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梧棲真武宮

梧棲真武宮
*
梧棲真武宮正面照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中和里西建路104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3年03月28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
經 緯 度: 120.52895,24.25696
指定/登錄機關: 臺中市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字第09201028001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建築格局結構完整,特別其木結構粗大而美,在臺灣寺廟屬較少見處。

主題導覽

因與中國沿海地區貿易的往來,梧棲早在乾隆年間即已形成港街的規模。道光年間,貿易往來頻繁,梧棲沿海地區居民的經濟能力逐漸好轉,居民們開始有能力為護佑他們的神明興建廟宇,這個時期所興建的廟宇就有順安宮、保安宮、逹天宮、真武宮、萬興宮。而位於中和里的玄天上帝廟──梧棲真武宮,創建於清道光29年( 西元1849年),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經歷墩仔腳大地震,廟宇建築慘遭損壞,後經民國42年(西元1953年)及65年(西元1976年)2次整修,始有今日之廟貌。

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公告指定為臺中縣縣定古蹟後,於民國98年(西元2009年)修復完成,期間無論是彩繪清潔、木構件翻修、材料的選用皆甚為講究,為古蹟修復的典範案例。內殿瓜筒造型優美,屬泉派之作法,線條流暢簡潔,細部裝飾樸實素淨,完全展露地方匠藝的傳統風貌,現為臺中市市定古蹟,在梧棲區內同時與大庄浩天宮、安良港永元宮皆是電影「陣頭」的重要場景。

發展源流

梧棲真武宮興建於道光29年(西元1849年)。早期滿載著貿易物品的戎克船從大陸對岸駛進梧棲港的沿岸,船上的貨物必須倚靠人力和牛車來搬運,而原本梧棲真武宮廟前的一片空地,即是供協助搬運港口進出貨物的牛車停放的所在,因而被稱之為「車埕」,同時車埕也是貿易貨物的集散地。

從大陸載運來的貨物以中藥材、布疋、金銀紙、鹹魚及魚乾為大宗,而從臺灣載返大陸的貨物則以米和蕃薯簽為主。當時的戎克船靠風力運行,往返於海峽之間,為航運安全來臺前會在船艙下加運各種沈重建材如福州杉、泉州石……等;返程時,因無需將沈重建材運回,所以每當船隻平安抵臺即將各式建材售出,而透過這些貿易行為載運來臺的石材就被稱為「壓艙石」。真武宮的建築就採用了許多材大而質精的福州杉和泉州花崗岩,這些木材和石材並非臺灣本地生產的建材,而是透過大量貿易往返運輸得來的。

當時真武宮就是在海峽兩岸繁盛貿易的背景下所創建。西元1849年,由當時行郊「集順號」諸位董事等人共同籌建,供蓮塘蔡姓族群及中和里民信仰膜拜,早期亦是地方耆老集會議事及談天說古場所,更兼行館、信仰、經濟及教育等多項功能。

集順號的主要董事群為蔡姓家族,蔡家本是自福建泉州蓮塘村移民來臺,當地素有玄天上帝之信仰。蔡家為感念玄天上帝,將香火自真武宮祖廟分靈,供蓮塘蔡氏宗親及附近居民膜拜,也成為梧棲當地信仰中心。

真武宮主祀上帝公,陪祀武安王、大使公,廟內並供奉七府王爺,配祀觀世菩菩薩、註生娘娘,另奉馬少爺公及一艘王船,真武宮在梧棲當地備受崇信。

主要特色

真武宮的所在地──「車埕」一帶的居民多為蔡姓,蔡姓族人係移民自大陸福建省泉州府的「蓮塘鄉」,因而有「蓮塘蔡」之稱。據其族人口傳,真武宮是因遷移至梧棲的「蓮塘蔡」族人為感念原鄉所信奉的玄天上帝神威顯赫、救人無數,遂由早期移民分靈來臺,道光29年(西元1849年)由行郊集順號正、副董事等人所共同創建,而其建築形制係仿照原鄉玄天上帝祖廟之形制興建。

同時,隨著移墾而來的不僅是玄天上帝信仰和其廟宇建築,早年在中國大陸的祖廟係由18個聚落所共同信奉,並輪流於每年農曆7月舉行普度法會,而後移民來臺、落腳梧棲的蓮塘蔡姓族人,亦承襲著原生故鄉的習俗,訂每18年舉辦一次大拜拜,稱為「十八年普」。由於蓮塘蔡姓族人對這個普渡法會十分虔誠與重視,「十八年普」遂成為地方上重要且聞名遐邇的祭典法會。然而,或許是因為早期經濟的匱乏,有些較為清苦的家庭為了這個18年舉行一次的大拜拜活動,不得不賣掉自己的子女,來籌措普渡法會所該負擔的經費,所以「十八年普」也被稱為「賣囝普」。

真武宮的三川殿的屋頂採三川脊式,其上的裝飾仍保留早期的泥塑工法,正脊上塑成雙龍搶珠,並且引用鯉躍龍門的典故,在龍的後方塑有尚未躍登龍門的鯉魚,藉由化鯉成龍典故,期望能夠「望子成龍」,而在燕尾脊二端則塑成夔龍惹草,有降壓火氣的寓意,而牌頭上的泥塑獅頭亦精緻可愛。
 

真武宮周邊環境
真武宮周邊環境
殿內正門門神繪像
殿內正門門神繪像
太歲星君與文昌帝君
太歲星君與文昌帝君
梧棲真武宮主祀玄天上帝
梧棲真武宮主祀玄天上帝
「威昭瀛嶼」牌匾
「威昭瀛嶼」牌匾
正門石獅子
正門石獅子
真武宮之牌匾拱柱
真武宮之牌匾拱柱
正殿香爐
正殿香爐
殿內柱體
殿內柱體

文獻資料

  • 1.王立任主編(1988)。梧棲鎮文化採集成果專輯。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農會。
  • 2.王立任總編輯(2004)。走進真武宮——縣定古蹟梧棲真武宮導覽手冊。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
  • 3.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2002)。驚豔梧棲真武宮(折頁)。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