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吉安慶修院

臺灣現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
吉安慶修院
*
地 址: 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經 緯 度: 121.56474,23.97370
景觀收費: 門票 新臺幣全票:30元、半票:15元、團體:20元
開放日期:
每週二至週日(星期一休館)
開放時間:
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793bike@gmail.com
諮詢專線: (03)853-5479

景觀價值

吉安慶修院見證了日治時期日人移民聚落的發展史,是目前臺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真言宗寺院。建築風格依循日本傳統,不論是正面出軒式入口、帶廊木欄杆、「寶形造」屋面及木構件,均散發典型江戶時期風格。歷經漫長的歲月,神龕、不動明王石雕、百度石、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等重要文物仍完整留存至今。因此,慶修院被視為花蓮重要的歷史與宗教文化體驗場域。

歷史沿革

吉安慶修院原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為日本真言宗高野山金剛峰寺海外別院,日治時期為日本移民花蓮聚落的宗教信仰據點。明治41年(公元1908年)阿美族與日本警察發生衝突,史稱「七腳川事件」,為了更能掌握狀況,日本人在此開闢移民村,並依故鄉取名為吉野。因當時移民對臺灣氣候、生活環境多不適應,於是大正6年(公元1917年)興建布教所,以尋求內心安定,也撫慰相思之情,除了信仰還兼具醫療、課堂與喪葬法事等功能。臺灣光復(公元1945年)後吉野布教所改名為慶修院,並廢棄原供奉之不動明王,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地名亦於民國37年(公元1948年)改為吉安。民國86年(公元1997年)吉安慶修院公告為花蓮縣定古蹟,於修復後開放,並將具有歷史、文化及宗教價值的八十八尊佛像重新呈現。

特色導覽

吉安慶修院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日本傳統寺廟建築風格

日本傳統寺廟建築風格 吉安慶修院是臺灣相當罕見的日風佛堂,建築風格依循日本傳統,主要為木架構,佛堂正面採出軒式入口,三邊帶廊上設計木欄,面寬3間、進深4間。佛堂為日本式四角板形式的「寶形造」(以四面、六面、或八面的平面,收攏在房子的尖頂,類似寶石切割面的尖塔)屋面,並舖金屬浪板,木構架上的頭貫、斗拱(三斗六枝掛)、木鼻等木構件,散發典型日本江戶時期建築風格。

2不動明王石雕像

不動明王石雕像 位於慶修院佛堂前左側的不動明王雕像,高約1公尺,為慶修院早年主祀神,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為佛教密宗鎮守5方位的5大明王當中,鎮守中央的首尊,表情威猛怒目,是大日如來的憤怒形象。

3「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位於慶修院山門內步道盡頭處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早年神奇傳說不斷,相傳生病者到此膜拜、繞行這座高2公尺的石碑,跟隨住持或布教師,口唸「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並繞行石碑108遍,莫名痼疾即可痊癒。由於《光明真言》是東密真言宗最根本大咒,密教行者需唸一百萬遍為基本要求,相信可產生強大的光明磁場。

4百度石

百度石 立於佛堂正前方地面上,高度不到1公尺的「百度石」,為日本寺廟基石,相傳由此出發至主殿參拜,往返百次為完滿。如要還願時,更需往返千次,以感謝神佛庇佑。 

588尊石佛

88尊石佛 擺放於慶修院牆面的88尊石佛,象徵著88種煩惱,也代表著88種願力,相傳為日治時期吉野布教所創辦人和當時信眾,遵循日本真言宗開創者弘法大師空海(公元774年-835年)的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境內與88所寺院(此稱為「四國八十八箇所」,為日本密宗傳統,因路程遙遠之故,日治時期開始,就有寺廟以中集合供奉88機寺廟主佛的複刻小雕像作為代替),並請回佛像,讓信徒能就近參拜,免除奔波之苦。

溫馨叮嚀

吉安慶修院開放時間為08:30至17:00,每逢週一休館,館方活動有七夕、周年慶、護摩法會以及跨年敲鐘等,可以上網瀏覽最新消息。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