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桃園壽山巖觀音寺

全臺罕見由皇帝賜名的寺廟
桃園壽山巖觀音寺
*
地 址: 桃園市龜山區嶺頂村萬壽路2段6巷111號
經 緯 度: 121.36591,25.00336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1.古蹟導覽為全年度 2.農曆6月19日觀音佛祖成道紀念法會、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光明燈開燈法會
開放時間:
上午5時至下午9時,法會延長開放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省桃園縣壽山巖觀音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shoushanyan@tycgtemple.org.tw
諮詢專線: (03)329-5616

景觀價值

壽山巖觀音寺為桃園市市定古蹟,以雕塑裝飾聞名,包括木雕、石雕、彩繪及泥塑等。木雕題材大多為花鳥、走獸、吉祥物、人物等,並採取對稱的佈局。作品多源自日治時期大正4年(公元1915年)由漳派名師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主持大修所留下,石雕及木雕做工考究,以中國古代祥瑞獸螭虎造型,用來支撐建築重量的溜金斗栱(就是以槓桿原理支撐屋簷重量,以求平衡的設計)造形優美。民國52年(公元1963年)再度整修時,廟頂工程剪黏及交趾陶為名匠陳天乞(公元1906年-1991年)所做,是欣賞重點。

歷史沿革

壽山巖觀音寺俗稱「嶺頂觀音媽廟」,始建於清乾隆7年(公元1742年),當時有來自廣東嘉應的順寂法師,從普陀山潮音寺恭請觀音神像渡海來臺,登岸後至嶺頂村榕樹下,相傳觀音託夢欲在此建廟,於是將神像安奉當地,至清乾隆28年(公元1763年)信眾才興建茅屋以奉祀神明。清乾隆58年(公元1793年)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總兵哈當阿(生年不詳-公元1799年)南下平定盜亂經過此處,許下平定盜亂後即改建佛寺心願,後果然如願,並邀地方士紳籌建「壽山巖觀音寺」。日治時期大正4年(公元1915年)的大修,委由漳派名師陳應彬主持,奠定今日廟宇豐富裝飾藝術的樣貌,歷經200多年發展,成為新北、桃園當地民眾信仰中心之一。

特色導覽

桃園壽山巖觀音寺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前殿、正殿建築格局

前殿外觀、前檐廊裝飾著蟠龍石雕柱 壽山巖觀音寺是一座兩進兩護龍的廟宇(兩進是指要經過兩個門口才能入到建築物,護龍則是中國傳統三合院或四合院左右兩旁的廂房),中央三開間的前殿與正殿,是日治時期大正4年(公元1915年)的風格。前檐廊的蟠龍石柱以觀音石(安山岩Andesite)雕成,呈「弓」字彎曲的龍身不在正面而在內側,是其主要特色。正殿屬祭祀空間,加大尺度的架構與樸實穩重的裝飾,顯現出莊嚴肅穆的氣氛。門廳及正殿檐柱的蟠龍石柱以石雕方式呈現,其中,人物多為半浮雕,花鳥則為淺浮雕,走獸表現最生動,是以圓雕呈現。

2哈當阿「慈航廣濟」匾額

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總兵哈當阿親自題寫「慈航廣濟」匾額 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總兵哈當阿親自題寫「慈航廣濟」匾額,迄今高懸於寺內正殿。哈當阿篤信佛教,嘉慶2年(公元1797年)兼任臺灣鎮總兵時,籌建壽山巖觀音寺,並正式定名「壽山巖」,「慈航廣濟」匾額見證壽山巖建廟歷史。

3鎮寺之寶—神黿和仙鶴

在壽山巖庭園裡的吉祥物「神黿」 在壽山巖庭園裡的神黿(ㄩㄢˊ )和仙鶴,為壽山巖鎮寺之寶,特別是此處神黿,造型為龍頭龜身,相傳為中國古代吉祥物,有長壽吉祥之意。

4蓮花池庭園

壽山巖前呈現中國南方庭園美景的「蓮花池」 壽山巖前方是一座華麗的人工池塘「蓮花池」,搭配小橋、假山、流瀑,呈現中國南方庭園美景,錦鯉在水中快樂覓食,柳樹輕搖、微風撲面,呈現無限浪漫情境。

溫馨叮嚀

壽山巖觀音寺因地勢居高臨下,前有景觀秀麗的迴廊噴池與觀音池,遊客可觀賞戲水魚群外,也可前往後山多功能林蔭步道及親子遊憩設施。每年農曆正月14日求平安龜、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及農曆6月19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為最熱鬧慶典。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