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壽山巖觀音寺

壽山巖觀音寺
*
壽山巖觀音寺座落於龜崙嶺,四周環境清幽,為一處佛門聖地。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2段6巷111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
經 緯 度: 121.36591,25.00336
指定/登錄機關: 桃園市
公告文號: 台內民字第0740335694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為地方信仰代表中心,建築形式精美,木作彩繪及神龕雕工細緻,具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壽山巖觀音寺坐落地點舊稱龜崙嶺而又名嶺頂廟,相傳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有位來自閩東俗名鄧定國(生卒年不詳)的法師自普陀山迎請觀音佛祖來臺,在行經壽山巖現址時得到神啟而在此建造草堂供奉。乾隆58年(西元1793年)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鎮總兵哈當阿(西元?-1799年)入寺祈求,後在乾隆60年(西元1795年)為報答神恩而號召當地仕紳募資建廟,廟宇工程至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竣工,命名為「壽山巖」。

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由地方人士發起重建,這次工程聘請陳應彬(西元1864-1944年)執篙,奠定壽山巖觀音寺之建築格局與樣貌,建築物之棟架皆作彩繪裝飾雕刻,豐富多變,壁堵上多有雕刻及彩繪裝飾,雕工頗為細膩而豐富,深具歷史藝術價值。

發展源流

壽山巖觀音寺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嶺頂里,主祀觀音佛祖又名觀音寺,寺廟坐落地點舊稱龜崙嶺,地名取自山形如龜,寺廟建在山下而又名嶺頂廟。

壽山巖觀音寺的發跡,據傳是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有位來自閩東、俗名鄧定國的法師自浙江外海的普陀山迎請觀音佛祖來臺,鄧定國從淡水上岸經觀音山來到壽山巖現址,夜宿時於夢中見到觀音佛祖指示要在此處建廟,初建之時為一座草堂。乾隆25年(西元1760年)舊莊坑張志榮(生卒年不詳)因為妻有身孕已屆臨盆卻未生產,於是向觀音佛祖祈求後順利產下一子,張志榮為報答神恩,在乾隆28年(西元1763年)獨資建造草堂供奉觀音佛祖,名為「三草庵」。

清乾隆58年(西元1793年)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鎮總兵哈當阿來臺平亂,行經三草庵時前來祈求,後在乾隆60年(西元1795年)為報答神恩而號召當地仕紳募資建廟,廟宇工程至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竣工,當時所建的只有正殿一座,命名為「壽山巖」。嘉慶5年(西元1800年)新路坑、兔仔坑、舊路坑、楓樹坑、塔寮坑這五大庄的庄民再捐資興建護龍。

壽山巖觀音寺在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將建醮餘款由林仕成(生卒年不詳)、簡新泰(生卒年不詳)等人發起修建廟宇,2年後竣工。清咸豐10年(西元1860年)壽山巖因地震而損壞,由林娘福(生卒年不詳)等人發起修建,工程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竣工。

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因建築受白蟻侵蝕嚴重,由呂深波(西元1841-?年)、康新慶(西元1879-?年)等地方人士發起重建,這次工程聘請陳應彬執篙,於大正5年(西元1916年)完工。日治末期因社會局勢動盪,由五大坑庄民輪流藏匿神像,直到戰爭結束才將神像請回壽山巖觀音寺,並在民國40年(西元1951年)將神像重新粧佛,建築物加以油漆。

戰後壽山巖觀音寺最主要的工程,是在民國52年(西元1963年)增建山門、東西廂、鐘鼓樓等,於民國59年(1970年)竣工;民國75年(西元1986年)在大殿後方增建凌霄寶殿,於民國78年(西元1989年)竣工,民國84年(西元1995年)委託漢光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古蹟修護工程。
 

主要特色

壽山巖觀音寺的主體建築大致保存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的樣貌,平面布局屬於二落二廊及二護龍之建築格局,兩落即三川門與正殿,兩廊即連接三川門與正殿的廊道,兩殿之間以廊道相接圍住中庭,廊道未設隔牆,兩護龍即是左右護室,兩側護龍與中軸的正殿、三川門共設置六個過水廊相連,建築左右對稱,是典型傳統漢式中型寺廟建築的平面配置。

