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板橋迪毅堂

板橋迪毅堂
*
板橋迪毅堂為供奉漳泉械鬥亡靈的祠廟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92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3年12月25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
經 緯 度: 121.45735,25.00737
指定/登錄機關: 新北市
公告文號: 北府文資字第1023320773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迪毅堂乃清咸豐3至9年(西元1853-1859年)北臺漳泉械鬥現存重要史蹟。
2.為清代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械鬥殉職之林家總勇徐才等人所建,代表客家人受僱參與漳泉械鬥之案例,深具歷史價值。
3.迪毅堂創建於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現存建築為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修建,為三開間主屋規模的建築,現存構造仍可見傳統工匠技藝展現。

主題導覽

板橋迪毅堂為供奉漳泉械鬥亡靈的祠廟,主祀徐元帥,配祀福德正神與12位丁勇。徐元帥本名徐才(生卒年不詳),為板橋林本源家族所聘用的武術師傅,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林本源家族林國芳(西元1820-1862年)率領漳州人與泉州人發生分類械鬥,械鬥中徐才與12位丁勇殉難,由林國芳負責收屍埋骨,嗣後由林家出資建祠供奉徐才與12位丁勇牌位。

現今迪毅堂建築為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由劉嘉輝(生卒年不詳)倡議重修,並塑造徐才神像稱為徐元帥,迪毅堂主體建築為三開間單落格局,平日少有人前來祭拜,室內陰暗而更顯哀戚,主要祭典是每年農曆7月26日慶賀徐元帥聖誕,並在迪毅堂前舉辦普度。

發展源流

迪毅堂的興建與林本源家族有關,清道光4年(西元1824年)林平侯(西元1766-1844年)為了避免漳泉械鬥,舉家遷往大嵙崁(今桃園市大溪)從事開墾事業,因為林家的產業龐大,考量清代社會局勢動盪,組織團練用於自保,聘請福建省漳州龍溪的客家人(另一說是大溪本地的客家人)徐才出任民兵的武術教練。

林平侯死後家產分成5個商號,分別由5位兒子繼承,三房林國華(西元1802-1857年)、五房林國芳(西元1820-1862年)將他們所繼承的「本記」商號與「源記」商號合併成「林本源」,再從大嵙崁遷到枋橋頭(今新北市板橋)定居。

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臺北地區再次發生漳泉械鬥,做為漳州人領袖的林國芳率領漳州人與泉州人拼鬥,在這起漳泉械鬥中,造成徐才與12位丁勇殉難。根據《板橋林氏家傳》的記載,清咸豐10年(西元1860年)由林國芳將死亡者收屍埋骨,並由林家祭祀徐才與12位丁勇。另外根據《板橋街誌》的記載,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國芳之子林維源(西元1840-1905年)正式建祠供奉徐才與12位丁勇的牌位。

迪毅堂保存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捍衛鄉閭」匾額,該匾額紀錄清同治年間興建的歷史,而今日的建築體是在日大正14年(西元1925年)重修,從懸掛在堂內的匾額顯示這次重修是「前清特授臺東郡閫府劉嘉輝」倡議。

主要特色

迪毅堂供奉的是漳泉械鬥犧牲的亡靈,在堂內12位丁勇牌位旁的對聯:「義魄強魂有所歸乃免為厲;禦災捍患念其力用妥厥靈。」意思是鬼魂得享人們祭拜後就不會作祟人間,臺灣社會緬懷這些為地方犧牲的亡魂而建祠供奉。徐元帥曾神諭表示神格提升,更改堂名為「迪義堂」,因而中門對聯是以「迪義」作開頭,但仍習慣稱為迪毅堂。

迪毅堂主體建築現為三開間單落格局,立面於明間採用板門與隔扇的組合,板門繪畫持劍、捧印門神畫像,簷口構架為一通疊斗柱棟架,疊斗柱頂起捲棚頂的雙脊檁,木構件皆予以雕刻,明間左右隔牆開門連通次間。雙坡水單檐翹脊式屋頂,鋪設素燒板瓦。

迪毅堂的明間與左右次間為祭祀空間,明間供奉徐元帥神像,脅侍兩位童子。迪毅堂初建時是供奉徐才牌位,據傳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徐才降乩,人們依照神諭雕塑徐才神像,稱徐才為徐元帥,徐元帥兩旁的童子是近年重新雕塑,原童子像已腐損,其中一尊的殘體供奉在右次間牆角。左次間供奉福德正神,臺灣民間信仰福德正神是最常見且受人崇拜的神祇,而厲祠亦如墳墓也會設置福德正神神位。右次間供奉一塊木製大牌,大牌書寫12位丁勇的姓名,但現在已無法肉眼辨識字跡。迪毅堂主要的祭典為農曆7月26日的徐元帥聖誕,同時這日也是迪毅堂一年一度的普度。
迪毅堂主祀徐元帥徐才,每年農曆7月26日準備壽桃、壽麵慶賀徐元帥聖誕。
迪毅堂主祀徐元帥徐才,每年農曆7月26日準備壽桃、壽麵慶賀徐元帥聖誕。
每年農曆7月26日在迪毅堂前舉辦普度。
每年農曆7月26日在迪毅堂前舉辦普度。
簷口構架為一通疊斗柱棟架,疊斗柱頂起捲棚頂的雙脊檁。
簷口構架為一通疊斗柱棟架,疊斗柱頂起捲棚頂的雙脊檁。
木製展耳馬槽方爐的雕刻精細,為迪毅堂內重要文物。
木製展耳馬槽方爐的雕刻精細,為迪毅堂內重要文物。
神龕塌陷,因而將徐元帥神像移出。
神龕塌陷,因而將徐元帥神像移出。
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勇氣猶存」匾額,文字嚴重剝落。
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勇氣猶存」匾額,文字嚴重剝落。
牌位已無法辨識12位犧牲丁勇的姓名
牌位已無法辨識12位犧牲丁勇的姓名
迪毅堂室內顯得陰暗而更顯哀戚
迪毅堂室內顯得陰暗而更顯哀戚
廟宇內的木構物件皆予以雕刻
廟宇內的木構物件皆予以雕刻

文獻資料

  • 1.佩玟(2015)。紀念漳泉械鬥古廟迪毅堂赫見客家英勇忠義精神。新北好客都。新北: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2.王國璠(1975)。板橋林氏家傳:祭祀公業林本源。
  • 3.淀川喜代治編,古舜仁、陳存良譯(1998)。板橋街誌。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
  • 4. 板橋迪毅堂(2013)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131225000001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