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座落於日本時代歷史建築的核心範圍,今屬於孔廟文化園區內。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其他設施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永華里忠義路2段2號忠義國小內
公告日期: 公元2004年03月0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
經 緯 度: 120.20237,22.98957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南市文維第09318503850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其他設施

指定/登錄理由

1.原神社之事務所,置放禮器等物,今神社已不存,獨留事務所,為日本時代文化及宗教的具體見證。
2.事務所結構完整,保存良好(原忠義國小幼稚園),格局特殊,富歷史意義。

主題導覽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座落於現在孔廟文化園區,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所建的臺南神社,其社格僅次於臺灣神社。臺南神社事務所約建於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由於其位置遠離御本殿,不同於傳統配置於御本殿左側之社務所,經判應為「神苑休憩所」,為日本皇族代表天皇外出巡視之臨時行館,亦在此接見臣民。

其建築形式,與一般常見的日式建築相仿,唯獨在室內飾材主要以少見的似布紋磁磚為主,而無縫彩色水泥地磚,亦為全臺南市古蹟僅有,極具特色。民國99年(西元2010年)以節能減碳的概念修復完工後,做為忠義國小數位圖書教室使用,使古蹟保存再利用外亦兼顧環保效益。

發展源流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位置在現在孔廟文化園區。日本時代初期即有神社之興建,至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推行皇民化運動後,興建神社更成重要的治臺政策。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所建的臺南神社,其社格僅次於臺灣神社。臺南神社事務所約建於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同一時期興建的建築物尚有御本殿、拜殿、神苑庭園植栽、神橋造景、武德殿及其附屬大弓場射屋等。

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獲得建立許可的臺南神社,設計者爲當代知名的技師森山松之助(西元1869-1949年),神苑為留學德國博士本鄉高德(生卒年不詳) 規劃,工務由總督府住谷茂夫(生卒年不詳)技師負責,內苑爲臺南神社之主體建築及參拜神道,外苑則設立臺南神社神苑,於範圍內依照地勢改鑿參道,區內林樹青翠,間有神泉水池,整體日式庭園風格,與孔廟半月池與海東書院遺跡南側低濕之地,架設神橋,相互呼應增添雅趣。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設立於外苑之西南角,其位置遠離御本殿,經研判應為「神苑休憩所」,按社務所通常應配置於御本殿左側,且其建築形式亦有規範,但目前所見與傳統配置不同,而所謂的休憩所為日本皇族代表天皇外出巡視之臨時行館,亦在此接見臣民。

二次大戰後,臺南神社內建物逐一被拆除,僅剩事務所倖存,在民國42年(西元1953年)此區變更為忠義國小後,事務所成為忠義國小辦公室、校長宿舍,後為附設幼稚園教室使用。臺南市政府於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民國99年(西元2010年)修復完工後,做為忠義國小圖書館使用。而全臺之神社,亦僅存桃園神社、新竹神社殘存部分與改建後的苗栗通霄神社等能保存原貌,所以臺南神社事務所能保留完整至今,實屬可貴,足以見證日治到戰後大時代的變遷。
 

主要特色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主體建築為矩形平面,建築物樣式屬於日本傳統的社殿樣貌,由淡藍色屋頂,配上柔黃色樑柱,看起來格外賞心悅目。座向為座南朝北,外環繞「ㄇ」字型迴廊的一層樓高屋子,建築材料則是採鋼筋混凝土、洗石子等,整體由仿階條洗石子當基座,採仿木構造設計屋頂和屋身三個部分,四周飛簷則是搭著水溝尺寸而建造。

屋頂構造為類似歇山式屋頂的和式「入母屋」,建築物周圍為簡單的四坡屋頂,中脊部分為兩坡屋頂。採仿木構建洗石子面的屋身,其踢腳部分亦以洗石子收邊。屋子中間為主要出入口,有二扇木製雙開門,左右為固定式門扇;走到屋身左側,可以看到其中間有一扇雙開門,左右各設一扇窗;屋身背面外觀如同正面分割,差別在於左側無凸出空間,依然面開二扇窗。

基座以抬高做法為之的臺南神社事務所,並設有階梯通行,室內飾材大部分以類似布紋的磁磚為主,這是建物少見的材料,其組成方式為收頭磚、面磚、轉角磚等,而無縫彩色水泥地磚,亦為全臺南市古蹟僅有,極具特色。民國96年(西元2007年)的修復過程中亦以水泥中加彩粉,採仿彩色磁磚手法做成地磚,為高難度施工技術。原本沒有空調的事務所,亦在此修復過程中裝了電扇,並在山牆的氣窗使用百葉扇設計,可以讓空間更舒適,並有節能減碳的環保效益。

原臺南神社事務的室內隔間相當簡約,曾經歷辦公室、校長宿舍、幼稚園教室等使用後,於民國99年(西元2010年)規劃為忠義國小數位圖書教室、多功能討論室與圖書室。今所看到的圖書空間之南向牆面,可以看到鑲嵌於壁面上的落成碑記(用日文漢字所記載的工事碑文),其字面意義包含此棟建築與神苑有關聯性,並說明其為神苑營建過程中最終落成之建築物。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周遭綠化的環境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周遭綠化的環境
採仿木構造設計的屋頂,還有別緻的燈飾。
採仿木構造設計的屋頂,還有別緻的燈飾。
修復過程中各部位結構說明
修復過程中各部位結構說明
抬高做法之基座,並設有階梯通行。
抬高做法之基座,並設有階梯通行。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洗石子表面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洗石子表面
和式「入母屋」式屋頂
和式「入母屋」式屋頂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相當少見類似布紋的磁磚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相當少見類似布紋的磁磚
原神社事務所於民國99年(西元2010年) 規劃為忠義國小數位圖書教室、多功能討論室與圖書室。
原神社事務所於民國99年(西元2010年) 規劃為忠義國小數位圖書教室、多功能討論室與圖書室。
在民國96年(西元2007年)的修復過程中以水泥中加彩粉,無縫接軌,為高難度施工技術。
在民國96年(西元2007年)的修復過程中以水泥中加彩粉,無縫接軌,為高難度施工技術。

文獻資料

  • 1.張玉璜(2005)。臺南市市定古蹟「原臺南神社事務所」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臺南:臺南市政府。
  • 2.韓興興(2009)。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第一期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南:臺南市政府。
  • 3.韓興興(2010)。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第二期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南:臺南市政府。
  • 4.原臺南神社事務所(200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40307000001
  • 5.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市定)(不著年代)。臺南市中西區公所,摘自:http://www.tnwcdo.gov.tw/culture01a.asp?ID=%7BE32B9846-929E-41C2-B00E-1390796EEB47%7D
  • 6.張家和(2009)。原臺南神社事務所。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摘自: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8387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