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口湖文生天主堂

口湖文生天主堂
*
口湖文生天主堂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為口湖唯一的教堂。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教堂
所在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湖東村文明路125之3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3年09月06日
創建/起源年代: 民國47年(公元1958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0.18533,23.58694
指定/登錄機關: 雲林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27408677B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嘉義教區

指定/登錄理由

1.營建技術頗具口湖地方特色。

2.天主教神職人員地方宣教事宜,其重要人物如羅星塔神父。

3.利用當時的建材與天主教特有的格局興築。

4.口湖唯一的天主堂。

發展源流

口湖文生天主堂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為口湖唯一的教堂。原籍中國大陸浙江的羅星塔神父(生卒年不詳),為法國留學哲學博士,於民國48年(公元1959年)受天主教使會所派,自法國到雲林縣口湖鄉開教,先在下崙村租屋做為臨時佈道所,因福傳工作順利,開始在口湖天主堂現址購地約200坪興建道理廳、小聖堂及神父宿舍,鼎盛時期教友人數超過200人。

羅神父任職到民國61年(公元1972年)奉令調任文生高中服務後,由周志毅神父接任,民國70年(公元1981年)隨著神父紛紛調離口湖天主堂後即無神父駐守,教友分散到臺西、四湖、水林,口湖天主堂逐漸沒落。

直到民國98年(公元2009年),吳繼釗等人結合口湖鄉公所推動社區營造,展開活化天主堂的行動,在村民、口湖國中師生合力營造,成功從閒置空間中活化,變成社區營造亮點,舉辦「讓時間留下...」特展,記錄天主堂活化影象,展現社區營造新力量。並於民國102年(公元2013年)登錄為歷史建物,由教區若瑟基金會及管理委員會共同經營,不但要讓聖堂恢復其應有功能,也計劃將成立弱勢孩童課後輔導班及老人日托據點。

口湖天主堂已有50多年的歷史,卻因時空變遷閒置數十年,其歐式建築結合口湖地區特色,是當地老一輩居民們難忘的回憶,民國102年(公元2013年)由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後,隔年口湖鄉公所與口湖天主堂特別合作辦理「聖誕節踩街活動」,獲得當地居民的喜愛與肯定。民國103年(公元2014年)口湖鄉公所與口湖天主堂擴大聖誕踩街活動的規模,並且舉行全臺獨一無二的虱目魚蚵貝樹啟用儀式,為口湖鄉帶來溫馨聖誕佳節氣氛。今日除了有臺灣各地天主教信徒與教友前往拜訪之外,也常有許多非天主教信徒的觀光客前來參觀,使得口湖天主堂逐漸成為當地的重要地標之一。

主要特色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緊鄰口湖國中、口湖國小。因時空變遷閒置許久,雜草叢生而成廢墟狀態,但仍可見屋頂上的十字架,與教堂內仍保有著壁上的十字架,其建築形貌結合口湖地區特色,也是老一輩人的共同記憶,於民國102年(公元2013年)獲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教堂主建築外觀仿歐洲傳統哥德式建築教堂樣式,但風格簡樸,以磚造結構主,建築外觀及內部並無馬賽克壁畫或玻璃設計。正門就其建築比例十分開闊,彰顯服務信眾的精神,有2扇窗,高2層樓半,上方有三角形深紅褐色屋頂,並於屋頂上方立有十字架,為整個建築體最高的部分。設置十字架的屋頂雖非高聳入雲,其尖頂設計仍象徵天主教建築「靠近天國」之意念。主建築旁兩側連接次建築左右則各有一扇窗,窗戶呈長方形,為2層樓高,主建築在平面上較為突出些,整體塑造成左右對稱的效果。左右次建築在正面入口處的上方,有類似方形的衛塔,而後方延伸則為一般當時民間常用閩南式的屋頂,建築側身開4個窗戶深。

主建築第1層樓為一般灰色水泥柱及牆面,上面有橘色單獨浮雕鑲嵌「天主堂」三字,1樓牆面則為白色,2樓及主建築之2樓半則漆成米黃色,而樓層間亦有突出的白色臺面。

而教堂內部呈現簡單平面長方形,從正門進入為走到即可直視祭臺,走道兩側對稱設有各4張木桌椅,牆面亦有簡單大窗,為一般的木架窗戶。聖體櫃設置於祭臺位置後方,櫃架為石材所造,不作雕飾,並於右側牆面上掛有神父之照片,祭臺左側則開有另1木門。

在重新活化口湖文生天主教堂時,也發現民國52年(公元1963年)教會製作貧民清冊、貧民救濟卡、捐贈物資記錄卡等珍貴文件,更可看出當時除了傳教外,天主教會對於當時貧民和居民實質支持的力量。而教堂內神父用過的筆記、神父的祭衣、彌撒用品等珍貴文物,對於以漢人傳統民間信仰為主的湖口鄉,這是外來宗教傳入重要的痕跡。

當時因為神父欠缺,而使得文生天主教堂最後沒落,據云主要是因為神父不能結婚,與華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之觀念有相關。加上原本對於傳統民間信仰的觀念穩固,對於外來宗教的傳播有其難度,以及人口外移等因素,口湖天主教堂閒置已久,然作為口湖唯一的天主堂,為當時歷史文化的縮影之一。
聖體櫃設置於祭臺位置後方,櫃架為石材所造,不作雕飾,並於右側牆面上掛有神父之照片。
聖體櫃設置於祭臺位置後方,櫃架為石材所造,不作雕飾,並於右側牆面上掛有神父之照片。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因時空變遷閒置許久,雜草叢生而成廢墟狀態,但仍可見屋頂上的十字架,與教堂內仍保有著壁上的十字架。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因時空變遷閒置許久,雜草叢生而成廢墟狀態,但仍可見屋頂上的十字架,與教堂內仍保有著壁上的十字架。
教堂內早期集會用過的桌椅、紀錄,對於以漢人傳統民間信仰為主的湖口鄉,這是外來宗教傳入重要的痕跡。
教堂內早期集會用過的桌椅、紀錄,對於以漢人傳統民間信仰為主的湖口鄉,這是外來宗教傳入重要的痕跡。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