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南瑤宮

南瑤宮
*
南瑤宮又稱外媽祖廟,媽祖信徒習慣稱為「彰化媽」。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里南瑤路43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8年04月25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
經 緯 度: 120.53853,24.06798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
公告文號: 77臺內民字第590365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南瑤宮自建廟後,聲名遠播且南瑤宮為一處夾雜閩南、日式以及北方風格的建築群,具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
最特殊者為副祀觀音佛祖的後殿,為一摻雜西洋風格的日式建築,有歇山重簷的屋頂、閩南建築的構架,更參雜了街屋露臺的點綴與歐風柱廊的外貌。

主題導覽

南瑤宮主祀天上聖母,是享譽全臺的媽祖信仰聖地,相傳清代有窯工攜帶笨港天后宮媽祖香火來到彰化縣城南門外,清乾隆年間信徒建廟奉祀,廟名取南門之「南」及瓦磘之諧音雅字「瑤」,合稱為「南瑤」。因為媽祖信仰的淵源來自笨港,南瑤宮自清嘉慶年間每年均前往笨港進香,因而在各地信徒的組織下使南瑤宮擁有諸多媽祖會。

南瑤宮的中軸線上由前至後依序為三川門、正殿、觀音殿、凌霄寶殿,左右兩側配置護龍、過水、檐廊、香客大樓,數棟建築構成南瑤宮的建築群。各棟建築在不同時期興建,因而建築型式與風格、格局配置皆自成一格,最具特色之處為觀音殿,是一座融合西洋與日本建築語彙之建築,見證臺灣的建築發展歷程。

發展源流

彰化南瑤宮位於清代彰化縣城南門外,因彰化縣城內另有媽祖廟,所以南瑤宮也有外媽祖廟之稱。日治時期大正年間調查撰寫的彰化街《寺廟台帳》記載,嘉義廳斗六魚寮庄住民,陶工楊謙,虔誠信仰北港媽祖廟天上聖母,並於自家中供奉神像。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移居瓦磘庄即現在之大埔庄,隨即宣揚其靈顯事蹟。至乾隆3年(西元1738),遂在瓦磘庄陳氏土地上,創建茅草小祠,安置神像,名為媽祖宮。同年11月總理吳佳聲、黃景祺、林君、賴武等又發起籌募資金,建築本堂,塑神像5尊,改稱南瑤宮。南瑤宮的廟名是取彰化縣城南門之「南」及瓦磘之諧音雅字「瑤」,合稱為「南瑤」。

南瑤宮媽祖信仰源自笨港,自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前往笨港進香,且各地信徒迎請南瑤宮媽祖、前往南瑤宮進香的情形熱烈,因此組織媽祖會,簡稱媽會,日治時期南瑤宮共有9個媽會,後增加成10個媽會,媽會除了輪流負責每年的笨港進香,也在南瑤宮的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

清代南瑤宮分別在乾隆、道光、同治年間有過重修,日治時期大正2年(西元1913年)地方仕紳成立改築會,改築會開始對外募款,但這次的改建引起改築會與媽祖會在理念上發生嚴重落差,使得工程進度直到大正6年(西元1917年)新大殿竣工並舉行入火安座,大正9年(西元1920年)媽會成員另外成立改築會,決議將已建成的新大殿做為觀音殿,新建計畫將廟地往前延伸,拆掉清代興建的三川門,建築媽祖殿、三川門與兩廂等建築,改建工程至昭和11年(西元1936年)竣工。

民國44年(西元1955年)彰化縣政府與治安機關接管南瑤宮,指定彰化市公所為管理人。戰後南瑤宮最主要的修建紀錄是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彰化市公所撥款興建凌霄寶殿,民國77年(西元1988年)在廟前興建木造牌坊,形成今日所見南瑤宮的建築格局與廟貌。
 

主要特色

南瑤宮位於彰化市區南郊,前臨八卦山臺地,地方傳說南瑤宮坐落在「日月鐘」地理穴位上,這一風水地理除非日月俱失才會衰敗,信徒深信受到風水地理的庇蔭而使南瑤宮香火鼎盛,又說這一風水地理用鐘則會破敗,因此至今正殿有鼓無鐘。

