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高雄佛光山寺.佛陀紀念館

擁有世界最高青銅坐佛的佛教道場
高雄佛光山寺.佛陀紀念館
*
地 址: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經 緯 度: 120.44628,22.74727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開放
開放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6時
主辦單位: 佛光山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fgs6211@ecp.fgs.org.tw
諮詢專線: (07)656-1921

景觀價值

佛光山寺為南臺灣最著名的佛教勝地,也是全臺園區範圍最大的佛寺道場,佛陀紀念館為罕見融合印度窣堵波(stūpa)及菩提伽耶(Bodhgaya)的大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風格的建築,上方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和成佛大道兩旁的中國樓閣八塔,形成南臺灣宏偉壯觀的佛教地標。佛陀紀念館供奉全世界僅存3顆佛牙舍利之一與各國所贈佛教文物,佛光緣美術館收藏之佛教各式詩書、字畫、法器、古物等,皆深具文化歷史價值,為佛教界的藝術大寶庫。

歷史沿革

民國53年(公元1964年)星雲法師(公元1927年-)於高雄闢建壽山寺,由於信眾不斷增加,原殿宇不敷使用,民國56年(公元1967年)變賣高雄佛教文化服務處房屋,購得高雄縣大樹鄉現址20餘甲土地作為建寺用地,並定名為「佛光山」,發展學院、寺殿、育幼院與診所等志業。民國86年(公元1997年)佛光山宣布封山,以提供常住眾生寧靜修行環境,3年後再次為大眾開啟。民國87年(公元1998年)星雲法師至印度菩提伽耶(Bodhgaya)傳授國際三壇大戒,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贈送佛牙舍利,並表達盼能在臺灣建館供奉的心願,啟動佛陀紀念館興建因緣,後來於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完成「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園區,紀念館後方的世界最高銅鑄佛光大佛,也成為南臺灣宏偉壯觀的佛教地標。

特色導覽

高雄佛光山寺.佛陀紀念館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8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佛光山寺園區格局

佛光山寺園區形如蓮花瓣狀,仿效大陸4大名山而建設,由5座小山組成:
(一)第1座山(東山):地藏殿、大佛城、大智殿、男眾學部。
(二)第2座山:供信徒朝山禮佛,包括有放生池、不二門、淨土洞窟、朝山會館及大雄寶殿。
(三)第3座山:有寶橋、大悲殿、東方佛教學院、中國佛教學院女眾學部。
(四)第4座山:福慧家園與信眾教育園區。
(五)第5座山(峨嵋金頂):普賢殿、佛光精舍、大慈育幼院。

2佛陀紀念館園區格局

佛陀紀念館佔地總面積100餘公頃,自安基至竣工歷經9年,除了主體建築佛陀紀念館外,更有所謂「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宏偉格局。自中軸線進入園區,順序為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佛陀紀念館及佛光大佛。禮敬大廳外雕像群,右為大象,表現佛陀乘白象入胎紀念佛陀降生;左為獅子表示佛陀的般若法音。菩提廣場長寬各100公尺,兩側廊道壁面浮雕佛陀行化圖及星雲法師佛偈,迴廊外廣場有18羅漢圓雕。

3大雄寶殿、成佛大道

奠基於民國64年(公元1975年)的大雄寶殿,為佛光山寺正殿,供奉三寶佛,即釋迦牟尼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阿彌陀佛,四周環繞供奉有14,800尊釋迦牟尼佛聖像,佛座兩側有兩座高達9公尺的寶塔燈,以示佛法的光明,遍照人寰。正殿基石為得自印度佛陀說法處金剛座下的五谷磚(古印度國王用恆河泥與五谷粉燒制而成的,為佛教聖物),表示一脈相承佛陀教法。門殿上「大雄寶殿」匾額則出自臺灣著名書法家張大千(公元1899年-1983年)之手,大雄寶殿前丹墀(指宮殿的台階)提名成佛大道,舖設方型水泥塊,刻有優美線條,可容納上萬人同時聚會。

4大佛城

大佛城 建於民國64年(公元1975年),為佛光山寺早期的地標,以480尊接引佛環繞著一尊高達40公尺的接引大佛,塑造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的意象。居高臨下之姿,數十公里外即可見,為當年東南亞最高佛像。大佛金色晃耀,右手上舉表示放大光明,如大海燈塔,左手低垂,呈現接引之勢,為接引眾生達安樂之土的意思。佛像蓮座入口迴廊,並塑有《大懺悔文》、《佛說決定毘尼經》35玉佛,四週並有各佛像、護法金剛,以及飛天舞躍其間,神情栩栩如生。

5寶藏館

佔地800坪的寶藏館,外觀呈ㄇ字型,大門四週仿敦煌莫高窟佛菩薩的造型,為參考古代文物質料,以黃石、糯米、黑糖,加上數種特殊石灰,混合塑造而成。館內分18室,館內珍藏來自國內外的造像、法器與字畫等文物。

6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高近50公尺,占地4000餘坪,基座高大,塔身設計為覆缽式塔,外觀則融合印度窣堵波(stūpa)及菩提伽耶(Bodhgaya)的大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建築風格,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為鏽石。基座四邊立有四聖塔,四塔塔身壁龕浮雕圖案,塔內分別設有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及大行普賢菩薩等造像。
館內一樓前方為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弧形外牆印有一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經文。中間金佛殿供奉一尊泰國皇室金佛。最後的玉佛殿供奉以緬甸珍奇白玉雕成的臥佛,佛像兩側各有彩色玉雕,分別象徵東方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而臥佛上方供奉佛陀真身舍利,是全世界僅存三顆佛牙舍利之一,彌足珍貴,也是佛陀紀念館興建的因緣所在。塔剎中的藏經閣,則奉納全球百萬人抄寫的《心經》。在紀念館周圍有宛如小型正覺大塔的苦、集、滅、道四聖塔,也代表「四弘誓願」及佛教「四大菩薩」觀音、文殊、地藏、普賢的悲、智、願、行精神。

7成佛大道、八塔

成佛大道、八塔 佛陀紀念館前有長240公尺、寬113公尺的「成佛大道」,地坪鋪設石材。成佛大道的兩側的南、北廊道,也長達254公尺,並以黑石為材,雕刻萬人功德芳名及協助參與興建佛陀紀念館的寺院名稱。大道兩旁共排列8座中國式7層寶塔,每座高38公尺,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及八道。塔基座分別設有簡報室、接待中心、文物、書籍,還可讓信眾上課、抄經、舉辦佛化婚禮等。

8佛光大佛

矗立在佛陀紀念館後方,金色晃耀的重要宗教地標――佛光大佛,像高50公尺,地基加佛身共108公尺,相當於一般建築的36層樓。佛像共使用1,872公噸銅鐵鑄造而成,為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鑄造時並發起「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集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放在佛身內。在佛陀紀念館3樓與大佛座下的佛光樓都有仰望大佛的「大佛平台」。

溫馨叮嚀

佛光山寺開放時間為08:30至17:30,佛陀紀念館則為09:00至19:00、假日延長一小時;可撥電話洽詢導覽或活動訊息,電話(07) 6563033。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