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莊武聖廟

新莊武聖廟
*
新莊武聖廟是北部地區最早的「關帝廟」,當地人稱為「關帝君廟」。
資產類別: 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0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25年(公元1760年)
攝影者: 陳曉偉
經 緯 度: 121.45016,25.03370
指定/登錄機關: 新北市政府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38095號
資產保存者: 新莊武聖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具有保存價值評定之。

發展源流

新莊武聖廟與慈祐宮、廣福宮並稱為新莊三大廟之一,於清乾隆25年(公元1760年),由汀州貢生胡焯猷(1693-?)捐獻廟地於新莊米市街創建。根據連橫(1878-1936)《臺灣通史》記載:「新莊武聖廟,係在清乾隆25年(公元1760年),由貢生胡焯猷在興直堡新莊倡建,祀漢壽亭侯關羽。」由此可得知新莊武聖廟建廟時間,比新竹關帝廟還要早,因此新莊武聖廟是北部地區最早的「關帝廟」,當地人稱為「關帝君廟」。

嘉慶2年(公元1797年),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人張穆(生卒年不詳)捐獻錫口庄(臺北市松山區)田地數畝做為廟產,將廟地租他人使用,收入做為廟平日營運開銷,在後殿左牆上,崁有木碑記錄此一過程,也說明了新莊武聖廟此時的信眾,並非僅有在新莊地區而已,已經是跨區域性的信仰中心。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新莊縣丞王承烈(生卒年不詳)與地方仕紳林平候(1766-1844),高玉峰等募資,擴建武聖廟為三進式建築廟宇。道光、咸豐年間相繼發生漳、泉械鬥,咸豐3年(公元1853年),新莊地區爆發大規模漳泉械鬥,武聖廟也無法幸免於難,遭大火焚毀。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新莊縣丞郭志緯(生卒年不詳)鑑於武聖廟焚毀後遲未整修,遂發起募款整修,然而彰化爆發戴潮春事件,其部將楊貢(生卒年不詳)率兵北上,意圖攻入新莊市街,整修武聖廟也因此延宕。直至同治5年(公元1866年),亂事平定,新莊縣丞郭志緯繼續倡導整修武聖廟,並為感謝關聖帝君保佑平亂,率先捐獻薪俸,在官方及地方仕紳同心協力下,武聖廟於同治7年(公元1868年)完成整建。縣丞郭志緯並撰文寫下這段歷史與武聖廟發展過程,今碑文仍存放於廟中,是武聖廟重要的史料文物。

國民政府遷臺後,曾於民國34年(公元1945年)和民國68年(公元1979年)二度進行整修,都是以保留主體建築,將損壞部分汰換方式做修護,致使武聖廟仍保持同治7年(公元1868年)重建之建築,即今日所見之廟貌。因武聖廟主體為清領時期所保存下來,雖經歷過民亂破壞,但廟中諸多歷史發展碑文,仍舊保存至今,從碑文記載可以瞭解到,捐獻者的族群與區域的發展,因而內政部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公告武聖廟為3級古蹟。

主要特色

新莊武聖廟座北朝南,是1座三開間三進兩廊的縱深式廟宇,依序為前埕、前殿(三川殿)、中埕、正殿、後埕及後,兩側有過水廊與各殿相連接,圍塑成前後2個中庭。

為表達對關聖帝君武藝高強之崇敬,前殿(三川殿)大門上不畫門神,而以108顆門釘代替,象徵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在前殿有華麗的藻井裝飾,以顯示祭拜空間的高貴。民國68年(公元1979年)重建時,前殿兩廊則改建為鋼筋混凝土之仿木結構。前殿後檐有1對同治4年建造的左右蟠龍柱,雕工精美,左蟠龍柱刻有「同治乙丑年瓜月」(公元1865年),見證武聖廟於清領時期的整修歷程。

