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白河火山碧雲寺

臺灣民謠「關仔嶺之戀」歌詠的絕美山林古剎
白河火山碧雲寺
*
地 址: 臺南市白河區仙草里火山1號
經 緯 度: 120.48088,23.32527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每日開放
開放時間:
上午5時至下午9時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火山碧雲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6)685-2811

景觀價值

火山碧雲寺廟宇建物大部分的構造,保存了閩南及日式混合的風格,特別是正殿和山門的剪黏、泥塑、洗石子裝飾藝術,極具地方特色,包括整座山門、龍柱、笑獅、神桌台座皆為名家作品,尤其匠師當年嘗試以洗石子建造傳統建築方式的用心,處處表現出細膩手法,極具藝術價值。

歷史沿革

碧雲寺位於著名關仔嶺風景區枕頭山半山腰,和知名景點「水火同源」同一山脈,地下蘊涵豐富天然氣,而有火山碧雲寺之稱,地方則稱為「新巖」,和山下稱為「舊巖」的大仙寺做區分。清康熙40年(公元1701年)開山釋應祥法師迎福建省泉州府名剎開元寺觀音佛祖渡海來臺,遍尋合適參道之處,最初在枕頭山下落腳,因其精通堪輿術,發現山腰上有一處「半壁吊燈火」靈穴更適合修行,最後在碧雲寺現址結廬。碧雲寺清道光12年(公元1832年)、甲午戰爭後兩次被燒焚,又歷經日治時期兩次大地震,現在的廟宇為昭和9年(公元1934年)所重建。民國40到60年代臺灣歌謠「關仔嶺之戀」,在臺灣紅透半天邊,讓歌詞內的關仔嶺火山碧雲寺成為家喻戶曉景點,民國86年 (公元1997年)被評定為三級古蹟,將觀音殿、山門、寺埕列為古蹟範圍,現為臺南市市定古蹟。

特色導覽

白河火山碧雲寺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8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山門格局

山門一「ㄇ」字型四堵牆 碧雲寺山門以鋼筋水泥和洗石子工法,設計成一「ㄇ」字型四堵牆,泥塑的四大天王分別安置在每堵牆的上半堵,下半堵則泥塑博古(古代大戶人家以陶瓷器皿放在茶几、桌上為擺飾,後來被應用在彩繪、泥塑、雕刻題材之稱)和花鳥。山門正脊上的泥塑,也和一般寺廟的雙龍搶珠、七寶塔、福祿壽三仙等不同,而是一大人和二小孩站在塑有獅頭多角形平台上。雖然山門為洗石子,但匠師為表現木結構特色,簷下也用洗石子做斗栱,但鋼筋水泥無法如木材容易表現,而顯得樸拙。山門的中門內額寫著「小西天」三字,源自於佛教弟子以往生西方淨土為目標之意,讓香客感受來到極樂世界的喜悅。製造人安平周老全(生卒年不詳)的姓名,則清楚浮雕在碧雲寺寺名與門楣間,這也是剪黏、泥塑匠師周老全留存最完整的代表作之一。

2洗石子龍柱

洗石子龍柱 碧雲寺共有兩對龍柱,位在山門前和正殿,跳脫傳統寺廟石雕做法,改以洗石子方式呈現,山門前龍柱輪廓以土黃色表現,有別於石雕單一顏色,上面並泥塑中國傳統神故事中的「八仙」,龍邊有鐘離權、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虎邊有李鐵拐、曹國舅、張果老、韓湘子,樣貌古樸,龍柱的柱珠(木造柱子的基座以防水氣之用)做成南瓜形,柱頂以洗石子方式做栱,可見匠師當年嘗試以洗石子建造傳統建築方式的用心,也表現匠師細膩手工。而正殿的洗石子龍柱造型更為立體,不僅線條優美栩栩如生,如不仔細觀察會誤以為是石雕,且龍身表面加入細玻璃,透過光線反射更為閃耀。

3笑獅泥塑

山門外一對藍色的泥塑「笑獅」分立兩旁,不但色彩少見,龍邊公獅咧嘴笑;虎邊母獅抿嘴笑,坐在洗石子的圓球上,帶著憨厚傻勁的笑臉歡迎香客,有碧雲寺親善大使之稱。讓香客來此未進山門前就已有好心情,是臺灣難得見到的迷人模樣。公獅的台座表面浮雕麒麟(是中國民間傳說能鎮邪辟災的瑞獸),母獅的台座表面浮雕鳳凰(是中國民間傳說的祥鳥),兩種吉祥動物也是以洗石子方式表現,十分古味。

4飛天力士夯大杉

飛天力士夯大杉 碧雲寺正殿洗石子橫樑下,有一力士半蹲式吃力地扛著橫樑的動作,一般廟宇多稱「憨番扛廟角」,但碧雲寺的憨番位在樑柱下,因此名為「飛天力士夯大杉」,這對木雕採「飛天力士」狀,當年雕刻時加了一對翅膀,是特有的造型。「憨番」一說為道教金剛力士,另一說法為民間不滿明末時期荷蘭人殖民臺灣期間的掠奪,於是將力士雕塑成外國人樣式,安置在屋角或大樑下承重以表現厭惡之意。

5龍鳳雀替

位於正殿龍柱與樑枋交界處的龍形與鳳凰雀替(雀替為中國古建築的構件之一,放置於樑與柱之間交接處,以增加樑枋承載力),是碧雲寺精彩木雕作品之一,龍、鳳皆為中國人創造出來的神聖靈獸,中國歷代帝王多自託龍轉世,中國人則自稱龍的傳人,並通常以龍象徵男性、鳳象徵女性。

6出米洞

寺前石灰岩塊中間有一個「出米洞」 碧雲寺位處石灰岩地層上,寺前石灰岩塊中間有一個「出米洞」,相傳早期洞口會流出米來,足夠僧人食用,後來有一僧人貪心而挖洞取米,從此,出米洞不再出米。

7永不熄滅的火爐

永不熄滅的火爐 碧雲寺地處火山地形上,上香前點火用的火爐,火源來自關子嶺地底下瓦斯,百年來不曾中斷,全臺僅碧雲寺有此特殊景象。

8正殿泥塑、兩側洗石子台座

碧雲寺正殿兩側奉祀十八羅漢的洗石子台座表面泥塑非常古樸自然,龍邊為「太白醉酒 」,是李白醉臥月下樹旁,虎邊則是「南柯一夢」,道人臥眠石上,枕書托頭怡然自得。副祀的伽藍菩薩、註生娘娘洗石子台座表面則分別泥塑「岳母刺字」和「仙女送麒麟」。而洗石子台座也分別雕塑花朵、枝葉、長尾鳥、捲草、博古等,最值得欣賞的是十八羅漢台座角落的獅子塑型幽默可愛,小獅咧嘴笑,更添台座幽默與藝術氣息。

溫馨叮嚀

碧雲寺坐東朝西,背山遠眺是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居高臨下的位置,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妙境,尤其每當火紅夕陽映照海平面,反射出波光粼粼,海天橙紅一片景色最為美麗,因此建議可於下午3點後參拜,順道欣賞難得美景。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