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大肚磺溪書院

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
大肚磺溪書院
*
地 址: 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
經 緯 度: 120.53937,24.15008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上午6時30分至下午8時
主辦單位: 臺中市大肚區公所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4)2699-1105

景觀價值

磺溪書院為奉祀文昌帝君的祭祀空間,昔日則是臺中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1百多年來在教育文化方面帶給臺中市、彰化縣一帶的士子們無比深遠的影響。整個書院建築相當考究,平面設計呈現民宅與孔廟之間的綜合體,從細部裝飾到三川殿、拜殿屋頂型態都是華麗的結構,也是臺灣建築史中獨一無二作品。立面構造在閩南式建築之中也相當罕見,建築物中的細部裝飾及磚作工夫特佳,堪稱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

歷史沿革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其前身稱為「西雝社」亦稱為「文昌會」,是當時文人士子集會處,西雝社創建於清嘉慶4年(公元1799年),為清道光19年烏日區舉人楊占鰲(公元1794年-1843年)和地方仕紳所建,當時有許多仕紳募款當成義塾,後來為提倡文教風氣,社員再度募款籌建「文昌廟」。光緒13年(1887年)並在文昌廟中擴建成為「磺溪書院」,而成為今日大略規模。日治時期磺溪書院被迫停止教育,戰後又遭逢天災人禍嚴重破壞,民國73年(公元1984年)才由臺灣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公元1934-2014年)研究調查,並由政府進行修復。目前書院除為祭祀空間,也是當地讀書會、書法社教授及社區居民活動場所,現為臺中市定古蹟。

特色導覽

大肚磺溪書院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四合院式書院建築

磺溪書院是面闊七開間(以大柱為間隔,共有7個空間)、兩進(前後2橫排屋)、兩護龍(2左右直排屋)帶四垂亭(在廟宇稱為拜亭、拜殿)的四合院式書院建築,平面設計格局是介於民宅與孔廟之間的綜合體。座南朝北,由外向內分別為山門、拜殿及正殿,兩側並有廂房,正殿與廂房間有過水廊相連接為通道,講堂兩側山牆正中開側門,為一般閩南式建築少見。

2三川殿

磺溪書院三川殿正面 磺溪書院三川殿以中央三開間為山門,基高出地面約50公分,並鑲嵌綠釉花磚。燕尾翹脊屋頂自山門左右層層降落,屋頂分為5個段落,其中央3段各別為獨立式作法(即共有6個燕尾),七開間正面展布均勻,左右兩端的屋頂為歇山頂,如此豐富壯麗的屋頂組合,是臺灣建築史中獨一無二的作品。而中央屋頂主脊高出屋面許多,並覆有小屋頂、留通風孔隙,誇張的華麗程度更是臺灣少見。兩翼山牆並向外斜出,讓正面更顯壯觀,中門前並有一對雕工精細活潑生動的青斗石獅。

3拜殿

正殿前的拜殿 正殿前的拜殿為8柱歇山屋頂四垂亭,台高60公分,頗近於孔廟大成殿前的露臺,外角4柱為花崗石石柱,內側4柱為木柱,以與大木結構接續,四周圍有欄杆。屋頂脊飾精美、剪黏圖象生動,是拜殿主要特色,拜殿前方的中庭,舖面為少見的瓦質拼花地磚,旁邊以方磚收邊,中央舖有矩形拜石,在臺灣傳統建築中相當少見,並被多位專家學者譽為臺灣清代建築中最優秀者。

4過水廊外牆

花瓶形廊門 大肚磺溪書院講堂兩側以及與護龍齋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是磚雕製作最精美之處,運用圖樣方式表現在牆堵及牆基上,更在磚與磚的榫接處做出不同的圖案加以修飾,牆堵、門窗外框、窗檻、半圓弧牆基以及花瓶形廊門等地方,以鏤刻花紋的磚雕為飾,且磚雕是由不同師傅以「對場作」手法競技鑿雕而成,相互輝映各具特色。

5海棠形花式月門

海棠形花式月門 進入大肚磺溪書院三川殿,木構柱廊左右的斗仔砌磚牆上,各開一個磚砌的海棠形花式月門,磚與磚之間依照花形輪廓細緻堆疊成彎弧型,造型精美絕倫。

溫馨叮嚀

開放時間08:00至17:00,每年四月磺溪書院均不固定時間舉辦烏日、大肚、龍井考生祈福活動,學子們向文昌帝君求考運、得功名。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