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

全臺唯一在秋季舉行的媽祖遶境活動
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
*
地 址: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180號
經 緯 度: 120.45964,23.80105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年農曆9月中旬為期15天
開放時間:
不限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西螺福興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taipingmatzu@gmail.com
諮詢專線: (05)586-5490

景觀價值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每年的「螺陽迎太平」遶境大會香,為全臺唯一在農曆9月份左右農作物收成季節的出巡遶境活動,路線有別於臺灣其他宗教慶典單點式往返,遵循先人以輻射狀模式深入各村莊。19世紀以來西螺為漳州移民勢力圈,原遶境範圍僅在當地和商貿地緣網絡,但由於太平媽祖的共同信仰,居民打破族群意識,隨時空改變將遶境範圍擴大至濁水溪兩岸。

歷史沿革

雲林西螺福興宮緣起於清康熙56年(公元1717年),由福建湧泉寺僧人法號明海(生卒年不詳),自湄洲供奉媽祖神像來臺,清雍正1年(公元1723年)建廟於西螺。清乾隆3年(公元1770年)拆除舊廟遷建於大街。後歷經多次重修,至民國71年(公元1982年)重修成今日現況。而著名的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則始於清末年間,以媽祖遶境活動為主,路線為濁水溪兩岸鄉鎮,目的為秋收季節讓境內農民可以謝神、求平安及保佑來年豐收。後來,因日治時期日本總督府禁止臺灣民間宗教活動而中斷。民國93年(公元2004年)經由太平媽祖「允筊」再次出巡遶境,並遵循先人傳統「東邊看到山、西邊看到海」的濁水溪兩岸遶境範圍,期程從9天、12天、14天,增加到15天14個鄉鎮,行經近2百座宮廟,並加入各種表演活動,成為當地年度盛事。

特色導覽

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3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儀式流程

上轎出巡遶境出巡遶境 以「螺陽迎太平」為主題的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於民國93年(公元2004年)恢復了從清朝末年以來,太平媽出巡遶境轄區舊西螺堡的慶典,剛開始遶境僅有12鄉鎮,到民國103年(公元2014年)增加至跨越濁水溪兩岸共14個鄉鎮市,路線依序為西螺、溪州、埤頭、北斗、竹塘、二水、林內、莿桐、斗六、虎尾、二崙、崙背、土庫、麥寮再回到西螺,時間長達15天。流程如下:
一、擲筊定起駕日:於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壽誕日當天擲筊,確定秋季出巡遶境日期。
二、謝眾神:於出巡遶境前一周,祭祀玉皇上帝及諸眾神,昭告出巡遶境時間,祈求期程圓滿順利。
三、起馬宴:宴請參與出巡遶境襄贊所有的上百間宮廟人員。
四、起駕日:依古禮請媽祖上轎出巡遶境濁水溪兩岸共14個鄉鎮市。
五、安座大典:遶境結束回鑾安座大典,並由主辦單位舉辦傳統藝術表演與附屬文創活動。

2西螺神社御手洗

西螺神社御手洗 昭和19年(公元1944年)日本政府建西螺神社,臺灣光復後遭拆除,石燈籠及手水鉢則移至福興宮,正面刻有「奉獻福興宮太平媽,螺陽全鎮眾弟子仝叩謝,民國卅八年春穀旦」。背面刻:「西螺街學校職員生徒學員一同」,現在置於廟前左方,見證西螺神社曾經存在的歷史。

3嘉慶18年(公元1813年)神桌

嘉慶18年(公元1813年)神桌 與正殿石香爐同期的福興宮古物,為目前收藏在偏殿的清朝嘉慶18年(公元1813)大神桌,正面有5幅同一格式木雕,圖像採半立體透雕工藝手法,正中間的人物圖保存最完整,內容為端坐樹下的長者,手持經卷、雙眼垂閉狀極悠閒。

溫馨叮嚀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遶境並非每年都有,會由廟方擲筊,由媽祖允聖筊後,於農曆9月中旬左右出巡,路線期間長達15天,沿途均有民眾及廟方提供飲水及食物,住宿問題可洽鄰近鄉鎮市廟宇香客大樓或飯店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