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臺灣徒步距離最長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地 址: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經 緯 度: 120.70926,24.5713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年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隔年正月至四月之間北港進香日期與時程
開放時間:
上午8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Pst141@ms62.hinet.net
諮詢專線: (037)792-058

景觀價值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全臺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其獨特性是每年天數和路線、歇息停駕地點皆不固定,全由媽祖指示日程和「行轎」指引路程,還曾循古代進香路徑涉水跨越濁水溪,是臺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其信仰儀式、隨香陣頭及接駕宮廟所進行的儀式細節或禮儀,均表現細膩並反映質樸之民風。與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並稱臺灣兩大媽祖進香活動。

歷史沿革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清乾隆年間(公元1736年-1795年)即有移民墾拓,當時由先民奉請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成為全庄人精神寄託,至咸豐晚年由境內眾善士集資籌建建廟,並於同治2年(公元1863年)完成。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遠在為建廟前即已開始,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為臺灣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自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經過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行腳至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來回約400公里,媽祖鑾轎除了白沙屯媽祖外,還有來自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的山邊媽祖共乘進香。

特色導覽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9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大媽-軟身媽祖

軟身媽祖神像 正殿內的軟身媽祖神像,歷史比白沙屯拱天宮更為悠久,拱天宮建廟後,軟身媽祖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本地人暱稱為「大媽」。神像樣貌垂簾歛眉、柔和面容,根據鹿港薪傳獎雕刻大師吳清波(公元1931年-2012年)鑑定,神像可能來自官方或唐山名家所奉祀。每年「大媽」北港進香期間,則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鎮殿。

2活動路線與過程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全臺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自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至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來回約400公里。進香遶境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事先知道,每年天數和路線皆不固定,全憑媽祖於每年農曆12月15日中午13時由值年爐主擲筊請示媽祖旨意。整個活動過程包括:筊筶擇日、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進火、回宮、開爐,是臺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

3放頭旗

進香前3天由拱天宮主委與值年爐主執旗,向媽祖行禮祭拜後,固定於廟前龍柱上,意在昭告四方白沙屯媽祖年度進香拉開序幕。頭旗兼具指揮進香隊伍及無形的兵馬、除煞、開路等功能,執旗者均為男性,兵器配置方天畫戟,以強調其陽剛特質。

4登轎

啟駕儀式開始時,媽祖登轎安座,行轎到前庭等待後龍鎮南港地區的「山邊媽祖」前來會合,共乘神轎一起到北港進香。

5進火儀式

為進香活動最重要儀式 由朝天宮住持法師以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誦念經文祈求聖母庇佑植福,再以火勺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裝載火缸之工具,由值年副爐主遴選男性信徒肩負平安攜回香火的任務)、貼上封條後,一路引回白沙屯、不得熄滅,以象徵媽祖萬年香火流傳不絕、法脈相傳之意。

6開爐

回宮安座後媽祖與火缸被送進正殿神龕內,薰染萬年香火的靈氣,待12天後才開爐。此時香丁腳會持香旗稟明參與進香活動,向媽祖祈福,廟方人員則取出火缸,將取回的香火添加於廟中香爐內,完成開爐儀式。

7行轎傳旨意自行擇定路線

媽祖帶領信徒們徒步涉水跨越濁水溪 白沙屯媽祖進香和其他進香活動最大的差異,就是路線是由媽祖透過神轎的力量傳導擇定路線,因此沒有固定路線、沒有行程表,也沒有固定的歇息停駕地點。特別是每當到達重要叉路口,神轎常有停頓「行轎」(就是產生自然的上下或前後擺動、頓促等)動作,會自行引導轎夫前進,有時過橋、甚至行小路,2001年進香時媽祖還帶領信徒們徒步涉水跨越濁水溪傳為美談。

8香丁腳(香燈腳)

臺灣媽祖進香活動由來已久,白沙屯媽祖隨香的信眾也愈來愈多,自清朝開始隨行信眾稱為「香丁腳」,意思為派遣家中「壯丁」,揹著一付裝有香旗、金紙、草鞋、乾糧、雨傘和簡便衣物的網袋,日夜跟隨神轎行走,也輪流為媽祖抬轎。全程徒步進香的磨練,對年輕的香丁腳而言,宛如一場成年禮,對廣大媽祖信眾而言,則是體力與信仰的苦修考驗,每年信眾自動自發隨媽祖爬山涉水不辭辛勞,信仰精神令人動容。

9不論男女、外國人均可參與抬轎

信眾抬轎進香 早期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因香丁腳人數少,途中不論男女老少都要共同幫忙抬轎,無民間儀式對女性的忌諱,後來演變為在適當的路段,不論男女甚至外國人,無種族、性別之分,都可以替媽祖抬轎效勞,成為白沙屯媽祖進香另一大特色。

溫馨叮嚀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每年出發時間和回程時間均由廟方擲茭請媽祖決定,參加者需聯絡廟方報名參加香丁腳,拱天宮會發給一份臂章供身分識別之用。而「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香丁腳不可任意觸摸,以維護其莊嚴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