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全臺最大的王船祭典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
地 址: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經 緯 度: 120.44878,22.46309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三年一科,每科約於國曆10月中旬辦理,為期一週
開放時間:
全天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臺灣省屏東縣東港東隆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8)832-2961

景觀價值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歷史悠久,為「王船故鄉」屏東東港地區的全民運動,迎王、送王程序與過程皆由民間自發參與,深入影響人民節期作息。從最初的送瘟科儀轉化到今日的平安祭典,既反映臺灣沿海人民的生活特色,也展現王爺信仰的本土化現象。此外,王船建造及陣頭演練形成的悠久傳統,既富有宗教文化意涵,也具備高度的傳統藝術價值,包括從紙糊逐漸改為木造的王船形式,以及神明遶境、陣頭裝扮與表演等,均彰顯東港特有的工藝及表演藝術之美。

歷史沿革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歷史源自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 東港設下淡水巡檢司署,後來地方逐漸發展、墾民增加,因早年墾拓謀生不易並多瘴癘,先民為對抗疾病,藉由溫王爺信仰與香火原鄉科儀「王船祭」,以驅瘟除煞,彌平地方邪祟、疫疾等不潔之物,為全鄉祈福保安、帶來祥和。相傳清康熙45年(公元1706年)先民並以攜來的溫王爺香火創建東隆宮,因此自清朝以來,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即以東隆宮為主。而3年1科的王船建造過程遵照古法,雖歷經時代演變,迎王平安祭典科儀仍一直保持著清領時期的祀典禮儀,而且期程時間長、活動規模大,和臺南西港刈香有「北西港,南東港」之美譽,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

特色導覽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8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流程

屏東縣東港鎮3年一次的平安祭典,參與信眾人數與規模為全臺最大,坊間有「北西港、南東港」之稱,近來多在農曆9月進行,由東隆宮擲筊決定日期,整個平安祭典,由13項程序步驟接續完成,包括:一、「角頭職務的輪任」(送王後3天抽籤決定)。二、「造王船」(迎王祭典前2年開始建造)。三、「中軍府安座」。四、「進表」。五、「設置代天府」。六、「請王」。七、「過火」。八、「出巡遶境」。九、「祀王」。十、「遷船」。十一、「和瘟押煞」。十二、「宴王」。十三、「送王」。

2角頭職務輪任

迎王祭典王船 每次迎王祭典送王後3天,在犒勞的「福宴」中,由負責神轎和王船器物的肩扛任務的東港7個角頭、庄頭組織轎班會,在溫府千歲前抽籤遴選下一科各角頭的職司任務,包括負責大千歲的角頭選出大總理及內、外總理、參事,其餘6角頭選出副總理及參事各一名,擔任祭典主要儀式祭祀人員。

3造王船

法船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最重要的法器,法船主要為搭載瘟疫、煞氣、魍魎、厲鬼離去,以保佑地方平靜,早年因民眾生活物資缺乏,建造王船多為竹架紙糊,從民國62年(公元1973年)才開始改為木造,通常王船尺寸長達十餘公尺(每科尺寸皆不同,由廟方擲筊決定),建造時間長達4個月。由於東港為臺灣重要漁港之一,造船師傅技術優異,王船的建造過程皆遵照古法完成,光建造王船的木材,就耗費數百萬元。每次建造王船,都需凝聚全區民眾心力和奉獻,可謂東港地區的「全民運動」。

4請王

當地人又稱「請水」,代表整個平安祭典開始,由於代天巡狩的千歲爺是乘船而來,也是乘船而去,因此都在東港海邊進行,先由負責大千歲轎班拿頭籤上請王臺,並由各角頭乩童報寫大千歲姓氏,通常當科要迎接的大千歲姓氏,只有廟裡的大總理等少數人知道(於祭典前兩天關廟門擲筊請示),因千歲共有36位,每年蒞臨者皆不同,因此如果請到了、姓氏正確,立即由東隆宮人員確認,瞬間整個海灘都歡聲雷動大鳴鞭炮、鑼鼓喧天,以示恭迎聖駕,並依序出發遶境。

5過火

為道教中清淨去穢儀式,請王遶境隊伍回到東隆宮前,廟方以5個方位堆起木材加以燃燒,藉以清淨王令王轎,東隆宮迎請的千歲爺有5位,又稱「五王火」,轎班依溫府千歲、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中軍府等順序過火,將千歲送進代天府安座。也會有信眾會抱著自家神明過火,雨露均霑。

6出巡遶境

遶境出巡 為平安祭重頭戲之一,彰顯代天巡狩神威,具有驅邪、除穢的意義,4天期間民宅設香案敬神迎王駕,各廟宇陣頭隨神轎出巡,鞭炮聲四起,非常熱鬧。

7遷船

王船從船廠移出,稱為遷船 王船從船廠移出,稱之為遷船。時間為送王前一天下午舉行,遶境隊伍盛大遶行東港鎮主要街道,雄偉巨大的船身成為香客、信眾、遊客矚目焦點。遷船目的在沿途收煞驅瘟之意,並有驅趕、帶走疫鬼和災禍的意涵,由於遷船時巨大的王船「陸上行舟」相當壯觀、十分罕見,沿途店家還會準備牲禮犒賞千歲及其兵馬神將的保護庇佑,有些人家還會準備道教儀式常用的紙人(俗稱的替身仔),代表替家人將厄運隨王船帶走,轉來好運。

8送王

迎王平安祭典最後的儀式,當王船與7角頭就定位後恭請王駕上船,吉辰一到,道長會帶領大總理拿鋤頭開水路直通外海,此時王船收錨鳴炮,在沈香粉與金紙助燃下,被大火逐步燒化,代表無形王船順風航向天庭,是整個祭典的最高潮。

溫馨叮嚀

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每3年一次, 民國102年(公元2013年)臺灣宗教百景徵選活動適逢迎王平安祭典舉行。當年的舉辦日期則由東隆宮廟方以擲筊決定。參與的遊客請入境隨俗,不可破壞禁忌,東隆宮並有木雕、交趾陶等廟宇建築藝術可供欣賞。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