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

亞洲最大的一貫道道場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
*
地 址: 高雄市六龜區新寮里三民路81號
經 緯 度: 120.61662,22.88890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上午6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一貫道神威天臺山天臺聖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bg.jd@msa.hinet.net
諮詢專線: (07)687-2100

景觀價值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為臺灣一貫道分支寶光建德組線規模最大的道場,也是全亞洲最大的一貫道道場,園區主體建築群設計,凸顯以金、白色系為基底的傳統北方宮殿之美,屋頂覆以鍍金琉璃瓦,兼具古典與現代建築深厚藝術價值,堪稱臺灣最「金碧輝煌」的宗教殿堂,也具體展現一貫道在臺發展的現代化與國際化走向。道場中的設施與裝飾,線條俐落、潔淨,處處呈現一貫道的信仰元素,是認識一貫道宗教形態重要場域。

歷史沿革

隸屬於一貫道24個分支組線中的「寶光建德」,民國78年(公元1989年)由前人(意即領導人)林再錦(公元1937年-)先接任領導新馬及高雄天台各區信眾,民國90年(公元2001年)再繼承寶光建德的領導工作,為提供一貫道信眾與一般民眾有寧靜的清修場所,於是在高雄市六龜區山間谷地,創建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並於民國97年(公元2008年)底落成。整座園區佔地3百餘公頃,主要建築由白陽聖殿、祖師聖殿、皇母聖殿等三大殿組成,佔地遼闊環境靜謐,為一貫道精神堡壘,也是全亞洲一貫道規模最大的道場。近幾年道場除承辦國內各項法會,也提供各宗教團體舉辦活動,兼具修行淨土與教化功能,民國104年(公元2015年)為積極傳承教育,在道場內設立全臺灣第一所教育部核准成立的一貫道大學「一貫道天皇學院」,培養一貫道的道學研究與推廣人才。

特色導覽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7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道場格局

佔地約310餘甲的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為全臺一貫道的最大道場,園區林木蒼翠,主體建築依山勢而建,由前至後依中軸線配置,順序為日月湖、圓覺園、操場與司令台、朝聖門與八聖獸像、前殿「白陽殿」、中殿「祖師殿」、九龍石壁、後殿「老母殿」,後殿為地形最高處更顯氣勢。道場建築全以白色與金黃色為基調,屋頂覆蓋鍍金琉璃瓦,呈顯金碧輝煌之姿。園區還有道親大樓、宗德館、土地公廟、四面佛、玫瑰石、中鄉聖域等。

2建築風格與鍍金琉璃瓦

神威天台山道場創建之初即規畫為國際級道場,整體建築採用中國傳統北方宮殿略加變化的的新古典風格,各殿外面以粗獷的石柱環繞,屋頂為北方式重檐設計,覆以古典式鍍金琉璃瓦,外觀則用花崗岩及大理石構築壁面,整體風格兼具古典與現代建築深厚藝術價值。

3朝聖門與八聖獸像

朝聖門 朝聖門為進入聖殿朝見歷代聖賢的起始門戶,白牆金字耀眼奪目,高達15公尺,門外書寫「朝聖門」,門內書寫「心安門」,意即進入朝聖門之後,即得心安離開之意。門外兩旁佇立「八聖獸」,姿態有的昂首、有的俯瞰、有的側睨,蹲蹼虔誠恭敬地歡迎信眾的到來。前方兩顆巨石刻寫著「百萬人家福地」、「大千世界道場」呈現白陽應世,彌勒祖師的雍容大度、福報無邊、慈心無量胸懷。

4前殿:白陽聖殿

白陽聖殿 主祀彌勒祖師,神像後方的彩色壁雕,由各種不同色澤的天然玉石,先經過雕琢後鑲崁於整片玉壁上,故事呈現佛教《彌勒下生經》之兜率天為背景,上樑為500尊白陽三佛,中間為白陽天盤祖師彌勒祖師,左右有濟公活佛、月慧菩薩。

5中殿:祖師聖殿

祖師聖殿外觀祖師聖殿殿內 祖師聖殿前方中庭石階中央有長約27.5公尺、寬約4.6公尺,以45度角仰面朝天的清斗石九龍雕刻圖騰,中龍對著聖殿的中軸線,昂首向前目光炯炯,形態逼真而體態雄健,為名家精工雕琢而成,有飛騰躍然壁上之勢。殿內主祀3尊莊嚴肅穆、慈眉低垂聖佛,包括金公祖師、天然古佛和中華聖母聖像,每尊高達5.35公尺,皆由重達38公噸質地堅硬的漢白玉雕塑而成,兩旁有一貫道一脈法傳,共計64位聖賢祖師(東方前18代祖、西方28代祖、東方後18代祖)聖像,也皆以漢白玉精雕,每一座石雕聖像並撰刻祖師諱名。

6後殿:皇母聖殿

皇母聖殿中央神龕設立一座金碧輝煌、高20公尺的皇母神碑,外框以名貴木材精雕後再上金漆,中央以純白漢白玉石鑲崁,上面書寫「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意為明明上帝為宇宙萬靈真主宰,至尊至聖是所有性靈的總皈依處。殿堂四周壁面則安奉10,800尊彌勒金佛,佛身金碧輝煌、法相莊嚴,整個殿堂示現出萬佛朝宗的盛景。

7漢白玉精雕九龍壁

漢白玉精雕九龍壁母聖殿前的九龍壁,金龍盤旋神氣活現,九天騰躍自在飛翔,所有金龍並非採用傳統上漆,而是貼金箔細心完成。

溫馨叮嚀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開放時間為上午06:00至下午17:00,參訪三大殿請依殿外說明規定入內,園區內設有餐飲部,民眾可選擇在此用餐。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