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口湖牽水(車藏)

臺灣規模最大的牽水(車藏)儀式
口湖牽水(車藏)
*
地 址: 雲林縣口湖鄉港東村民主路5號
經 緯 度: 120.15160,23.57546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年農曆6月7、8日
開放時間:
不限
主辦單位: 雲林縣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
單位網址: 
E-mail: 
諮詢專線: (05)797-1320

景觀價值

雲林縣口湖鄉的牽水(車藏)祭典,是臺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也是全臺唯一因實際歷史事件而流傳下來的民俗祭典,和口湖地區民眾的歷史記憶緊密結合,1百多年來牽水(車藏)從集體祭拜儀式,變成整村鄉民投入的慎終追遠民俗,除展現傳統道教科儀,並以特有的水(車藏)表現民間糊紙、彩繪等工藝藝術,傳承民俗祭典文化,其悲憫祈福求安、對先人慎終追遠的意涵與精神,極具特殊性與歷史紀念意涵。

歷史沿革

口湖牽水(車藏)是臺灣雲林縣口湖鄉特有的祭儀,相傳清道光25年(公元1845年)臺灣西岸發生「六七水災」,颱風自西南捲向東北,因無地形掩護,以致濱海村落罹難者達數千人,官兵收拾善後,並在今蚶仔寮萬善同歸祠後方挖坑集體安葬。民間傳說官府奏報朝廷後,道光皇帝將罹難者敕封為「萬善同歸」,口湖鄉居民為緬懷及超渡先人,清咸豐元年(公元1851年)移居下湖的倖存居民,開始募款興建草祠(即蚶仔寮舊金湖港萬善爺廟前身)於蚶仔寮西南處萬人塚旁祭祀。因臺灣民俗中水災往生者的拔度方式,需透過牽水(車藏)以脫離苦海,因此地水難往生者多,使得口湖牽水(車藏)儀式特別壯觀。每年的牽水(車藏)習俗,呈現了臺灣民眾悲天憫人的情操,地方人士會結合追思先人與宗教信仰盛大舉辦,透過誦經、拔度功德道場科儀和淨筵普施等儀式,協助先人離苦得樂,民國97年(公元2008年) 口湖牽水(車藏)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地方無形文化資產,民國99年(公元2010年)文化部指定為國家文化資產重要民俗。

特色導覽

口湖牽水(車藏)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牽水(車藏)儀式流程

牽水(車藏)儀式 牽水(車藏)是臺灣一完整的超渡習俗,口湖牽水(車藏)的儀式流程包括:一、糊水(車藏):早期水(車藏)都是家家戶戶自行糊製,等祭祀日才送達會場,但因時代變遷慢慢變成由廟宇道士壇糊製、集體排放。二、引靈就位:由道士迎請萬善祠神像,並主持開光(對神像給予特別的靈力),起鼓後代表法會正式開始。三、發表奏文。四、放水燈:邀引水中孤魂前來接受普渡超昇。五、放赦:又稱「走赦馬」,為道士「做功果」的陰事科儀,請求神明濟渡赦罪往生者靈魂。六、排(車藏):於金湖萬善爺廟、下湖港萬善祠排出綿延的水(車藏),壯觀的場景是法事最大特色。七、誦經禮懺。八、起水(車藏)和牽水(車藏):由道士誦經慰,增加往生者功德。九、淨筵普施:邀請往生者前來饗食。十、倒(車藏):即推倒水(車藏)表示功德圓滿。十一、謝壇燒(車藏):表示整個儀式順利完成。

2水(車藏)製作方式

水(車藏)的(車藏)閩南語讀音為「狀」,意思為「旋轉」,出自於道教科儀,在臺灣民間超渡往生者分血(車藏)及水(車藏)2種,前者為超渡產難過世婦女,水(車藏)則在超渡溺水往生者。水(車藏)製作方式是用至少生長2年的桂竹剖條,大、小各編紮4個弓圈,再用十字線將大小弓圈綁在一起,形成內外2圈長圓筒狀,內圈外糊上白色、灰色或淺淡花紙,上下分別依水中、陰間、天堂等所謂「上界」、「中界」、「下界」四方的的宇宙空間排列,由上至下分別貼上七爺、八爺,山神土地,觀音佛祖等12尊紙糊神像。(車藏)心由底部斜上貼著一條樓梯,在十字交叉四方處,分別綁上一支三角旗書寫亡者姓名,透過親人的拍打轉動水(車藏),藉由旋轉的水(車藏)從水中找到上岸的方向,將沉淪於水域中的往生者靈魂一層層地牽引上來。

3挑飯擔祭祖靈

挑飯擔祭祖靈儀式 口湖萬善同歸祭祀分為「挑飯擔祭祖靈」和「牽水(車藏)」兩個主要民俗儀式,其中口湖、四湖兩地的萬善爺廟以挑飯擔祭祖靈為主,在農曆6月7日舉行,活動時會集結來自口湖、四湖鄉等地村民,用傳統的扁擔挑著飯菜以徒步的方式,到萬善爺廟來祭拜祖靈,而無法親自前往萬善爺廟祭祀的村民,則在家門前擺設香案朝萬善爺廟方向祭拜。每年挑飯擔祭祖靈隊伍十分壯觀,更表現對先人慎終追遠的文化意涵與精神。

4戰水英雄9頭18手

「戰水英雄」神像 清道光25年(公元1845年)「六七水災」發生時,相傳當年有村民「陳英雄」體格魁梧、臂力過人且深諳水性,大水淹至時先返家救母,忽聞鄰舍8位孩童哭救聲,於是奮不顧身拯救,最後9人都不幸遇難,後人感念英雄事蹟塑「戰水英雄」神像、稱大善人,奉祀於金湖萬善爺廟內,神像最特別的造型,就是身上背了8個小孩,表現當年救人的故事。

溫馨叮嚀

口湖牽水(車藏)祭典,自公元2008年辦理「牽水(車藏)文化節」後,時間為農曆6月1日至6月9日,共計9天,主場地在金湖萬善爺廟、下湖港萬善祠。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