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借金

臺灣最有名的「神明銀行」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借金
*
地 址: 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經 緯 度: 120.72255,23.81705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寺廟全年開放(節慶時間為農曆元月十六日)
開放時間:
上午7時至下午9時
主辦單位: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49)262-3722

景觀價值

竹山社寮紫南宮「借金」民俗,在臺灣光復初期人民生活困苦,向銀行借款不易情況下,以宗教的「信用」約束,透過小額借款協助解決燃眉之急,形成民間緊密的互助體系,發展至今已成為充分發揮金額借貸功能的「神明銀行」,被認為有助於經濟成長與社會安定。當地民眾基於「添丁」分享喜氣的「吃丁酒」習俗,反映了早期農業社會對於勞動人力的高需求現象,在現今少子化的年代,則有了「增產報國」的積極意義。

歷史沿革

竹山社寮紫南宮初建正確年代已不可考,卻與傳說中的清朝嘉慶皇帝(公元1760年-1820年)遊臺灣故事結合,相傳嘉慶君遊臺來到此地無法渡過濁水溪,在土地公幫忙下順利渡溪於鹿港出海,於是土地公受封戴官帽,並有文武將隨護。今日廟宇規模改建於民國71年(公元1982年),為單門式的鋼筋水泥建築,別開生面的「借發財金」風俗,則源自臺灣光復(公元1945年)後因百業待舉,紫南宮以急難救助及扶助居民的精神,開放社寮地區居民向神明擲筊求取「福德金」作為周轉之用,後來因有信眾以發財金經營事業有成,在口耳相傳下演變成全臺民眾來此借發財金的盛況。吃丁酒也是社寮地區以紫南宮為中心的重要習俗,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當地人在前一年家中有添丁者,都會獻上閹雞祭拜感謝土地公,隔日廟方便會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共享,後來演變成固定於每年農曆正月十六日中午烹調分享香客。「竹山社寮紫南宮借金」和「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在民國98年(公元2009年)一同公告為南投縣民俗。

特色導覽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借金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發財金求金流程

信眾爭相排發財金填寫資料的信眾發財金

紫南宮發財金求金習俗,意為向土地公借錢周轉,源起自臺灣光復後,提供有需要的信眾香油錢「福德金」周轉,民國76年(公元1987年)起,將求取「福德金」的金額,提高到每人600元的限額,以符合「六六大順」之意,並延續至今。求金流程:
一、向土地公、土地婆焚香祈福後,取「筊」,並行禮告知姓名、住處及許下求金之願望目的,然後擲筊。
二、第一次就獲得「聖筊」者可求金600元。
三、第一次未獲「聖筊」者,可再次向土地公行禮告知姓名、住處及許下求金之願望目的,並再次擲筊,第二次獲得「聖筊」者可求金500元。
四、以此次序擲筊,獲「聖筊」者可求金400、300、200、100元。
五、如6次皆未得「聖筊」者,則下次再來祈福許願求金,或改求祈福金雞(開運金雞)。
六、求金如願者,可至紫南宮服務中心,題寫個人資料及填寫求金金額,並出示個人身分證件,廟方會登錄電腦資料,建立借金者與神明之間的借貸關係,並約定來年還本。

2發財金還金流程

信眾在櫃台還金 發財金還金的方式,信眾約定成俗會在1年內以求金之金額,再隨喜加上香油錢來還金,至於還金金額則依個人心意。有些信眾還金後還會馬上再向土地公再次求金,成為紫南宮土地公最忠實的信徒。還金方式為直接至還金櫃台繳交還金金額,或以台灣郵局的「現金袋」附上紅包袋,裡面註明姓名、連絡電話、身分證字號寄回紫南宮即可。

3吃丁酒節慶流程

麻油雞信眾參與吃丁酒節慶

在社寮自古就流傳農曆正月16日吃丁酒的民俗活動,吃丁酒又稱「吃福」,意即讓參與盛會者分享社寮居民娶妻、添丁之喜氣。「丁」是指男丁,吃丁酒原意是前一年內凡社寮紫南宮轄區5個鄰的人家結婚生子者,必須在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以閹雞祭拜土地公,拜至正月16日上午,廟方會將雞冠、雞屁股等部位切下由出丁的人家帶回,大部分的雞肉就留在廟裡供信眾吃雞酒。每鄰每戶派義工一同料理祭品、供信眾一起分享。早年吃丁酒者僅限附近居民,後來因吃丁酒時恰巧有許多信眾來進香,為盡主人之誼,如今,已經演化成全國信眾來吃丁酒的規模。吃丁酒流程:
一、準備供品:由新婚人家會準備「豬頭」1付、米酒1瓶,再婚者人家則準備「豬前腳」1付和米酒2瓶,而「添丁」的人家則準備「閹雞」1隻和米酒1瓶。而新婚又添丁雙喜臨門者,需同時準備兩種供品。生女兒的人家則準備「母雞」1隻和一些「雞蛋」及米酒1瓶。
二、報喜:由廟方請專業報喜人敲鑼打鼓,為民眾報喜。
三、取下供品:由廟方將新婚者的「豬前腳肉」供品取下部分豬腳肉,將剩下的豬頭加上紅包送還給信眾。而添丁及生女兒人家,廟方會在元宵節當天祭祀後將「閹雞」及「母雞」祭品取下「雞頭」、「雞翅」、「雞腳」、「雞屁股」(俗稱四點金)及紅包還給信眾。
四、吃丁酒:信眾於農曆正月16日一早會將元宵節祭祀的供品,調理成「麻油雞」,加上其他菜飯配料等食物,於中午舉行「吃福」(吃丁酒)以饗土地公的全臺信徒。

4金雞文化節

信眾摸金雞 農曆8月15日中秋節為土地公得道升天日,秋季也是農民收成的季節,信徒為答謝土地公照顧土地讓五穀豐收,紫南宮每年中秋節均舉辦金雞文化節活動,有大竹雞踩街、社區化粧舞會等各項民俗節慶表演。節日重頭戲為「擲筊送純金金雞」,每年吸引上千民眾參加,當天參與擲筊比賽中,擲得最多聖筊者可獲得純金金雞。

溫馨叮嚀

福德金求金時間為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9時辦理求金及領取手續(全年無休,除了除夕日休假外)。吃丁酒活動與金雞文化節分別在每年元宵隔天(正月十六)、中秋節舉行,擲筊送純金金雞活動採網路報名,名額限定1,300人(額滿為止)。借金年齡需年滿20歲。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