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花蓮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豐年祭

臺灣原住民阿美族部落最隆重的傳統祭典
花蓮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豐年祭
*
地 址: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7鄰118號
經 緯 度: 121.50433,23.47446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年7月20日至7月25日
開放時間:
7月20日下午10時至7月25日下午8時
主辦單位: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港口青年會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景觀價值

豐年祭為阿美族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資產,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豐年祭(Ilisin,音:儀利信)是該部落最重要的年度祭祀活動,也是海岸阿美族系統各部落代表性祭儀之一。祭典服飾、舞蹈等皆呈現出地緣影響的海洋文化特色,並表現社會分工與男女分制等現象,具有生命循環與文化傳承的意義,且充分展現部落強大的凝聚力,及其共同維繫傳統文化的信念。

歷史沿革

花蓮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的ilisin祭典的起源傳說有兩種,一為遭逢天災、人禍、榖物欠收時,部落的祭司家族cilangasan氏族要出草,以罹難者之魂為部落守護靈,祈求風調雨順、民生安定,阿美族語ilisin便為祭祀之意。二為自傳統游耕年代,部落族人燒山,將農作物集體耕種在山坡上,由男性中的青年負責巡守工作。每當收成之際,返回部落,族人會舉行盛大活動迎接,並舉行ilisin慶豐收、祭告祖靈。Ilisin祭典中,男性青年在羽冠上端,現在還繫著日治時期神社常用的白布條,在文化與精神層面上,表現出相互影響與融合的時代背景。雖然後來的西方宗教也對於傳統儀式發生了些微的影響,其主要的傳統習俗仍然保留至今,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公告為花蓮縣民俗。

特色導覽

花蓮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豐年祭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港口部落Makotaay

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北岸的港口部落(Makotaay),為世居臺灣東海岸阿美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迄今仍保存著嚴謹的年齡階級制度與「海祭」、「ilisin祭」等傳統祭儀樂舞。祭典皆由年齡階級組織規劃並執行,達成分層負責,將任務順利執行完成,最特別的是7月下旬舉行的ilisin祭,族人都會盡量趕回家鄉參加。

2Ilisin祭典流程

阿美族著名的ilisin祭典,在每年國曆7月20日開始,為慶祝當地種植的水稻豐收所做的感謝祭祀慶典,並以此作為跨越新年(阿美族曆法)的界線。阿美族過去實施燒墾、種植小米,收割入倉後,到下一期開墾焚地播種前,部落頭目與長老會自行決定舉行ilisin祭典的時間,後來阿美族人學習漢族種植水稻後,便改以水稻收成時間為準,每年的會場都在港口部落「港口天主堂」後方空地舉行,為期6天。流程如下:
一、7月20日:準備工作--捕魚、殺豬、報訊息。
二、7月21日:進行迎靈祭進級儀式,每四年舉行一次。
三、7月21日:宴靈祭。
四、7月22日:宴靈祭。
五、7月23日:宴靈祭、敬老尊賢、手牽手、表揚、宴客等。
六、7月24日:送靈祭。
七、7月25日:漁撈祭。

3男女有別之祭典特色

港口部落ilisin的祭典流程中,部落男性參與的儀式共有4天,女性則為最後1天,男、女分別在不同的日期,進行各自的祭典,且舞蹈的行進方式為女性逆時鐘,跟男生的順時鐘互異,只有「Pakayat」未婚男女相互認識的牽情之夜,才會共舞互訴衷情,此為阿美族群中少有的特殊現象。

4深夜開啟的ilisin祭典儀式

ilisin祭典儀式 ilisin祭典儀式 ilisin祭典儀式 ilisin祭典儀式

ilisin祭典儀式 港口部落ilisin祭典每年都延續著第一天深夜10時開始「迎靈祭」,通宵直至次日早上10時的傳統,先由部落頭目在港口天主堂後方廣場迎神靈與祖靈,並迎接持火把來到廣場的吠犬階級(主要為部落負責山坡地作物巡守工作者,每當作物收成時,吠犬階級從山上返回部落,族人即舉行盛大活動迎接),並整夜吟唱到天明,此為阿美族群ilisin祭典特有傳統特色。

5原音呈現的祭典歌謠

港口部落ilisin的傳統祭典延續迄今,會場內仍不使用麥克風,而是以一至數名領唱者,直接在現場清唱,讓觀禮者對原住民族傳統祭典歌謠,產生有如天籟般的美聲震撼,此為阿美族傳統文化祭典中的一大特色。

溫馨叮嚀

Ilisin祭典每年國曆7月20日開始,為部落內部莊重嚴肅的儀式,是祭告祖靈的年節,因為儀式並非呈現給觀光客欣賞,遊客不可以進入祭典會場干擾儀式進行,僅能觀禮,且未經允許不可錄音錄影。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