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

擁有全球最高彌勒佛銅像的宗教道場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
*
地 址: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快樂路1號
經 緯 度: 120.98745,24.6819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週一:本園區不開放。
週二至週五:僅開放團體15人以上,七天前網路預約導覽參觀。 (請於七日前填寫預約申請表進行預約,否則不予受理。)
週六至週日:開放自由參觀。
每年確定開放日期與參觀注意事項請先查詢「大自然文化世界官網」 http://naturelovingwonderland.org/visit_ct.html
開放時間:
山門 : 上午 9:00 - 11:30 , 下午 1:30 - 4:30
主殿 : 上午 9:00 - 11:00 , 下午 1:30 - 4:00
72米彌勒佛、世界一家文化館 : 上午 9:00 - 11:30 , 下午 1:50 - 4:30
主辦單位: 彌勒大道天恩彌勒佛院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info@naturelovingwonderland.org
諮詢專線: (03)621-4596; 0916-549610

景觀價值

彌勒大道是華人社會中輸出國外的少數宗教信仰之一,而大自然文化世界是此一新興宗教的信仰中心與非宗教性的大自然文化理念宣導中心,充分反映了傳統民間教派在當代臺灣的多元發展與創新面貌。道場建築風格結合文化和藝術之美,擷取古今中外建築特色,將傳統、現代、自然與環保的設計精神與宗教意涵相融合,特別是高達72公尺全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大佛,使其成為富有文化觀光與藝術價值的新竹地標。

歷史沿革

彌勒大道主祀明明上帝與彌勒佛,其開創者為王好德前人,第二代傳人為顏妙如前人與汪慈光前人。民國 76年(公元1987年)在新竹市科學園區附近創立「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以「先天大道」之名進行國內外的傳教工作。民國89年(公元2000年)遷移至新竹縣峨眉鄉後,開始規畫「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歷經11年建設,於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竣工於峨眉湖畔,同年舉行大自然文化世界山門揭幕,成為當地著名地標,以及信仰者心目中的宗教聖地。除了宣揚天下一家理念的大自然文化世界外,目前彌勒大道峨眉道場也是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財團法人彌勒大道總會基金會等行政單位的所在地。

特色導覽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6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山門

幸福廣場之前的山門 位於幸福廣場之前的山門,亦稱為世界一家門,是由快樂、幸福、歡喜3個門所組成,高度22公尺,上有青銅鑄造手捧地球標誌,總高達28公尺、深度9.6公尺。厚實的山門設計簡單俐落,與傳統廟宇強調裝飾藝術不同,表現自然與環保的精神與內涵。兩旁有每個整點以幸福、快樂、歡喜、瀟灑、開心、心寧、希望、如意、光明、信心、自在、滿足等正面能量取代數字報時的「世界幸福鐘」,目的希望大家時時刻刻幸福、分分秒秒快樂。

2幸福廣場

跨進「世界一家」山門,可步行於長200公尺、寬51公尺的「幸福大道」,兩旁分立了各式各樣以青斗石(Bluestone)和青銅製作,充滿笑的彌勒佛像,以及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和媽祖像,迎接貴客的到來,接著進入可同時容納2萬人活動的「幸福大廣場」,四周栽種數百棵的五葉松,象徵長壽、吉祥和堅毅不饒。

3主建築形式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主殿與後方靈光堂的建築格局,融合了東西方建築元素,包括東方的人字簷、希臘柯林斯石柱,並使用大量的玻璃瓦和銅飾板,結合文化和藝術之美,跳脫傳統佛、道教廟宇繁複的裝飾建築風格,而多採用與自然和諧的單一簡單線條,擷取古今中外建築菁華,融合傳統、現代、自然與環保的設計精神與宗教上的意涵,及彌勒大道本身的文化特質。

4彌勒大佛

峨眉鄉地標大彌勒佛像 新竹縣峨眉鄉地標的大彌勒佛像,位在世界一家文化館上方,佛像佛身56.7公尺、基座15.3公尺,總高度為72公尺,材質由純青銅打造,不僅是臺灣最高佛像,更是全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右手捧著一個地球,左手持念珠,胸前掛著一塊「慈」的金牌,提醒著全人類要愛護和熱愛地球、尊重一切生命的價值與尊嚴。下方的世界一家文化館,有11尊青銅鑄造、法相可愛的小彌勒佛組成的大自然合唱團,唱出熱愛大自然頌的樂章,有瀟灑自在的青銅騎馬彌勒佛和演奏樂器的彌勒佛,深具趣味。

5彌勒大殿

大殿內主祀的坐姿彌勒佛高達15公尺,環繞在佛像後面為埃及米黃石材背壁,象徵著彌勒佛的慈光遍佈寰宇,挑高的內部空間、宏偉的柯林斯石柱,讓人產生不可思議的壯觀體驗。懸掛於正殿上方將近50公尺高的透明穹頂,有7公尺長的青銅「」字,為中國商朝(約公元前1558年-公元前1046年)的古老文字,代表明明上帝、萬物萬類的根源,為全世界所有人類先天母親之意。

6彌勒百態館

木雕彌勒佛像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主祀彌勒佛,為讓民眾體會一見彌勒佛心生歡喜,彌勒百態館內,共陳列多達數十尊由紅豆杉、柚木、樟木等材質雕刻的彌勒佛像,每尊佛像旁邊的解說板上都有寫著彌勒祝福語,令人觀看彌勒百態、心生歡喜。

溫馨叮嚀

參訪本園區,請勿穿著拖鞋、細跟高跟鞋、短褲、短裙、無袖、露背、露肚、低胸上衣、過於暴露的服裝。詳細內容請參閱官網之「參觀注意事項」。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