正殿屋坡含拜殿,面闊三開間,含屋架前後共17檁,在形制上屬於大型廟宇建築,主祀關聖帝君,左右有周倉、關平陪祀。棟架碩大精美,燈樑為六角形橫截面的彩繪橫樑,各架彩繪為蔡龍進(1948- )彩繪匠師承接的作品。背牆及兩側的牆身是以紅磚及烏磚層層交互疊砌,臺基則以北部唭哩岸的砂岩。次間山牆上的木質匾額,左為「忠孝」,右為「節義」,每字距4尺見方(約1.5平方公尺),四週嵌以泥塑線角疊起,氣勢、古意皆十足。正殿龍柱則為單龍的八角蟠龍柱,由霧峰林奠國(1814-1880)所捐獻的,龍柱左刻「同治乙丑年(公元1865年)梅月穀旦」,右龍柱刻有「賞戴花翎候選知府林奠國敬獻」。

後殿為民國時期重建完成的建築,過水廊除清同治年間「置產」、「重修」2塊木質碑文,後殿對看牆尚有蔡龍進彩繪匠師的壁畫作品「祈求吉慶」。整棟建築以木雕為主,另外有2塊嵌於左右後廊的木質重建碑,一邊紀錄信眾捐獻錫口庄田地數畝做為廟產維持廟務營運等歷史,另一邊是同治7年新莊縣丞郭志緯所撰之重修與置產之事,至今仍保持完善,是武聖廟的重要古物之一。

後殿空地存有古石碑群,這些石碑群原本嵌於廟壁上,但於民國68年(公元1979年)重建時,以大理石雕的古聖聖賢圖畫代之,亦為參訪重點。在牌匾方面,則有正殿上方所懸掛之「萬古精忠」匾,此匾並無落款,但傳說為沈葆楨(1820-1879)所書。

武聖廟有別於一般民間廟宇,大門平時皆關閉,僅於春秋二祭會定時開啟。春祭於農曆正月11至15日舉行,正月13日是關聖帝君的得道之日。武聖廟會於農曆正月12日舉辦遶境活動,正月15元宵節時,舉辦「轟炮臺」活動,參加者須戴安全帽、自備炮竹,向懸吊在十餘公尺高、挖有圓孔的鐵筒內猛力丟擲,最先投進洞內者獲勝,將獲得廟方所提供的金牌。另於廟前進行「平安橋」儀式,讓信眾鑽轎腳,在一年年初祈求化解災厄迎來福氣。

秋祭於農曆6月20至24日這幾天舉行秋祭,6月24日相傳為關聖帝君的聖誕,舉辦三獻禮祭儀。三獻禮就是三奠酒,在程序上初獻中爵、亞獻左爵、三獻右爵,以表達對神明的最敬禮。過程中進行道教科儀以道樂伴奏,整個儀式莊嚴肅穆,直至祭儀宣告:「闔扉、撤班、禮成」後,整場祀典才算大功告成。



正殿龍柱則為單龍的八角蟠龍柱,由霧峰林奠國(1814-1880)所捐獻的,圖為左方龍柱刻有「同治乙丑年(公元1865年)梅月穀旦」。
正殿龍柱則為單龍的八角蟠龍柱,由霧峰林奠國(1814-1880)所捐獻的,圖為左方龍柱刻有「同治乙丑年(公元1865年)梅月穀旦」。
新莊武聖廟正殿上方的牌匾,題為「萬古精忠」,此匾並無落款,《新莊武聖廟徵獻錄》中記載民間傳說乃沈葆楨所書。
新莊武聖廟正殿上方的牌匾,題為「萬古精忠」,此匾並無落款,《新莊武聖廟徵獻錄》中記載民間傳說乃沈葆楨所書。
次間山牆上的木質匾額,左為「忠孝」,右為「節義」,每字距4尺見方(約1.5平方公尺),四週嵌以泥塑線角疊起,氣勢、古意皆十足。
次間山牆上的木質匾額,左為「忠孝」,右為「節義」,每字距4尺見方(約1.5平方公尺),四週嵌以泥塑線角疊起,氣勢、古意皆十足。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