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

臺灣最有影響力的玄天上帝進香活動
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
*
地 址: 南投縣名間鄉松山村松山街118號
經 緯 度: 120.63094,23.8318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農曆1月到3月
開放時間:
上午8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受天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shtin.god@msa.hinet.net
諮詢專線: (049)258-1008

景觀價值

名間受天宮為臺灣玄天上帝信仰中心,其信仰歷史自清代迄今已達3百多年,分靈宮廟更多達3、4千處,每逢玄天上帝誕辰,回祖廟進香團體多達上千之譜、香期長達3個月、進香排列隊伍綿延數公里,是深具影響全臺玄天上帝信仰的進香活動。期間不論是信眾的參與性或豐富的文武陣頭表演、乩童操演、進香儀式等,表現民間信仰的活力與多元性,為臺灣少數以「進香期」登錄為無形資產的指標活動。

歷史沿革

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信仰源自明末清初,由福建遷徙來臺的李、陳、謝、劉姓人氏定居松柏坑(松柏嶺舊名),奉祀隨身攜帶的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後來族人移居他處,附近居民延續祭祀遺留在住宅中的香火,並集信眾之力捐資改建小祠,清乾隆10年(公元1745年)擴建為廟宇,並命名為受天宮。因清代移民遷徙頻繁,受天宮香火即隨信眾墾拓路線,而逐步分靈遍及全臺,由於道教神明進香的信仰習俗,每年農曆元月開始至農曆3月底左右,全臺各地分靈出去的數千處宮廟,與其他廟宇進香團體或個人,前往受天宮進香絡繹於途,年復一年逐漸形成為期約3個月的「香期」。來自各地進香團、文武陣頭,以及形式不一而足的進香儀式,成為臺灣民俗活動一大特色,且因參與信眾人數眾多,成為民俗文化重要特色,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已登錄為南投縣民俗活動。

特色導覽

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流程

受天宮慶典 名間受天宮的玄天上帝香期,時間自每年農曆春節過後開始,越接近農曆3月初3玄天上帝壽誕日謁祖、進香團數量越多。香期期間受天宮主要慶典包括:一、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拜「米糕桃」,由受天宮土地公出巡遶境松柏坑。二、農曆3月2日晚上11時15分「祝壽宴」,搭天臺,請玉皇上帝及天上眾神為玄天上帝祝壽。三、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壽誕慶典。

2全臺最大米糕桃

受天宮每年元宵節製作平安米糕桃,源自當地庄民每年為答謝玄天上帝庇佑,都會先行在家做好米糕桃,挑擔至廟埕敬神的習俗,後來因參加的信眾越來越多,米糕桃越做越大,近來重量更達到6,600斤之譜,因完全以古法炊煮而成為一大特色,民眾分享完米糕桃,香期也正式進入盛況。

3進香程序

合爐會香、參香

團拜為神明祝壽 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的進香團體,目的分成會香、參香、謁祖刈(割)香,因目的不同,入廟儀式也有些微不同。由於自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之後,每逢假日進香團數量龐大,因此各團會自動從山門開始依到達順序排隊,向受天宮登記入內。
一、謁祖刈(割)香:受天宮分靈至全臺各地的數千處宮廟,如為回祖廟謁祖刈(割)香,除透過神像過香爐,也會舀取受天宮香爐內的部分香灰,回到分靈的宮廟與自家香爐的香灰合在一起,稱為「合爐」。刈香過程也會請道士以道教儀式求添補兵將,為自己的宮廟神力助威,並透過團拜為神明祝壽,和祖廟連絡感情。
二、會香、參香:為道教宮廟間神明與神明之間的交流,神像也會過香爐以沾「神力」。

4祝壽宴

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的重頭戲為農曆3月2日晚上11時15分開始的祝壽宴(神明辦桌請客),事前廟方會先在廟前「搭天臺」,向上蒼稟告、呈疏文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犒賞五營兵將,邀請道教最高神祇「玉皇大帝」與眾神一起來為玄天上帝祝壽。

溫馨叮嚀

受天宮網站提供會香登記以及團體預約住宿,也可以在上班時間(上午08:00至下午17:00)電話 (049)2581008連絡,全年無休。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