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鹿港天后宮

臺灣最早奉祀湄洲天后宮開基媽祖神像的寺廟
鹿港天后宮
*
地 址: 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30號
經 緯 度: 120.43140,24.05932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無休
開放時間:
上午6時至下午10時
主辦單位: 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lugangmazu@yahoo.com.tw
諮詢專線: (04)777-9899

景觀價值

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創建迄今已超過400年,是臺灣最早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像的廟宇,也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之一。寺廟建築,包括木雕、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三川殿為天后宮集藝術精華之所在,不論石雕、刺花、彩繪等,均為當代全臺一流大師傑作。正殿清朝皇帝和文武官員的匾額、古代碑記,和祖廟贈與的大靈符、聖母寶璽,為絕無僅有的文物,自從大陸湄洲祖廟毀於文革後,奉祀於鹿港天后宮之湄洲開基媽祖神像和相關民俗文化等數千件器物,已成為珍貴的歷史瑰寶。

歷史沿革

鹿港天后宮前身為鹿港天妃廟,原稱為鹿溪聖母宮,當地人俗稱「媽祖宮」或「舊祖宮」,原廟創建於明末清初現址的北側,為早年閩籍移民守護神,迄今已逾400多年。清康熙22年(公元1683年)水師提督施琅(公元1621年-1696年)平臺時,奉請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像隨軍庇佑,此媽祖為湄洲開基媽祖6尊神像之一,後因助軍有功而受封天妃,施琅敬奉「撫我則后」匾額。鹿港早期貿易興盛,廟殿後來由施琅族侄施世榜(公元1671年-1743年)於雍正3年(公元1725年)獻地遷建,之後歷經清朝嘉慶、同治和日治時期昭和、大正年間多次重修。天后宮的棟架形式以「殿堂式」為主要建構,昭和8年(公元1933年)重修天后宮三川殿時,由泉州溪底大木匠人稱益順師的王益順(公元1861年-1931年)之侄王樹發(生卒年不詳)設計建造,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列為國定古蹟。

特色導覽

鹿港天后宮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7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三川殿造型

三川殿面寬五開間,進身四開間,屋頂採用重簷歇山式的造型,在臺灣的寺廟中,甚少廟宇前殿使用此類型屋頂。三川殿兩旁為八卦門,正門的空間則往內延伸,形成一凹壽(就是房屋入口處設計成內縮變成ㄇ字型作法)格局,營造三川殿空間層次美感。三川殿前步口,屋簷下方牌樓斗栱,除了橫、縱兩向斗栱外,另外增加斜栱出挑,形成「網目斗栱」,栱身為如意造型,又稱「如意斗栱」,常見於溪底匠派所建造的廟宇。

2八卦藻井

三川殿內的八卦藻井 三川殿內的八卦藻井,作品出自大木匠師「樹發師」王樹發(公元1861年-1931年),藻井共分兩層,底層八角形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以24組斗栱組砌往內齊集於「頂心明鏡」(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是泉州溪底匠師施作藻井的特色。藻井每一邊分別有八仙人物造型和吊筒,八仙人物上方為主題「四愛」及「漁、樵、耕、讀」,「四愛」即「茂叔愛蓮、羲之愛鵝、淵明愛菊、和靖詠梅」。在臺灣同為益順師和樹發師的作品,型式相似的藻井尚有新竹城隍廟、彰化南瑤宮,但以鹿港天后宮的藻井裝飾最為精采。

3湄州開基媽祖神像

隨水師提督施琅平台的湄洲開基媽祖神像,高約2尺(約60公分),手持如意、造型端裝素雅,服飾雕塑極為雅致,為泉州匠師風格作品。媽祖原為粉紅面容,自湄洲開基建廟,到後來奉祀於鹿港天后宮,因受香煙薰繞而成黑面,故又稱「香煙媽」,據說為湄洲開基媽祖6尊神像其中之一。後來其他5尊多因文化大革命等因素而下落不明,更顯鹿港天后宮此尊神像之珍貴。平日收藏於神房中,只有農曆除夕晚上11時至3月23日媽祖壽誕日,才請出湄洲媽視事,供信眾朝拜。

4千里眼、順風耳神像

鹿港天后宮正兩旁共有兩對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分別立於正殿神龕前及前步口兩側拱門旁,相傳為泉州匠師連詠川(生卒年不詳)所雕塑。其中千里眼手執戟、眼觀四面,順風耳手持斧鉞、耳聽八方,姿勢神態優雅,青面獠牙外表懾人,為神像雕刻經典之作。

5三川殿石窗透雕

石窗透雕 天后宮的石材採泉州青斗石,在雕法方面採透雕、浮雕、線雕、圓雕,其中以三川殿的石窗透雕,剔地起突的龍虎石雕最為精彩,是出自蔣馨(公元1873年-1933年)家族石匠蔣文華(生卒年不詳)、蔣文水(生卒年不詳)作品。

6「薄海蒙庥」匾額上方「蟾蜍座」木雕

「薄海蒙庥」匾額上方「蟾蜍座」木雕 鹿港天后宮三川殿八卦藻井「薄海蒙庥」匾上方,有一對「蟾蜍座」木雕,其「蟾蜍」造型無一般「獅座」的獅鬃及捲毛,此木雕為鹿港一代木雕大師施禮(公元1903年-1984年)的作品,其原由為古代文人雅士以蟾宮為月宮別稱,科舉高中則稱為「登蟾宮」。此處兩隻蟾蜍當中,一隻口啣「菊花」,比喻「長壽吉祥」,另一隻口啣「茶花」,喻為「四季長春」。

7凌霄寶殿

凌霄寶殿 又稱天公殿,現貌為民國52年(公元1963年)坤玉師施坤玉(公元1919年-2010年)所施做,後殿石雕除龍柱為舊物外,其餘皆為蔣馨外孫張清玉(生卒年不詳)率領匠師所施做的作品,龍柱上蟠龍活靈活現氣勢十足。

溫馨叮嚀

開放時間自上午06:00至晚上22:00止,每年兩大節日分別為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及農曆9月9日媽祖飛昇紀念日。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