大致為日治昭和11年(西元1936年)所修建,平面布局為三川門、拜亭、正殿、後殿,之間以檐廊相接,左右為龍虎門與廂房,建築處處可見許多知名匠師的作品,豐富了土庫順天宮的藝術與文化價值。

後殿供奉的「卅三番號觀音」為日治時期土庫順天宮加入「古義真言宗臺灣開教計畫案」成為關係寺廟,並於昭和15年(西元1940年)迎請觀音像供奉,這尊佛像見證日治時期的宗教政策與發展。

發展源流

土庫順天宮主祀天上聖母,廟方認為建於清順治年間(西元1644-1661年),建廟之初名為「土埆廟」,但依據清光緒20年(西元1894年)倪贊元(生卒年不詳)編纂的《雲林縣採訪冊》記載,土庫順天宮是在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動工興建,清咸豐、清同治年間都有過重修。

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地方仕紳應信眾要求,分掌廟內各項事務,並重修前殿、敬聖亭、左廂等。清光緒2年(西元1876年)陳適均(生卒年不詳)等人邀集各商號,共募得千餘圓增建右廂,奠定了今日土庫順天宮的格局。

從清代步入日治時期,土庫順天宮的建築已顯老舊,昭和9年(西元1934年)由鄉紳籌募重修廟宇的資金,委請土庫街長篠崎喜代吉(生卒年不詳)擔任興建董事,工程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農曆1月18日動工,這次工程請到大木匠師陳應彬弟子胡賢(生卒年不詳)、王益順弟子王錦木(西元1909-1996年)分別執篙進行對場作,石雕則委由蔣九(西元1899-1973年)與蔣泉(生卒年不詳)和石鋪(生卒年不詳)負責,交趾陶與剪黏是由洪坤福弟子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施作,土庫順天宮的修建可說集合了當時名師於一處。

日治時期昭和15年(西元1940年)篠崎喜代吉乃配合「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申請加入為該案第34所關係寺廟,在土庫成立「台南州虎尾郡土庫庄土庫支部」,土庫順天宮成為「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正殿改奉祀日本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的卅三番觀音,媽祖神像移至後殿,土庫順天宮才免遭日本政府損毀。戰後恢復正殿供奉媽祖,觀音移到後殿供奉。戰後,廟宇的主要修建工程是在民國94年(西元2005年)整理左、右廂房與屋頂、神龕,民國98年(西元2009年)改建龍虎門。
 

主要特色

土庫順天宮是一座坐西北朝東南的廟宇建築,建築平面布局屬於三落二院之建築格局,三落即三川門、拜亭與正殿、後殿,之間以檐廊相接,左右為龍虎門與廂房。

土庫順天宮主祀天上聖母,正殿為供奉主神的神聖空間,正殿室內的明間設置木隔屏作為神龕,次間設置彎光門通往後殿,明間神龕主祀天上聖母,神龕前供奉千里眼與順風耳、虎爺神像,千里眼與順風耳的造型並非手持兵器,而是分別手持元寶與硃筆。神龕上方懸掛的「至哉元神」匾額,年款「咸豐貳年桐月穀旦」記錄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重修的歷史。

後殿室內的明間設置木隔屏作為神龕,龕內供奉觀音佛祖、善財、龍女、韋馱、伽藍,左次間神龕供奉境主公、文判官、武判官,右次間神龕供奉註生娘娘與兩位婆姐,室內兩側牆前分別供奉十八羅漢。

左、右廂房的明間設置木隔屏作為神龕,左廂房神龕供奉三官大帝,右廂房神龕供奉梓潼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這三尊神祇合稱為文昌帝君。左廂房神龕上方懸掛「靈顯三元」匾額,右廂房神龕上方懸掛「柄掌文衡」匾額,這兩塊匾額的年代分別為昭和12年(西元1937年)與昭和13年(西元1938年),記錄土庫順天宮曾在昭和年間重修的歷史,然而匾額的年款「昭和」二字皆被清除,反映臺灣社會在經歷政權轉移大肆清除日本天皇年號。

百年歷史的土庫順天宮典藏許多歷史文物,雲林縣政府在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土庫順天宮籤詩印板、土庫順天宮大符令印板、土庫順天宮日本觀音、土庫順天宮石香爐、土庫順天宮觀音殿頂桌為雲林縣古物。其中特別是「土庫順天宮日本觀音」,如前述,這尊佛像是昭和15年(西元1940年)營請來臺,造型為一面四臂的站姿觀世音菩薩像,臺座有「卅三番」題記,今日雲林境內的元長鰲峰宮、褒忠馬嗚山鎮安宮都有保存不同番號的觀音。
 

三川門門扇作武將、宮娥、宦官門神彩繪。
三川門門扇作武將、宮娥、宦官門神彩繪。
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馬龍瑞所書「鳶飛月窟地,魚躍海中天」
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馬龍瑞所書「鳶飛月窟地,魚躍海中天」
懸掛於正殿神龕上方的「至哉神元」匾額,為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廟宇重修之文物。
懸掛於正殿神龕上方的「至哉神元」匾額,為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廟宇重修之文物。
後殿明間神龕主祀觀音佛祖,鎮殿佛像前方為雲林縣政府公告文物「土庫順天宮日本觀音」。
後殿明間神龕主祀觀音佛祖,鎮殿佛像前方為雲林縣政府公告文物「土庫順天宮日本觀音」。
配置於正殿右側的殿宇主祀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
配置於正殿右側的殿宇主祀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
配置於正殿左側的殿宇主祀三官大帝
配置於正殿左側的殿宇主祀三官大帝
正殿主祀天上聖母
正殿主祀天上聖母
正殿的前方建有拜亭
正殿的前方建有拜亭
時計、自轉車商所寄付的龍堵,見證日治時期地方商業發展。
時計、自轉車商所寄付的龍堵,見證日治時期地方商業發展。

文獻資料

  • 1.劉淑音計畫主持(2016)。土庫順天宮:傳統建築裝飾藝術調查研究計畫。新北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2. 倪贊元纂輯、張光前點校(2011)。雲林縣采訪冊。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