壽山巖觀音寺主祀觀音佛祖,鎮殿觀音佛祖像前方供奉的是由鄧定國奉請來臺的開基神像,這尊神像被尊稱為「老二媽」,神龕同時供奉善財、龍女、韋馱尊天菩薩與伽藍護法;大殿左次間神龕供奉文殊菩薩,前方供奉註生娘娘與婆姐;大殿右次間神龕供奉普賢菩薩,前方供奉福德正神與土地婆;大殿兩側牆前供奉十八羅漢,每尊羅漢像分列於假山之上。兩側護龍建造鐘鼓樓,鐘鼓樓的一樓作為祭祀空間,分別供奉地藏王菩薩與關聖帝君。

今日壽山巖觀音寺保留有數塊清代古匾,又以懸掛在正殿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由哈當阿獻的「慈帆廣濟」匾最為古老。哈當阿與壽山巖觀音寺的發展有緊密關係,因而哈當阿的匾額懸掛於中軸線上,廟方也在開山祖師祠堂供奉鄧定國與哈當阿的牌位。同樣懸掛在正殿的還有嘉慶3年(西元1798年)由眾信徒獻的「慧日光被」,記錄嘉慶年間的整修,以及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福建水師提督軍門林文察(西元1828-1864年)獻的「佛法無邊」匾,記錄林文察平定戴潮春之亂的歷史。另外廟裡還有鑄造嘉慶17年(西元1812年)的雲板,是由廣東籍客家人所捐獻,擺放在凌霄寶殿的香爐臺座是嘉慶8年(西元1803年)的石雕文物,這些文物都具有歷史、藝術方面的價值。

壽山巖觀音寺作為五大坑的集體信仰,年初皆會在神前抽公籤,公籤分為歲君、雨水、自由業、農業、早冬、晚冬、茶業、工業、商業、建築業,藉由抽公籤請示觀音佛祖整年的運勢發展,而農曆7月則由五大坑形成輪庄制度,分為總爐主、四大柱、四首份負責普度,每年須準備9隻豬公獻祭,成為壽山巖觀音寺的祭祀文化特色。

從寺後凌霄寶殿看壽山巖觀音寺,屋頂的層層變化,展現臺灣傳統漢式建築之美。
從寺後凌霄寶殿看壽山巖觀音寺,屋頂的層層變化,展現臺灣傳統漢式建築之美。
寺內壁面鑲嵌數塊歷次修建之石碑,為瞭解壽山巖觀音寺歷史之重要史料。
寺內壁面鑲嵌數塊歷次修建之石碑,為瞭解壽山巖觀音寺歷史之重要史料。
三川門的棟架為二通三瓜,瓜筒作成象座與獅座。
三川門的棟架為二通三瓜,瓜筒作成象座與獅座。
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福建水師提督軍門林文察獻的「佛法無邊」匾
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福建水師提督軍門林文察獻的「佛法無邊」匾
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由哈當阿獻的「慈帆廣濟」
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由哈當阿獻的「慈帆廣濟」
壽山巖觀音寺主祀觀音佛祖
壽山巖觀音寺主祀觀音佛祖
龍柱銘刻的「舊路坑庄」為壽山巖觀音寺五大坑之一
龍柱銘刻的「舊路坑庄」為壽山巖觀音寺五大坑之一
壽山巖觀音寺屬於兩落兩廊及兩護龍之建築格局
壽山巖觀音寺屬於兩落兩廊及兩護龍之建築格局
三川門的門神彩繪保存戰後北部著名彩繪藝師許連成的作品
三川門的門神彩繪保存戰後北部著名彩繪藝師許連成的作品

文獻資料

  • 1.林明德(2000)。桃園縣三級古蹟-龜山鄉壽山巖觀音寺、蘆竹鄉五福宮、桃園市景福宮、桃園市忠烈祠調查研究。桃園縣: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 2.曾昱豪(2013)。總兵與籤詩:壽山巖觀音寺研究。臺北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