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開基武廟原正殿

開基武廟原正殿
*
開基武廟夾於街屋之間,屬於街屋型態的廟宇建築。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6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明永曆23年(西元1669年)
經 緯 度: 120.20079,22.99642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民國73年2月22日頒行之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61條綜合評定之

主題導覽

開基武廟主祀關聖帝君,相傳明鄭時期鄭成功(西元1624-1662年)部將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塗門關帝廟奉請二關聖帝君神像來臺,在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搭蓋草寮供奉神像,後因參拜者日漸增多,於是鳩資建廟,歷經幾次修建,又以清嘉慶23年(西元1818年)的修建奠定開基武廟的建築格局。

關聖帝君簡稱關帝,為了有別於同是主祀關聖帝君的祀典武廟,而稱開基武廟為小關帝廟,又因廟址在關帝港口,又稱關帝港武廟。隨著地貌改變,今日開基武廟前已不見海水,坐落於新美街的開基武廟基於土地利用,使得開基武廟夾於街屋之間,屬於街屋型態的廟宇建築,廟前緊臨道路,建築平面布局原屬於三落之建築格局,民國63年(西元1974年)將後殿拆除,現僅存三川門與正殿。

發展源流

關於開基武廟的創建,開基武廟認為始建於明鄭時期,是鄭成功(西元1624-1662年)部將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塗門關帝廟奉請二關聖帝君神像來臺,於明永曆23年(西元1669年)在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搭蓋草寮供奉神像,後因參拜者日益增多,於是有了建廟的計畫而集資在原址建廟,廟名為關帝廟,港口亦改稱為關帝港。

廟中保存清代以來的石碑,在這些石碑中,以清嘉慶23年(西元1818年)的石碑最為重要,「重興開基武廟臺郡郊舖紳士捐金碑記」與「重興開基武廟本境郊舖紳士捐金碑記」,讓我們知道清嘉慶年間的整修奠定今日開基武廟的建築格局,同時從石碑的榜題也可以知道清嘉慶年間已經稱為開基武廟,這廟名一直延用至今。到了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依照原建築型式加以調整。

開基武廟在二戰期間受到火災波及,導致屋頂遭受焚燒,所以在民國36年(西元1947年)進行修繕,於民國63年(西元1974年),正殿屋頂漏水嚴重而展開重修,在這次重修的同時亦將後殿拆除,並於正殿右後方另外興建明聖堂、正殿正後方興建新大殿,民國65年(西元1976年)新大殿落成,部分原先供奉在正殿的神像移至大殿供奉,因而形成開基武廟的古蹟本體為三川門與正殿。
 

主要特色

開基武廟位於新美街,街道基於土地利用而將土地分割成狹長型,以獲得更多的沿街戶數,如此一來每一戶皆比鄰而居,同樣都是面寬窄而縱深長,兩兩相間擁有極長的共同壁。開基武廟就夾於街屋之間,屬於街屋型態的廟宇建築,廟前緊臨道路,使得開基武廟並無腹地作為廟埕,建築平面布局原屬於三落之建築格局,現僅存三川門與正殿。

三川門與正殿結構牆體均採磚石造,建築構造為硬山擱檁承重牆系統,三川門與正殿之間於梁上搭接設置廊道,中間為天井,使狹長的建築物能獲得採光與空氣流通。三川門面寬三開間,立面採用板門與隔扇的組合,因為面寬狹窄的緣故,明間的中門為雙開門,次間的偏門為單開門,板門原本有繪製門神,民國63年(西元1974年)改為裝設乳釘的板門。

開基武廟正殿明間神龕主祀文衡聖帝,神像作坐姿,頭戴冕旒,雙手交疊於胸前持圭,鎮殿神像左側為站姿張仙大帝與王靈天君,這兩尊神像為戰後新增祀,神龕內同時供奉五公菩薩神牌,五公菩薩為寶公、朗公、志公、化公、康公,從清朝臺南松雲軒刊刻的《五公經》顯示五公菩薩信仰曾盛行於臺南。另外在神龕下方供奉虎爺,因為開基武廟正殿格局狹窄,於是在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

正殿右後方的明聖堂供奉地藏王菩薩與歷代先賢,明聖堂源自附近居民在廟內誦經的誦經團,日治昭和2年(西元1927年)成立悉明堂,後在昭和11年(西元1936年)改為明聖堂。民國65年(西元1976年)新建大殿落成後,部分原供奉在正殿的祀神移至大殿供奉。

開基武廟的歷史悠久,廟內現存最古之文物為清乾隆41年(西元1776年)由武廟信徒所獻之「衡文天闕」匾,以及清嘉慶11年(西元1806 年)的「行大道」匾與清光緒2年(西元1876年)的「立人極」匾,行大道與立人極是對關聖帝君的推崇與讚美。正殿仍在使用中的鐘鼓為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製作,鐘屬於清代常見的圓體平口大鐘,材質為鉎鐵,鐘面有銘文。
 

清乾隆41年(西元1776年)「衡文天闕」匾,是廟內現存最古之文物。
清乾隆41年(西元1776年)「衡文天闕」匾,是廟內現存最古之文物。
開基武廟銅鐘歷史悠久,鐘聲渾厚嘹亮。
開基武廟銅鐘歷史悠久,鐘聲渾厚嘹亮。
開基武廟坐落於新美街巷內
開基武廟坐落於新美街巷內
正殿神龕後方供奉三官大帝
正殿神龕後方供奉三官大帝
三川門的板門不施作門神彩繪,而是裝設門釘。
三川門的板門不施作門神彩繪,而是裝設門釘。
開基武廟雖然格局狹小,但是三川門、拜亭、正殿一氣呵成,形成連續的空間。
開基武廟雖然格局狹小,但是三川門、拜亭、正殿一氣呵成,形成連續的空間。
神龕對聯「入此廟當要出此廟莫混帳磕了頭去,拜斯人便思學斯人須仔細捫著心來。」傳達警世教化。
神龕對聯「入此廟當要出此廟莫混帳磕了頭去,拜斯人便思學斯人須仔細捫著心來。」傳達警世教化。
由於開基武廟正殿格局狹窄,於是在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虎爺。
由於開基武廟正殿格局狹窄,於是在山牆設置壁龕供奉馬使爺與赤兔馬、虎爺。
明聖堂為開基武廟的神明會
明聖堂為開基武廟的神明會

文獻資料

  • 1.陳奮雄(2002)。臺南開基武廟志。臺南:臺南開基武廟。
  • 2.開基武廟原正殿(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49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