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國姓靈光寺

全臺罕見以巨大石塊疊砌而成的寺廟
國姓靈光寺
*
地 址: 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昌榮巷35號
經 緯 度: 120.84534,23.97551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不限
主辦單位: 靈光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49)2451-389

景觀價值

國姓靈光寺處在深山之中,整間佛寺建物的結構就地取材,牆柱以當地山上巨大石塊切割成型,由信眾協力疊成地基和牆堵,一鑿一斧均表現出人類宗教情懷的驅動力。在居住者的生活與建築結構上,保有客家族群生活原貌,每年釋迦牟尼佛佛誕日,當地信眾仍在此進行法會,保留傳統宗教儀式,並留存客家人內隱的習俗和文化特質。佛寺後方的巨石,則見證臺灣921大地震的歷史。

歷史沿革

國姓靈光寺座落於南投縣國姓鄉崁斗山山頭,相傳民國13年(公元1924年),先民劉捷申(生卒年不詳)為求作物豐收,先搭造草屋供奉觀世音菩薩,民國15年(公元1926年)改建為靈山寺。民國38年(公元1949年)重建時,由於山上生活環境艱辛、交通不便,無法順利運送建材,於是由鄰近四村居民義務出工,就地取材將當地岩石切割後疊成牆堵、做成地基,於民國42年(公元1953年)完工,並改稱為靈光寺。佛寺歷經許多颱風、地震仍屹立不搖,最特別的是民國88年(公元1999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崁斗山落下大石,卻被樹木攔下未釀災情,成為佛寺景觀之一,每年釋迦牟尼誕辰時,當地民眾在此聚會禮佛。

特色導覽

國姓靈光寺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3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斧鑿巨石

石柱 靈光寺靈光寺民國38年(公元1949年)重建時,因交通不便,且居民生活環境艱辛財力窘迫,又無寬廣道路可運送建材,因此信眾就地取石材,利用早期家家都有的打石工具,用最原始一槌一鑿純手工,先觀察石塊的紋理,再著手分解,將當地岩石直接打鑿成大小所需的尺寸,堆疊成牆堵,作為佛寺的地基和牆堵,每一個石塊上面,都還留有當年民眾斧鑿的痕跡。由於石屋非常堅固,歷經臺灣921大地震仍毫髮無傷。

2佛字大石

佛字大石 民國88年(公元1999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震央附近的靈光寺後方崁斗山頂,直接掉落一顆大石頭往靈光寺直衝而下,被佛寺正殿後方的龍眼樹和山石擋住,沒有直衝廟殿造成毀損,後來,這顆大石平整面刻上「佛」字,並設置說明牌,成為靈光寺景觀之一。

3背倚崁斗山景致

靈光寺背倚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最高峰的崁斗山,前可眺望遠山視野極佳,因地處海拔約800公尺的山林中,夏日涼風徐徐十分舒爽,因交通出入動線並非十分方便,來此修行、參訪者不多,讓佛寺更顯靜謐之姿。崁斗山後方的九份二山,就是著名的臺灣921大地震震央位置。

溫馨叮嚀

國姓靈光寺全年開放,但整年僅兩場法會,分別為農曆4月8日釋迦摩尼佛聖誕及農曆11月17日阿彌陀佛聖誕。唯地處偏遠、物資取得不易,有意前往者,宜事先告知,寺方可提早準備,連絡電話(049)2451389。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