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臺灣為期最長的媽祖遶境活動
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
地 址: 臺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
經 緯 度: 120.69785,24.1408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宮廟全年開放,節慶則在每年農曆三月
開放時間:
宮廟開放時間為上午6時至下午10時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中樂成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4)2211-1928

景觀價值

樂成宮日治時期的擴建工程,在漳派匠師陳應彬監造下,三川殿的重檐假四垂形式及五門斷檐升箭口型式,造型挺拔優美,是彬司極為特殊的作品,風格不僅影響臺灣後期廟宇建築形式,也是臺灣傳統寺廟建築本土化的原型。而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更是臺灣所有媽祖遶境行程中天數最長、規模最大,且繞行公里數最長的宗教活動,經歷清朝、日治、民國等3個不同政權統治,仍能以不同方式存續至今,成為臺中地區固定、常態民俗活動,更凝聚廣泛信眾的向心力。

歷史沿革

臺中市旱溪媽祖廟「樂成宮」於清朝乾隆初年,墾民為求渡臺順利,遂恭迎湄洲天后宮之「老二媽」金尊隨行,行經樂成宮現址時因神靈顯異,於是將神祇暫奉於此,直到朝乾隆55年(公元1790年)建廟。後歷經多次改建,日治時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重修正殿完成後,信眾曾返回大陸湄州的天后宮進香,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公告為臺中市定古蹟,民國80年(公元1991年)擴建後殿,始成今日規模。著名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相傳為清道光初年間,當地稻作病蟲害嚴重,今日臺中市大里、烏日、太平、霧峰等區十八庄農民,恭迎「旱溪媽」前往遶境賜福,遶境活動流傳至今,成為全臺遶境時間最久宗教活動。每年遶境固定於農曆3月1日起駕出發,22日返回樂成宮,遶境路程固定,23日媽祖聖誕當天信眾齊為神明祝壽,民國97年(公元2008年)「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登錄為臺中市無形文化資產。

特色導覽

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三川殿「升庵假四垂」

樂成宮三川殿的「升庵假四垂」 樂成宮三川殿的「升庵假四垂」(是一種將兩座屋頂上下重疊的技巧)是臺灣早期漳派木作匠師,人稱「彬司」的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代表作之一。所謂「升庵假四垂」,亦即將歇山重簷簡化,應用於三川殿上,讓中港間的屋頂升高一層,與小港間的屋脊隔開,稱為「升庵」,結構上比原來的三川脊更為繁複與高聳,側面的空間則以「串角」掩飾,而原來的四垂頂(歇山)則少了側面,所以稱之為「假的四垂頂」,這個技法被後來的臺灣匠師稱為「斷簷升箭口」。此風格影響臺灣後期廟宇建築建造形式甚鉅,是臺灣傳統寺廟建築本土化的原型。

2三川殿步口員光

樂成宮三川殿步口之員光 員光,又稱為垂樑或垂樑枋,位於通樑下方,主要用來加強樑柱結構穩定性,通常是兩端成彎曲狀,以保持90°不易變形,是整座廟宇中,面積最大的木雕,也是匠師們展現雕刻才華之所在。員光的題材通常以花鳥或人物為主,故事取材於小說中的忠孝節義故事,且因應故事而雕上屋宇、遠山等背景。樂成宮三川殿步口龍虎邊二邊之員光,是由漳派大木匠「彬司」陳應彬的徒弟黃龜理(公元1903年-1995年),依「內枝外葉」(亦即透雕法,為一種鏤空而多層次的雕法,顯現畫面的豐富和立體感)工法精雕的代表作。

3三川殿中港間門前古石獅

古石獅雕工細緻 獅子在台灣人心目中,有壓邪鎮凶之作用。三川殿中港間門前的古石獅雕工細緻而造型渾厚圓潤,忠實呈現了當時的風俗民情。石獅材質為青斗石,左公右母,都拿著象徵吉祥如意的靈芝草。公獅的目光由珠軸線向外望去,張口含著一個石珠,右爪支稱整個廟門;母獅闔著嘴,含情脈脈望向公獅,雙掌慈愛撫摸著幼獅,造型充滿溫馨。

4「法雨宏施」匾

懸掛於正殿媽祖神龕正上方的「法雨宏施」匾額,是樂成宮重要的清代古文物,以整塊木料製作,寬217公分、高69公分。文字書法俊美,匾框四角列有木雕,匾架雕有獅子一對,雕刻手法精緻。「法雨宏施」字體遠觀似陽刻,實為陰刻勾邊。匾額未見上款,下款為「肅甯劉春霖敬書 霧峰林垂拱敬獻」。劉春霖(公元1872-1944年)為中國晚清直隸省河間府肅寧縣人,清光緒30年(公元1904年)甲辰科狀元,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名狀元。贈匾人林垂拱,為當時中部大地主林烈堂(公元1876-1947年)的兒子,《樂成宮志》提到,他曾在北洋政府段祺瑞(公元1865-1936年)掌政時,前往北京擔任短期國會議員,但未尋獲相關資料。

5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有「旱溪媽祖大旗腳」之稱,主要是媽祖遶境出巡時,前方定有「大旗」陣頭,遠遠望去媽祖神轎正好在大旗之下,而有此俗稱。旱溪媽大屯十八庄遶境起駕日程為農曆三月初一,在樂成宮舉行大屯十八庄祭拜儀式後出發遶境,農曆三月廿二結束後回駕入廟,待工作人員「倰轎腳」(鑽轎腳,祈求消災解厄而伏跪在地上,等待媽祖的神轎從身上經過)後,遶境活動畫下圓滿句點。由於大屯十八庄遶境時,信眾對旱溪媽信仰虔誠,在當地廣泛流傳「旱溪媽祖蔭外莊」的諺語,亦即不論是本庄或是外庄的信眾,只要虔誠篤信旱溪媽祖,都能得到旱溪媽祖相同的護祐之意。
旱溪媽大屯十八庄遶境日程如下:
一、農曆3月1日:在樂成宮舉行祭拜儀式後,出發遶境下哩仔。
二、農曆3月2日遶境阿密哩。
三、農曆3月3日遶境五張犁。
四、農曆3月4日遶境瓦磘仔。
五、農曆3月5日遶境詹厝圓、3月6日遶境大突寮、3月7日遶境田寮仔、埔仔。
六、農曆3月8日遶境涼傘樹。
七、農曆3月9日遶境內新庄。
八、農曆3月10日遶境車籠埔。
九、農曆3月11日遶境塗城。
十、農曆3月12日遶境草湖。
十一、農曆3月13日遶境阿罩霧。
十二、農曆3月14日遶境柳樹湳。
十三、農曆3月15日遶境吳厝庄。
十四、農曆3月16日遶境丁台。
十五、農曆3月17日遶境石螺潭。
十六、農曆3月18日遶境喀哩。
十七、農曆3月19日遶境溪心埧。
十八、農曆3月20日遶境前竹、仁德、九德、樹仔腳、麻糬埔、南屯、土庫、半屏厝、東勢仔。
十九、農曆3月21日遶境新坪。
二十、農曆3月22日遶境宜欣,遶境結束後回駕入廟。

溫馨叮嚀

旱溪媽祖大屯十八庄遶境活動,自農曆3月1日開始,長達22天遶境時間,參與者可選擇特定路線或全程參與。3月22日晚上神轎回到樂成宮安座,隔天3月23日媽祖聖誕日信眾可在樂成宮為媽祖祝壽。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