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清泉崗聖潔教會

清泉崗聖潔教會
*
擁有典型歐風建築特色的清泉崗聖潔教會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教堂
所在地址: 臺中市大雅區仁愛路81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7年02月20日
創建/起源年代: 民國52年(西元1963年)
經 緯 度: 120.62161,24.23531
指定/登錄機關: 臺中市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古字第10600289621號
資產保存者: 中華聖潔會清泉崗教會

指定/登錄理由

「清泉崗聖潔教會」興建於民國52年(西元1963年),因裝甲部隊移防至清泉崗為基督徒弟兄聚會之需所建,其獲蔣緯國(西元1916-1997年)將軍協助,並經由瑞典籍宣教士文牧師等協助募款興建,與清泉崗之地方發展及冷戰時期軍事發展關係密切,具歷史意義;建築形式反映當時代地域風貌與建築技術,講臺受洗池極具特色。聖潔教會平日提供學童課後輔導之用與地方連結深厚,已成為社區生活核心,具歷史建築價值。

主題導覽

中華民國政府遷臺時部隊進駐清泉崗,同年亦與美國簽訂中美防禦條約(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更有大批美軍進駐此地。建於民國52年的清泉崗聖潔教會,正是因部隊移防為基督徒弟兄聚會之需所建,獲蔣緯國將軍協助,並經瑞典籍宣教士文博牧師(生卒年不詳)等協助募款興建,與地方、冷戰時期的軍事發展關係密切。

身為臺中少見的歷史教會建築,擁有典型歐風建築特色,反映當代地域風貌與建築技術。聖潔教會歷經時代變遷,目前除平日提供學童課後輔導外,也朝著年長者照護、新住民生活適應、原住民生活管理協助等方向努力,已成為社區生活核心,讓此空間除發揮歷史建築價值外,更提供社區凝聚之契機。

發展源流

中華聖潔會發源於北歐瑞典,宗教改革時期瑞典擺脫16世紀以來羅馬天主教會的控制,使路得教派的信義宗教會成為瑞典國教。至19世紀宗教復興運動席捲北歐,聖潔會即是由不滿國教信義宗的會眾另組。西元1890年,瑞典聖潔會響應戴德生(Hudson Taylor;西元1832-1905年)的呼召,差派宣教士到中國,百餘年來有一定的影響力。西元1940年代後,中國展開整風運動,各式宗教受到迫害,許多宣教士隨著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臺灣。因此自西元1951年後基督教的發展相當迅速,無論國語、閩語教會信徒都大幅度增加,基督教中華聖潔教會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來到臺灣。

「忠義社區」所在地昔日稱作「十三寮」,因日治時期為13航空隊醫療所而得名,與當時的公館飛行場(今清泉崗機場的前身)形成重要的航空基地。戰後,國民政府接收,來臺時4個裝甲部隊於民國43年改編,第1、3總隊整編為裝二師駐紮於此地,同年與美國簽訂中美防禦條約(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接受美軍聯防協助與進駐,成為冷戰時期美國空軍重要的東南亞據點。飛機場於民國55年改名清泉崗空軍基地,以紀念徐蚌會戰亡將邱清泉(西元1902-1949年),並且逐年擴建成為遠東最大的空軍基地。

聖潔會來臺後,西元1961年衛平福(生卒年不詳)教士在此地傳教,草創之初弟兄們僅能利用防空洞聚會,有時租屋聚會,為清泉崗教會的前身。後來在山崎教會和瑞典差會的教友的奔走下,為教會籌畫建堂事宜,再由軍旅弟兄胡文範( 生卒年不詳)與軍方聯絡協調,並辦理申請手續。民國52年(西元1963年)2月,由當時的基地駐防司令蔣緯國將軍欣然同意准許興建教會,在文博牧師(Rev. E. John Oberg)的指導下,於同年9月底完工,使清泉崗教會的會堂具獨特歐風典型之特色。
 

