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彰化八卦山大佛

臺灣八大名勝之一
彰化八卦山大佛
*
地 址: 彰化縣彰化市溫泉路31號
經 緯 度: 120.54942,24.07862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園區全年開放(關聖帝君聖誕大典農曆6月24日)
開放時間:
園區24小時開放;室內部分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主辦單位: 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彰化縣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彰化八卦山大佛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ch.tpab@msa.hinet.net
諮詢專線: (04)722-2290

景觀價值

八卦山大佛是彰化縣民的共同記憶和觀光地標,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具備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當年興建完成時,被喻為東南亞第一大佛像,並列為臺灣八景之一。雖是戰後以鋼筋水泥材質塑造的作品,但尺寸在臺灣史無前例,造像藝術也深具水準。彰化人以太陽投射大佛在市區內產生的陰影,取宗教「庇蔭」之意,可見其地位在彰化人心中無可取代。

歷史沿革

「八卦山」一名,源自山形與中國古書《易傳》的「八卦」一詞形容的樣貌相近而來。大佛原址為清乾隆60年(公元1795年)陳周全事件毀於戰火中的「鎮番亭」,傳聞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公元1895年臺灣乙未戰爭時死於炮擊,日本人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殿下紀念碑」。民國43年(公元1954年) 由善化堂堂主溪松等人發起籌建黑色如來大佛,由「阿堯師」林慶堯(生卒年不詳)設計監造,至民國50年(公元1961年)竣工,落成後成為彰化地標,大佛全身以鋼筋水泥塑造,在當時為東南亞第一大佛,並被列為全臺八大風景區之一。民國52年(公元1963年)設兩隻大獅於殿前,同時也完成一對蓮花燈,民國61年(公元1972年)始建大佛殿,成今日樣貌,並於民國91年(公元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特色導覽

彰化八卦山大佛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6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為一尊盤坐於4公尺高蓮花座上,彷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大佛造形的釋迦牟尼佛,總體高約23公尺,底座約694平方公尺,以鋼筋水泥材質塑造,由「阿堯師」林慶堯設計監造完工。大佛座下蓮花左右兩側有出入口,可以免費進入參觀、禮佛,從一樓佛堂兩邊樓梯往上走,可參觀佛陀的故事。佛像內分成6層,第一層佛堂供奉釋迦牟尼佛祖,第二層起塑造陳列佛陀修行過程與典故。大佛前方有雙獅獻珠雄侍左右,佛前下方九龍池設有九龍浮凋噴水池,可遠眺彰化市萬家燈火。

2石獅

大佛前一對洗石子大石獅,為民國52年(西元1963年)由民間企業捐贈,在民國91年(西元2002年)一併被彰化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3參佛道32法相

進入八卦山之前,位於步道兩側的參佛道,兩旁各有16尊由青鬥石打造的觀世音菩薩現身法相石凋,入口處有一塊「彰化八卦山參佛道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法相碑」,由贔屭(中國古代祥獸,為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而好負重)所背負。法相從造型奇異的妖魔鬼怪到莊嚴的佛身,主題在表現佛教《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內容中,觀世音菩薩度眾生時,隨因緣而變化出萬千法相。

4大佛寺

宮殿式建築的大佛寺 民國61年(西元1972年)興建的大佛寺,位於彰化大佛後方,樓高4層,高25公尺的宮殿式建築,兩側建八卦塔,和中國迴廊式廂房建築群。一、二、三樓分別主祀、至聖先師孔子、神關聖帝君、釋迦牟尼佛,是「儒、釋、道」合一的宗教園區。

5山東曲阜孔子像

至聖先師孔子聖像 臺灣奉祀孔子的廟宇多供奉牌位而非神像,大佛寺一樓大成殿則主祀由山東曲阜孔子家廟迎回,全球僅有3尊的「至聖先師孔子聖像」,代表一脈相承之意。

6金面關聖帝君和青龍偃月大刀

金面關聖帝君像青龍偃月大刀

大佛寺二樓主祀由河南洛陽關林祖廟迎回全臺唯一之「金面關聖帝君」與關公神器106公斤「青龍偃月大刀」,相傳祈願者可向關聖帝君擲筊,經神明同意後可試舉青龍偃月大刀,如能舉起代表所願成就。

溫馨叮嚀

參觀大佛內部免門票,時間自8:00至17:00,因傍晚17:00後點燃之油燈需熄滅,晚上不開放。建議可上午進入,順光眺望彰化美景。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