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

全臺唯一有「都城隍」之稱的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
*
地 址: 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經 緯 度: 120.96588,24.80449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開放時間:
上午4時30分至下午10時30分
主辦單位: 新竹市都城隍廟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citygod@seed.net.tw
諮詢專線: (03)522-3666#9

景觀價值

新竹都城隍廟為新竹3大廟之一,清朝時期曾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日治時期的改建,留下許多當時名匠的作品, 石雕、木雕、龍柱、石獅、門神、門匾、對聯與藻井均講究而有藝術價值,其中三川殿前的青斗石石獅,甚至成為臺灣郵政史上首次出現石獅郵票的主角。歷史悠久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由中元普渡演變而來,循古禮進行的儀式,不僅深富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和民俗意義,也是全臺各城隍廟中最大型的集體祈福活動。

歷史沿革

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淡水同知曾曰瑛(生年不詳-公元1753年)頗有治績,決意將淡水廳治設在竹塹,於是開始建城隍廟,次年完成。當時新竹城隍依例稱「廳城隍(縣城隍等級),顯佑伯」,光緒元年(公元1875年),臺北升格為臺北府,唯府治仍用原新竹淡水廳署,新竹城隍遂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而臺北府府城直到光緒4年(公元1878年)遷至艋舺(今萬華區)。光緒17年(公元1891年)清廷為因應民間的天災之說,遂以新竹城隍廟為消災法會舉行地點,並敕封新竹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當時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日治時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城隍廟因破舊而進行改建,由當地北門鄭家出資維修,而成今日古樸樣貌,與新竹竹蓮寺、新竹長和宮並稱新竹三大廟,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列為新竹市定古蹟。著名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由城隍廟中元普渡活動演變而來,祭典中的城隍爺賑孤遶境、「夯枷解厄」法會循古禮進行,數千人戴枷遶境展現對神明虔誠信仰畫面盛大,民國98年(公元2009年) 登錄為新竹市民俗活動。

特色導覽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8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三川殿石獅

三川殿前的石獅 新竹城隍廟三川殿前的石獅,石材取自泉州惠安黃塘的玉昌湖青斗石(Bluestone),為石中極品,並自福州延請雕工細鑿,展現青綠質地色澤,神貌栩栩如生,歷經時間自然演化石材呈顯油亮光滑之包漿外表,可愛造型成為中華郵政公司郵政史上首次出現的石獅郵票主角。

2三川殿八卦藻井

新竹都城隍廟日治時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重修時,特聘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公元1861年-1931年)主持修建時的作品,其中位於三川殿的八卦藻井,雕工繁複精彩,現今雖被香煙霧燻黑,仍不掩其作工精細之美感。

3「金門保障」匾額

於正殿的「金門保障」匾額 清光緒13年(公元1887年)新竹地區大旱,新竹知縣方祖蔭(生卒年不詳)向新竹都城隍廟城隍爺、龍王廟龍王、竹蓮寺觀世音菩薩祈雨,後果然應驗,於是上請臺灣巡撫劉銘傳奏報光緒皇帝,並於次年賜匾「金門保障」以顯神靈,現今匾額高懸於正殿,記錄此求雨歷史。此匾和竹蓮寺「大海慈雲匾」一樣都是罕見的金底黑字、雙龍搶珠樣式,並有一對金龍護匾。

4末代皇帝溥儀御筆:「正直」、「聰明」四字

位於正殿橫樑上有「正直」、「聰明」4字,為全臺灣唯一的末代皇帝溥儀(公元1906年-1967年)御筆賜字,由當年出任滿洲國首任外交總長曾獲勳一等旭日大綬章的新竹人謝介石(公元1878年-1954年)請匾,放置於城隍廟內,但二戰後(公元1945年)匾額下落不明,現在僅存複刻賜字。

5三川殿龍柱

三川殿前後簷口各配置一對龍柱,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城隍廟重建時,由知名惠安大石匠師辛阿救(公元1886年-1928年)所作,以黑灰色的安山岩(Andesite)為石材,上方八角形柱頭承接石柱、下方置八角形柱礎,龍身頭下尾上纏繞翻轉,形成連續彎曲線條,雕刻風格深具代表性。

6竹塹中元城隍祭流程

竹塹中元城隍祭每年自農曆6月28日開始至7月30日關鬼門,為期約一個月。流程如下:一、6月28日陰陽司公(道教神祇,是城隍爺的輔吏)出神龕。二、7月1日:開鬼門、陰陽司公移駕北壇,進行「夯枷、脫枷」儀式。三、7月12日:城隍爺出神龕準備出巡。四、7月13日:由城隍爺的大少爺、二少爺擔任查夜(暗訪)。五、7月15日:「奉旨遶境賑孤、鄭厝貢燕。六、7月16日:城隍爺外庄遶境。七、7月19日:城隍普渡。八、7月20日:城隍入殿。九、7月30日:關鬼門。

7夯枷解厄

信眾參與「夯枷解厄」活動 竹塹中元城隍祭從每年農曆7月1日下午的「夯枷解厄」活動開始,成千上萬信眾會將代表鎖住罪犯的紙製「枷鎖」扛在肩膀上(「夯枷」就是學犯人把刑具套在脖子上,意即人帶著「原罪」),透過戴枷、脫枷儀式,讓城隍爺赦免除去舊業轉好運。

8鄭厝貢燕

農曆7月15日竹塹中元城隍祭重頭戲「城隍賑孤遶境」,城隍爺除遶境新竹市區,並會到北門街鄭氏家廟,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即俗稱的「鄭厝貢燕」。其習俗源自竹塹北門開臺第一進士鄭用錫(公元1788年-1858年),在清道光8年(公元1828年)都城隍廟重修時出力頗大,為答謝鄭家,因此都城隍爺出巡時,會前往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貢燕。相傳城隍爺洗過臉的水可保平安,總吸引信眾爭搶。

溫馨叮嚀

參加農曆7月1日下午的「夯枷解厄」活動,須事先向廟方報名,農曆7月13日晚上並有城隍爺的大少爺、二少爺持火把查夜暗訪活動,可報名參加。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