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

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
*
誰養的豬隻最肥碩,誰就可以得到大道公的庇佑,同時成為祭典中眾人目光的焦點,也是大道公輪祀祭典的特色之一。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新北市萬里區
公告日期: 公元2010年10月12日
創建/起源年代: 目前沒有確實的儀式起源時間記載,但已知在清咸豐5年(公元1855年)燕樓李家捐獻出香爐以前,各庄頭都會爭迎香爐前往祭拜,而且在清光緒21年(公元1895年)馬偕(公元1844-1901)就已經記載此祭典之盛大,因此可以推測八庄輪祀的制度訂定時間可能在咸豐5年(公元1855年)李家捐獻香爐之後,光緒21年(公元1895年)馬偕記載之前。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51500,25.23192
指定/登錄機關: 新北市政府
公告文號: 北府文資字第0990015239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村落、庄頭聚集,保有民俗信仰之發展脈絡,反映傳統地域性信仰之民俗活動生命力,深具傳統性。

2.9年1輪,無廟有像,為重要地域民間信仰之表徵,民俗特色為其他地區所少見,深具地方性。

3.發展歷史超過二百年,從無間斷,祭祀活動深刻反映淡水、三芝地區開發記憶,1892年馬偕博士曾與此活動相遇,且記述於其著作中,頗具意義,深具歷史性。

4.賽豬活動雖不合當今生態文化,然就民俗言,此為淡水、三芝歷史記錄與生命文化,對民間信仰之安民樂生有正面意義,且具有地域性特色及信仰文化特質,深具文化性。

5.活動方式異於其他地區,尤與臺北大龍峒保生大帝之慶典活動相互輝映而成一帶狀,祭祀活動傳統性強,傳承了民俗特質,深具典範性。

發展源流

大道公(保生大帝)信仰始源自中國大陸福建同安地區,同安地區人民至臺灣移墾時便把家鄉神祇一併帶至臺灣,並建廟祭祀。在臺灣著名祭祀大道公的廟宇有臺南市學甲慈濟宮、臺北大龍峒保安宮等。而淡水三芝地區大道公信仰發展相傳是清乾隆6年(公元1741年)移墾民眾由白礁慈濟宮分香而來,在滬尾碼頭蓋小屋供民眾祭拜。

由於淡水三芝地區的住民在發展初期並沒有各自的寺廟祭拜神明,據記載,清嘉慶元年(公元1796年)因為中田寮有事故發生,因此地方望族燕樓李家便將大道公香爐迎至中田寮奉祀,供庄民祭拜。因庄民認為大道公能消災解厄,所經之處免除病蟲害,並且當年風調雨順,農作豐收,十分靈驗,因此隔年再次迎大道公至中田寮祭拜。消息一出,淡水三芝地區八個庄頭皆爭相迎奉大道公香爐到自己的庄頭庇佑鄉民,至清嘉慶7年(公元1802年)才塑大道公金身。

由於各庄爭迎熱烈,咸豐5年(公元1855年)燕樓李家便捐獻出大爐供淡水三芝地方8個庄頭輪流祭祀,故稱「八年輪祀八庄大道公」。後來因為燕樓李家於光緒11年 (公元1885年)乙酉科舉時,李貽電、李宗炳叔姪同榜高中武舉人,清光緒17年(公元1891年)辛卯科舉,李宗聘又中文舉人,人才輩出讓中田寮庄民認為是大道公庇佑,經向大道公擲筊請示增加「中田寮庄」輪祀,但由於「中田寮」與「水梘頭」同屬第1庄祭祀團,故稱「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形成今日「無廟有像」特殊人文地景。

淡水三芝大道公輪祀的正式記載,在馬偕博士寫於光緒21年(公元1895年)的《福爾摩沙記事:馬偕臺灣回憶錄》中便曾提到該庄曾用200隻豬獻祭,約有4萬人參與祭典。隨著時間移轉,現今輪祀的禮俗與庄頭祭祀的順序與過往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祭典使用的物品與牲禮卻有相當差異。過去人民常只能藉由祭典吃到肉類、補充營養,但是今天人們的食物來源豐富,不需要再透過祭典的機會補充肉類攝取,豬隻獻祭的需求已不復存在,獻祭的數量也跟著降低。豬隻祭祀的傳統,在日漸富裕的社會中逐漸轉為飼主間的競賽。誰養的豬隻最肥碩,誰就可以得到大道公的庇佑,同時成為祭典中眾人目光的焦點,也是大道公輪祀祭典的特色之一。

隨著時間演進,為了賽豬而將豬隻灌食餵養,不再符合當今生態與社會文化,因此部分庄頭的學校機關在帶領學生參與祭典,或是社區團體與非營利組織參與時,改以糖果、餅乾等其他食物拼湊出豬隻的象徵代替真正的豬隻,或是舉辦設計LOGO、大富翁等替代活動引導學生或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繼續讓學生參與祭祀、保持信仰,創造共同的生活記憶,讓百年傳統可以創意創新的方式延續下去。

