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內門宋江陣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
*
地 址: 高雄市內門區觀亭里中正路115巷18號
經 緯 度: 120.45503,22.9171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開放時間:
上午8時至下午6時30分
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hys98@kcg.gov.tw
諮詢專線: (07)7995678#1532

景觀價值

高雄內門宋江陣源於羅漢門迓佛祖遶境隨行護駕陣頭,迄今已有2百多年歷史,成員皆由當地居民組成,長期系統性地記錄保存與傳習相關陣法,展現其自發性與草根力量。宋江陣由強身、保衛、團結鄉里的組織,轉變為歲時娛神的宗教活動,進而成為知名的民俗技藝表演,是臺灣數十年來社會與政治環境變遷的縮影。今日的內門宋江陣既扮演藝陣傳承創新的重要平台,更是臺灣藝陣文化觀光最重要的代表活動。

歷史沿革

宋江陣為中國傳統武藝陣頭,清朝時期,墾民來臺後,因官府治安力有未逮,各庄頭自組地方武力保衛鄉土,宋江陣廣為流傳於民間,然歷史淵源並無考據,相傳多來自元朝末年施耐庵(公元1296年-1372年)所撰寫的《水滸傳》小說人物宋江的攻城武陣,或明朝抗倭寇(當時襲擾中國沿海的日本海盜)名將戚繼光(公元1528年-1587年)的「藤牌兵」、「鴛鴦陣」。流傳迄今宋江陣兵器,大部分仍仿效《水滸傳》裡角色所持兵器,歷經時代演進,宋江陣又演化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並成為迎神賽會時護駕神明的陣頭。內門地區的宋江陣歷經時代演進,文武藝陣量多質精,至少超過30陣以上,民國82年(公元1993年)為慶祝台3線公路通車,適逢當地觀音佛祖聖誕,第一次以嘉年華的節慶活動舉辦文武藝陣活動,後來逐步演變擴大。民國90年(公元2001年)起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每年推動舉辦「高雄內門宋江陣」,之後並結合「羅漢門迓佛祖活動」、增加「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系列項目,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定為臺灣12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登錄為高雄市傳統藝術。

特色導覽

內門宋江陣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高雄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暨羅漢門迓佛祖

高雄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暨羅漢門迓佛祖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每年期程多達十幾天,內容主要為:一、文武陣頭匯演、二、總舖師饗宴、三、羅漢門迓佛祖,共同結合成嘉年華活動,民國94年(公元2005年) 起由主辦單位邀請全臺高中職學校參與,加入了「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讓一年一度的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成為觀光客矚目焦點,也帶動臺灣年輕族群傳承宋江藝陣的風潮,變成臺灣最大藝陣慶典。每年表演主場地則輪流在內門紫竹寺、順賢宮、南海紫竹寺的廟埕進行。

2文武陣頭匯演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期間,文武陣頭大匯演是最精彩的節目重點,包括第一天的陣頭大接龍、最高規格的青刀巷迎賓開始,每天都有傳統武陣:宋江陣、宋江獅陣、龍陣,及文陣:太平清歌陣、跳鼓陣、青鑼鼓陣、桃花過渡陣、七里響陣、牛犁陣…等陣頭,和創意宋江陣輪流表演,各傳統陣頭皆由當地社區民眾組成團練、技術精湛。其中七里響陣為內門特有的文陣,屬音樂表演型態的樂陣,唱曲非常豐富,內容都是傳統戲曲濃縮版,保存傳統農業社會習俗與兩、三百年歷史民間藝陣「原音」,而顯得彌足珍貴。

3傳統宋江陣陣型

傳統宋江陣陣型 傳統宋江陣陣型

傳統宋江陣陣型 宋江陣的傳統陣型,相傳源自小說《水滸傳》裡的人物「宋江」所使用的攻城武陣,陣容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36人、72人為主,相傳為「36天罡,72地煞」(古代道教天上星宿神名)的化身,也有超過百人的陣型。後來傳統陣型再融入金獅、白鶴等瑞獸,演變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三者合稱為「宋江三陣」。陣型走位的陣法,以「太極圖」為基礎,演化出「十八套」,包括:龍吐耳、開四城門、走蛇泅、跳中尊、開斧、蛇脫殼、田螺陣、雙套、連環套、蜈蚣陣、排城、破城、跳城、交五花、四梅花、八卦陣、黃蜂結巢、黃蜂出巢,其中最具威力的為知名的「八卦陣」。

4總舖師饗宴

高雄內門區因從事「總舖師」職業的人數不少,而且廚藝道地,辦桌風氣由來已久,每逢神明壽誕或居民婚喪喜慶,都是內門人辦桌施展廚藝的時候,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融入地方美食文化特色,打響內門總舖師故鄉名號。

5羅漢門迓佛祖

內門區早期地名舊稱「羅漢門」,為清朝時期臺灣府治東屏關門,羅漢門迓佛祖遶境活動傳承迄今已有2百多年歷史,由於內門宋江陣每年由內門紫竹寺、順賢宮、南海紫竹寺輪流主辦,迓佛祖每年路線也都不同。遶境自主辦寺廟出發,依路線遠近,天數多安排在4至5天之間完成,信眾每天徒步行走3、40公里路程,跟隨觀音佛祖神轎出巡。遶境隊伍主要焦點為隨行護駕的陣頭多達數十陣,沿途表演吸引香客目光,神轎經過路線兩旁,均有店家民眾設置香案,並免費提供食物飲水熱情招待。

溫馨叮嚀

欣賞宋江陣表演須注意禁忌,包括表演時不可從行陣隊伍中穿越,也不可擋在陣頭與廟宇的大門之間,亦不可碰觸宋江陣頭的武器。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