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南天壇

臺南天壇
*
天壇的廟址舊稱「天公埕」,地方傳說源自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12月延平郡王鄭成功在此地築壇祭天。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16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咸豐4年(西元1854年)
經 緯 度: 120.20419,22.99399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民國73年(西元1984年)2月22日頒行之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59條綜合評定之

主題導覽

臺南天壇顧名思義是祭祀天的場域,天壇主祀神為玉皇上帝,俗稱天公、上蒼或玉皇陛下,玉皇上帝是臺灣民間信仰至高無上的神祇,因而臺南天壇與開基玉皇宮在臺南地區享有崇高的信仰地位。

天壇的廟址舊稱「天公埕」,相傳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12月延平郡王鄭成功(西元1624-1662年)在此地築壇祭天,清代初期由地方居民設置香爐祭祀,清咸豐4年(西元1854年)由官民集資先建三川門與正殿,翌年興建後殿,經歷各時期的修建,形成今日天壇的主體建築平面布局,屬於三落兩廊之建築格局,天壇的左側另建有武聖殿。

天壇正殿檐口懸掛的「一」字匾被譽為府城三大名匾,正殿「一」字匾與簷上的石刻「大哉」,「一」與「大」合起來是「天」字,是人們對天的禮讚。

發展源流

天壇顧名思義是祭祀天的場域,天壇的廟址舊稱「天公埕」,相傳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12月延平郡王鄭成功在此地築壇祭天,至清代由地方居民設置香爐輪值祭祀,清道光年間為了方便祭祀,便將香爐供奉於今址吳姓人家內。清咸豐4年(西元1854年)地方人士倡議在天公埕建廟供奉玉皇上帝,此時適逢吳姓人家欲變賣家宅,遂集資購地於同年8月開工建廟,竣工後定名為「天公壇」。翌年,天公壇總理梁章懷(生卒年不詳)、董事魏緝熙(生卒年不詳)等20人再度向地方官民募捐增建後殿。

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1月,泉漳廈郊諸船戶金源隆等100戶捐銀並購置田產,每年抽銀作為農曆1月9日慶賀玉皇上帝聖誕的祭典開支。同年8月,天公壇董事召集56名成立「如蘭堂會」購置廟產,負責天公壇的廟務經營與祭典,如蘭堂的堂址在天壇前,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10月成立講善局,講善局負責宣講聖諭與出版善書,之後改為經文社。

日治明治32年(西元1899年)12月,天公壇重修並改廟名為「天壇」。日治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成立以和社,負責祭典時的音樂演奏。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如蘭堂與經文社陸續遷入天壇左側廂房,由如蘭堂繼續經營天壇的廟務經營與祭典,經文社負責誦經。考量社會局勢,昭和14年(西元1939年)如蘭堂不再負責天壇的經營。

戰後地方人士著手計畫重修天壇,在民國38年(西元1949年)肇工,民國40年(西元1951年)竣工,民國63年(西元1974年)成立管理委員會,民國66年(西元1977年)決議將天壇左側武聖殿改建成鋼筋混凝土建築,民國68年(西元1979年)肇工,民國69年(西元1980年)重修天壇。天壇與武聖殿的工程至民國71年(西元1982年)全部竣工,形成今日所見的天壇建築格局。

主要特色

天壇主體建築的平面布局屬於三落兩廊之建築格局,三落即三川門、正殿、後殿,兩廊即連接三川門、正殿、後殿的廊道,廊道設隔牆,建築左右對稱,主體建築前方設置前埕。

天壇的結構牆體均採磚石造,建築構造為抬樑式構造及硬山擱檁承重牆系統混合,三川門面寬三開間,建築立面採用板門與隔扇的組合,板門不繪畫門神,而是釘上門釘,而正殿與後殿則作不裝設門扇之敞廳式。

天壇主祀神為玉皇上帝,俗稱天公或上蒼、玉皇陛下等稱號,民間信仰認為天無具體形象可以被塑造成神像,於是天壇正殿供奉的是寫著「玉皇上帝聖位」的神牌,神牌的型式屬於素色華帶牌。

天壇的後殿明間神龕由後向前依序供奉三清道祖、斗姥元君、三官大帝。三清道祖為道教的至高神,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道德天尊即是老子,斗姥元君是道教信仰裡誕育天上眾星斗之母,三官大帝分掌天界、地界、水界,職司賜福、赦罪、解厄;後殿左次間神龕供奉南斗星君、右次間神龕供奉北斗星君,神龕下方供奉虎將軍;左側山牆前神龕供奉張天師、雷聲普化天尊、東斗星君,右側山牆前供奉司命真君、天醫真人、太乙真人、西斗星君;武聖殿供奉關聖帝君、岳武穆王等祀神。臺南舊城區的宗教信仰,作醮需要迎請張天師入壇薦醮,因而天壇供奉的張天師神像常被迎請薦醮,醮典結束受以盛大的陣頭隊伍恭送張天師回天壇,俗稱為「送天師」。

天壇保存文物眾多,廟內懸掛數面從清代以來讚譽上蒼的匾額,最著名的是懸掛在正殿的「一」字匾,匾面寫有「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此匾被譽為府城三大名匾,以及推測是清乾隆年間的青銅方鼎式香爐、民國50年代潘春源所繪之紙本彩繪,還有為數眾多的經文社繡件,包括桌圍、帳簾、幡等,天壇為數眾多的文物是臺南寺廟文化的寶庫。

天壇常有經生誦念經文為民祈福
天壇常有經生誦念經文為民祈福
後殿左側牆前供奉張府天師,臺南作醮有迎、送天師的習俗。
後殿左側牆前供奉張府天師,臺南作醮有迎、送天師的習俗。
後殿的明間神龕供奉三清道祖,是道教神譜的至高神。
後殿的明間神龕供奉三清道祖,是道教神譜的至高神。
正殿建築高聳,上方鑲嵌「大哉」石碑,原碑是清咸豐年間文物,現已移至廟旁展示。
正殿建築高聳,上方鑲嵌「大哉」石碑,原碑是清咸豐年間文物,現已移至廟旁展示。
正殿四角各有一位憨番扛著棟架,稱作「憨番擎大杉」,為臺南的早期廟宇建築特色之一。
正殿四角各有一位憨番扛著棟架,稱作「憨番擎大杉」,為臺南的早期廟宇建築特色之一。
正殿神龕上方懸掛蔣中正(西元1887-1975年)總統所獻匾額,以表對於天的敬畏尊崇。
正殿神龕上方懸掛蔣中正(西元1887-1975年)總統所獻匾額,以表對於天的敬畏尊崇。
「一」字匾被譽為府城三大名匾
「一」字匾被譽為府城三大名匾
天壇主祀神為玉皇上帝,民間信仰認為天無具體形象可以被塑造成神像,於是天壇供奉的是神牌。
天壇主祀神為玉皇上帝,民間信仰認為天無具體形象可以被塑造成神像,於是天壇供奉的是神牌。
三川門的板門不繪畫門神,而是釘上門釘,門釘總數為108顆。
三川門的板門不繪畫門神,而是釘上門釘,門釘總數為108顆。

文獻資料

  • 1.全國寺廟整編委員會編輯部(1990)。臺灣首廟天壇沿革誌。臺南市:臺灣首廟天壇管理委員會。
  • 2.黃翠梅計畫主持(2017)。臺灣首廟天壇既存古物調查研究與登錄建檔計畫成果報告。臺南市: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