南瑤宮的中軸線上由前至後依序為三川門、正殿、觀音殿、凌霄寶殿,左右兩側配置護龍、過水、檐廊、香客大樓,數棟建築構成南瑤宮的建築群,各棟建築是在不同時期興建,因而建築型式與風格、格局配置皆自成一格。

三川門與正殿的平面布局屬於兩落帶護龍之建築格局,三川門面寬九開間、正殿面寬三開間,正殿與護龍之間以配殿、過水門銜接;觀音殿面寬三開間,正殿與觀音殿之間以檐廊相接。凌霄寶殿與香客大樓為3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平面布局為三合院的格局,與觀音殿並無相連,獨立於觀音殿之後。

三川門的龍門廳內供奉勵英社田相公、虎門廳內供奉振興社金鷹先師、觀音佛祖、白猴先師、布家祖師、練成祖師;正殿神龕主祀天上聖母,神龕兩旁分別供奉千里眼與順風耳;左配殿供奉神農大帝與青公,右配殿供奉福德正神與虎爺,左護龍供奉關聖帝君,右護龍供奉先賢祿位;觀音殿明間神龕主祀觀世音菩薩、善財、龍女,左次間神龕主祀註生娘娘,右次間神龕主祀福德正神;凌霄寶殿1樓供奉廣澤尊王、文昌帝君、太歲星君,2樓供奉三官大帝,3樓供奉玉皇大帝。

南瑤宮是享譽全臺的媽祖信仰聖地,各地信徒的組織力旺盛使南瑤宮擁有諸多媽祖會,媽祖會主要分布在大甲溪與濁水溪兩河之間的中部內陸地區,以漳州人與福佬客族群為主。媽祖會出現最初原因是南瑤宮從清嘉慶年間每年均前往笨港進香,是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長年的習俗使南瑤宮形成大媽、四媽一組,二媽、五媽一組,三媽、六媽一組分年輪流往笨港進香,民間並有「大媽愛潦溪,二媽愛吃雞,三媽愛冤家」的諺語流傳,嘉義縣政府並在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公告「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為嘉義縣民俗。
 

南瑤宮觀音殿與正殿、三川門的建築風格迥異,此為南瑤宮的建築特色。
南瑤宮觀音殿與正殿、三川門的建築風格迥異,此為南瑤宮的建築特色。
觀音殿明間神龕主祀觀世音菩薩,因而正立面書寫「誠心此地即普陀」。
觀音殿明間神龕主祀觀世音菩薩,因而正立面書寫「誠心此地即普陀」。
供奉天上聖母之正殿作歇山重簷頂
供奉天上聖母之正殿作歇山重簷頂
「與天同功」匾是出自清光緒7 年(西元1881年)清德宗命南書房翰林所書之匾式。
「與天同功」匾是出自清光緒7 年(西元1881年)清德宗命南書房翰林所書之匾式。
門洞裝飾原為日本國旗日章旗,戰後更改為中華民國國旗。
門洞裝飾原為日本國旗日章旗,戰後更改為中華民國國旗。
三川門的中門門扇繪畫金龍,象徵天上聖母神格崇高。
三川門的中門門扇繪畫金龍,象徵天上聖母神格崇高。
民國77年(西元1988年)於廟前處興建一座四柱三門牌樓。
民國77年(西元1988年)於廟前處興建一座四柱三門牌樓。
南瑤宮主祀天上聖母
南瑤宮主祀天上聖母
觀音殿兩側牆面泥塑勳章飾供奉十八羅漢
觀音殿兩側牆面泥塑勳章飾供奉十八羅漢

文獻資料

  • 1.漢光建築師事務所(2002)。第三級古蹟彰化縣南瑤宮調查研究暨修護計畫報告書。彰化:彰化縣政府。
  • 2.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編纂(1997)。彰化南瑤宮志。彰化:彰化市公所。
  • 3.顏娟英(2007)。日治時期寺廟建築的新舊衝突─1917年彰化南瑤宮改築事件。美術史研究集刊22期。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 4.作者不詳(出版年不詳)。寺廟台帳。出版者不詳。 周璽總纂、臺灣史料集成編輯委員會編(2006)。彰化縣志。臺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