主要特色

每年農曆3月15日大道公聖誕時,當值的庄頭會舉辦謝神儀式,並將神像及大爐交給下一個當值的庄頭,祭典會經過「磅豬」、「看牲」、「落馬安座」、「犒大爐」、最後擲筊決定下一次爐主、頭家等一系列步驟。輪值的順序為「中田寮」、「水梘頭」、「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子」、「圭柔山」及「滬尾街」,公元2015年的輪祀是由「北新庄」主祀。

賽豬公的所有豬隻會在大道公華誕前3個月完成報名,祭典前一天由地方鄉鎮農會、里長、市議員為代表監磅。磅秤會校正兩次,第1次是在爐主家出發前會磅,第2次是在飼主家將神豬過磅前一刻。第1次調整歸零無誤之後並約定何時過磅,時間一到同時出發,並在同一時間「過磅」。

「過磅」時,參賽飼主會召集親友壯漢,將豬公綁起並扛上磅秤。監磅人會逐次加上砝碼,最後唱出該豬公的臺斤重量,並連唱3聲無誤就算完成。

「過磅」後即可開始「發豬」,飼主先在飼槽祭拜,以紅龜、金紙辭槽謝恩後,在家中神案前擺出木案並放上法具,燒香叩謝神明,再請專業發豬人取下木案的紅巾、豬刀,將豬公放血,其血會收集起來用天公金沾血祭拜大道公,剃除豬毛時會留下頸背部1小塊區域的豬毛,有入等的豬公會留成長條狀或水雲狀作為裝飾,最後再解剖豬體、取下內臟,完成「發豬」儀式。

於農曆3月15日大道公華誕,得等的飼主將神豬掛上豬公架並裝飾後迎入豬公埔,賀喜的親朋好友則以黏著千元大鈔的小國旗在神豬上插旗以示贊賞。神豬競賽得獎者為了展現祭品之豐盛,會聘請撿桌師傅以特殊食材擺設各式各樣的祭品,供人觀賞評比。入夜,庄頭會擺上酒席,宴請親友,作為大道公在庄頭的最後1夜的歡送。

農曆3月16日一早舉行新舊爐主交接及過庄、迎庄儀式,由新庄頭信眾在進入庄頭地界迎駕,並擺設點心擔供隨香民眾及陣頭人馬中途享用。大道公進入新庄頭各大街小巷繞境遊行後會於午時安爐,供庄民膜拜。下午,頭家與庄民會準備犒軍擔,到新爐主家的廣場犒賞大爐,當天下午與晚上會聘請歌仔戲演壓爐戲(主戲)等。

安座後,有的庄頭選在安座當日下午,或隔天3月18日選出隔年爐主。下一輪值庄頭有意願的信徒,在村里長、市議員的帶領下,依照庄頭的輪序,及報名的次序,一一唱名並擲筊,由杯數最高的1人,榮任新爐主,若是有數人杯數相同,便要進行第2輪、第3輪等,直到最高杯數出現。至此,輪祀祭典才告一段落。

有別於傳統漢人一村一廟,以廟宇為中心的聚落發展形式,淡水三芝的大道公信仰特色在於有神無廟。而8個庄頭採輪流祭祀的方式,不僅可以讓8個庄頭皆為大道公庇佑的中心,同時讓大道公庇佑的範圍擴大。同時,透過輪祀的方式讓庄頭之間凝聚,形成1個有力的區域社會。
神豬競賽得獎者為了展現祭品之豐盛,會聘請撿桌師傅以特殊食材擺設各式各樣的祭品,供人觀賞評比。遠方為參賽神豬與懸掛於架上的獎狀。
神豬競賽得獎者為了展現祭品之豐盛,會聘請撿桌師傅以特殊食材擺設各式各樣的祭品,供人觀賞評比。遠方為參賽神豬與懸掛於架上的獎狀。
農曆3月15日大道公華誕,得等的飼主將神豬掛上豬公架並裝飾後迎入豬公埔,賀喜的親朋好友則以黏著千元大鈔的小國旗在神豬上插旗以示贊賞。
農曆3月15日大道公華誕,得等的飼主將神豬掛上豬公架並裝飾後迎入豬公埔,賀喜的親朋好友則以黏著千元大鈔的小國旗在神豬上插旗以示贊賞。
「過磅」後即可開始「發豬」,飼主先在飼槽祭拜,以紅龜、金紙辭槽謝恩後,在家中神案前擺出木案並放上法具,燒香叩謝神明。
「過磅」後即可開始「發豬」,飼主先在飼槽祭拜,以紅龜、金紙辭槽謝恩後,在家中神案前擺出木案並放上法具,燒香叩謝神明。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