主要特色

清泉崗聖潔會教堂興建,經由瑞典籍牧師們協助募款及監工下完成,此傳統歐式教堂外觀,建築整體為紅磚疊砌搭配臺灣當代流行的洗石子工法完成之,搭配多扇素雅的大型尖拱窗,教堂頂端設有大型的十字架,格外的醒目,教會正門上有著三扇並列之尖拱窗,以表三位一體的基督教教義,從內部往此窗看上去,尖拱窗下方還有一個「神」字,這是在亞洲地區的教會才可得以見之表達方式,帶有明確的傳教意涵。建築整體架構簡潔但不失莊重,反映當時代地域風貌與建築技術,會堂中講臺與受洗池也極具特色。

聖潔教會於19世紀發起的宗旨為信仰平民化,平民信徒敬虔追求聖靈,關注信徒屬靈生命的重生,強調得救後過「聖潔」的生活。聖潔會於西元1954年由瑞典差會派遣宣教師文博牧師(Rev. E. John Oberg)來臺,秉持著「哪裡沒有教會,就到哪裡傳福音」的精神傳教,因此像「忠義社區」這種在特殊的時代背景下,以政治為方針組成的大型眷村,讓聖潔會有了傳福音的動力。聖潔會教堂的歷史脈絡,與清泉崗的地方建設及冷戰時期軍事發展有密切關係。教會鄰近清泉崗空軍基地、營區及清泉崗機場,每天三不五時就會有飛機掠過教會上空,轟隆作響的場域,亦成為教會的特色。

近幾年來,昔日眷村已經慢慢沒落,民國38年(西元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陸續遷入各軍種的退役官兵,因結婚或工作遷入的本省人、原住民、新住民也逐漸變多,社區族群不再單一,而有族群融合的現象。教會傳遞福音之餘,也肩負起社區及族群中心的作用。
 

聖潔教會位在臺中清泉崗基地忠義社區內,忠義社區位在大雅西區,古稱「十三寮(藔)」。
聖潔教會位在臺中清泉崗基地忠義社區內,忠義社區位在大雅西區,古稱「十三寮(藔)」。
彩繪牆揮灑出色彩,讓此歷史建築提升價值。
彩繪牆揮灑出色彩,讓此歷史建築提升價值。
戶外庭院大樹下的休憩空間
戶外庭院大樹下的休憩空間
清泉崗聖潔教會內長椅
清泉崗聖潔教會內長椅
教會內側面牆尖拱窗
教會內側面牆尖拱窗
清泉崗聖潔教會內講臺
清泉崗聖潔教會內講臺
教會正門上方的三扇尖拱窗,其下有一「神」字,是亞洲地區教會特有之傳教表現方式。
教會正門上方的三扇尖拱窗,其下有一「神」字,是亞洲地區教會特有之傳教表現方式。
教會紅磚搭配洗石子工法完成的傳統歐式教堂建於西元1963年的清泉崗聖潔教會,與冷戰歷史發展息息相關,紅磚牆面曾以紅漆覆蓋,現已復原。
教會紅磚搭配洗石子工法完成的傳統歐式教堂建於西元1963年的清泉崗聖潔教會,與冷戰歷史發展息息相關,紅磚牆面曾以紅漆覆蓋,現已復原。
清泉崗聖潔教會外牆牌樓
清泉崗聖潔教會外牆牌樓

文獻資料

  • 1.梁家賢(2009)。中華聖潔會(CHINA HOLINESS CHURCH)來華宣教歷程(1890-2008)之研究(碩士論文)。中壢: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 2.何毓芬(2016)。多元族群融合的眷村,帶領人與神相遇之地。基督教論壇報。摘自:https://www.ct.org.tw/1293320#ixzz5TPLMgbc3
  • 3.謝文泰(2017)。遺世獨立的祕境桃源 走讀台中大雅忠義社區。中時電子報。摘自:https://magazine.chinatimes.com/taichung/20170502001802-300613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