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芬園寶藏寺

芬園寶藏寺
*
芬園寶藏寺是芬園地區先民開墾的代表性古蹟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3段135巷100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據碑文所載,寶藏寺原為觀音小寺,建於清康熙11年(西元1672年),但依彰化縣志記載則為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由地方村民所公建。
經 緯 度: 120.62785,24.00216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寶藏寺為芬園鄉最早建立之寺廟,亦為芬園地區民眾信仰重心,與彰化鹿港龍山寺、南投市碧山巖、田中鎮清水巖、花壇鄉虎山巖齊名,俗稱三巖二寺。更是芬園地區先民開墾的代表性古蹟,有必要維護古蹟風貌。

主題導覽

芬園寶藏寺地處八卦山東麓,面向貓羅溪與九九峰,視野遼闊、氣勢非凡。清初,中臺灣有「三巖二寺」之稱,即芬園寶藏寺、鹿港龍山寺、花壇虎山巖、社頭清水巖、南投碧山巖,由此可知寶藏寺的宗教地位崇高。依據《彰化縣志》,寶藏寺創建於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清、日兩代多有修建,始成今貌。

寺中祀有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鹿港天后宮供奉於寺中之媽祖神尊,並供奉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漳泉械鬥犧牲者之牌位,極為特殊。寺中同時保存諸多古文物,包括清嘉慶年間的「寶山第一」古匾及道光年間的樟木供桌等,展現出寶藏寺當年在貓羅山地區之重要性。現今搭配一旁的參山國家風景區,讓此名勝古剎,更注入社教功能。

發展源流

芬園寶藏寺位於彰化縣芬園鄉,供奉觀音菩薩與天上聖母,為當地信仰中心,與鹿港龍山寺、南投碧山巖、社頭清水巖、花壇虎山巖齊名,俗稱「三巖二寺」。相傳清康熙年間有福建泉州人士攜媽祖神符至此,依碑文所載,本寺原為供奉觀音佛祖之小寺,建於清康熙11年(西元1672年),經當地士紳倡議興建廟宇,於清雍正11年(西元1733年)落成。不過《彰化縣志》有載,寶藏寺為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間由里民公建而成。

寶藏寺歷經清乾隆、嘉慶兩朝,長期歲月風霜,又逢地震天災破壞,棟宇傾圯、楹桷朽壞。因此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由地方士紳倡修寶藏寺,雕牆舟楹刻桷巍峨,廟貌煥然改觀,修建至道光30年(西元1850年)完成,本次修建規制仍按舊制,但整體建築外觀煥然一新。

據芬園鄉志記載,清道光後彰化分類械鬥風氣未歇,最嚴重者發生在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之漳泉械鬥,起因出自土地糾紛。大致上,芬園鄉以貓羅溪為界,溪以東以漳州墾民為主、溪以西則泉州為主,為爭土地雙方互有爭鬥。咸豐3年(西元1853年)之械鬥,保鄉衛民而犧牲之義士共有42人,於是在寶藏寺立神主牌位,於廂房供奉之。至民國58年(西元1969年)寺旁增設義民祠,供奉貓羅溪西戰亂犧牲之勇士牌位。

原本寺中僅供奉觀音菩薩,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鹿港天后宮媽祖遶境至芬園駐駕寶藏寺,護佑救助百姓免受瘟疫之難,於是受到當時苦於瘟疫的居民挽留,之後鹿港天后宮便與居民達成協議,於後殿供奉媽祖。

日治時期,寶藏寺曾在日治大正8年(西元1919年)重修。戰後於民國52年(西元1963年),地方頭人倡建後殿供奉玉皇大帝,後又因建物年久失修,成立重建委員會進行重新修建,乃成今日寶藏寺之三川殿式建築格局。寶藏寺經指定為古蹟後,歷年來地方仕紳亦捐資鳩工修護。現今樣貌乃於民國84年(西元1995年)由政府補助大肆整修,除將原有之院落依傳統風貌修護外,並增設鐘鼓樓,且將「義民祠」獨立建祠;寺前擴建寬闊之外埕及戲臺,與寺後山之遊憩公園前後呼應,成為宗教旅遊的觀光聖地。

主要特色

寶藏寺是彰化往草屯必經之地,清代、日治時期多有修建,全寺今貌始於西元1970年代之重修工程。寶藏寺建築古色古香,可說是畫棟雕樑之作,寺中供奉玉皇大帝、天上聖母、觀音菩薩等近百尊神像,香煙繚繞。寺之格局坐西朝東,為一座三開兩進兩廊兩護龍之廟宇建築,加建後增為三進。屋頂木造棟架屬粵派手法,前殿為硬山燕尾翹脊屋頂,次間大木及簷口升起非常明顯,屋頂脊飾高大,型式與一般廟宇不同。

三川殿平面為長方形,由列柱分隔成面闊三開間,進深為三間九架楹四柱式前步口置步通上有獅形座斗疊兩斗,三川殿在屋頂的造型為斷簷升箭口式,明間升高,形式為錯開簷口線與次間成高低狀,脊飾高而大,堵中擺置精緻的泥塑,脊頂上則置雙鳳及福祿壽三星。三川殿上的龍虎堵,以泥塑為材手藝高超,寺內大木結構及細木雕刻,其紋路及雕鑿手法,頗具粵派匠師之細緻風格,值得深入欣賞和研究。

主殿前設拜殿檐廊,前後柱用蟠龍石柱,使整體格局愈發堂皇。寺內保存不少古文物,包括清嘉慶年間的「寶山第一」古匾及清道光時期的樟木供桌等,頗能體現寶藏寺當年在貓羅山的壯闊形式。後殿供奉玉皇大帝,為兩層樓之建築,其外觀與前落之建築相配合。建物右後方並設有「義民祠」,係供奉「貓羅溪西」勇士神位,祭祀當年保護鄉土不惜與土匪奮戰的地方義勇。廟埕廣闊,格局完整,地處一片稻田中,背山面田園,形勢幽雅脫俗。

寶藏寺歷經多次翻修,民國84年(西元1995年)廟宇後方更斥資興建大型停車場、登山步道、觀景臺、公廁等,寺內整體建設煥然一新,寺外美化花木扶疏,配合廟後山坡上之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經營管理之遊憩區,讓寶藏寺不僅是古剎名勝,更注入社會教育功能,為一結合景觀、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等價值,使遊客兼備育樂效果的最佳據點。
 

芬園寶藏寺三川殿懸掛之廟匾
芬園寶藏寺三川殿懸掛之廟匾
古樸的門神彩繪
古樸的門神彩繪
後殿天井盤龍浮雕
後殿天井盤龍浮雕
鹿港天后宮供奉於寶藏寺之媽祖神尊
鹿港天后宮供奉於寶藏寺之媽祖神尊
傳說正殿清嘉慶皇帝親筆御賜「寶山第一」之匾額
傳說正殿清嘉慶皇帝親筆御賜「寶山第一」之匾額
三川殿泥塑虎堵
三川殿泥塑虎堵
三川殿泥塑龍堵
三川殿泥塑龍堵
三川殿傳統彩繪
三川殿傳統彩繪
清光緒年間石柱
清光緒年間石柱

文獻資料

  • 1.莊敏信、張義震(2000)。第三級古蹟芬園寶藏寺維修工程施工紀錄暨工作報告書。臺中市:力園工程顧問公司。
  • 2.楊明崇(2012)。寶藏寺。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anghuaCounty/fenyuan/0709007-BCS
  • 3.彰化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官方網站(2018)。摘自:http://www.xn--8dti0423a.tw/index.html
  • 4.芬園寶藏寺(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1127000018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