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松山慈惠堂

北臺灣的瑤池金母信仰中心
松山慈惠堂
*
地 址: 臺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51巷33號
經 緯 度: 121.58751,25.03654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上午4時至下午11時
主辦單位: 松山慈惠堂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mu.nian.mercy@gmail.com
諮詢專線: (02)2726-1735

景觀價值

臺灣瑤池金母信仰體系源自民國38年(公元1949年)在花蓮興起,歷經數十年發展,分支及信眾遍佈全臺,凡以「慈惠堂」為廟名者,皆主祀瑤池金母。松山慈惠堂成立後,有組織的進行宣講鸞文(神明降靈指示的文章)、教義宣揚、契子女(義子女)皈依、收驚等等宗教儀式,帶動更多信徒與「母娘」(瑤池金母之尊稱)產生強大的信仰連結,逐步發展成北臺灣廟宇規模最大、信徒人數最多的「慈惠堂」。

歷史沿革

松山慈惠堂創建於民國57年(公元1968年),相傳堂主郭葉子女士奉瑤池金母神靈欽點指示而設,走上為信眾排除糾紛、解迷津、安身心的服務信眾之路。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年松山慈惠堂完成瑤池金母安座大典,座落於臺北市信義區福壽山麓,左後有四獸山(即山形如虎、豹、獅、象),右後方有指南山環繞,遠觀大屯山、七星山、淡水河、基隆河,山明水秀,風景優美,和101大樓遙遙相望,是欣賞跨年煙火秀最佳景點之一。每年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結合特色慶典與祭祀活動,號召全體契子女、信眾攜家帶眷回到慈惠堂團聚,人潮均多達數萬人。

特色導覽

松山慈惠堂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松山慈惠堂大殿前「四點金柱」聯對

慈惠堂雄偉的正殿 慈惠堂正殿視覺雄偉,挑高3層樓高的「四點金柱」,上面聯對以「瑤池金母」4個字藏頭(就是分別為一行文字的第一個字),四點金柱上頌揚瑤池金母慈悲的優美文字,是信眾上香之餘參訪重點。所謂四點金柱是支撐主建築的柱子,柱子大小沒有限定,視建築物主體而異,因在傳統建築中地位重要,所以取黃金之重要及顯貴之意。廟體設計成挑高,則在彰顯瑤池金母的神格高貴,同時也根據經典上形容瑤池金母居住的地方是金碧輝煌、無比華貴,讓入堂參香者心生平靜,尊敬之意。

2蟠桃盛會及契子女皈依 母娘聖像

母娘聖像 相傳西王母每年皆於農曆6月3日設蟠桃盛會宴請諸仙,諸仙從四方雲集來赴會,因此慈惠堂每年這天,加上農曆10月18日地母聖誕這兩天都舉辨「契子女皈依」盛會,讓信眾的子女們感受母娘無形中的庇佑、順利長大成人。

3藻井

松山慈惠堂大殿正上方的圓形藻井 藻井為中國古代宮殿、廟宇的殿堂上經常使用的裝飾,形狀有多種設計方式,松山慈惠堂大殿正上方的藻井為圓形,非常華麗美觀。

4臺北母娘文化季

信眾抬轎的保民遶境嘉年華畫面 「臺北母娘文化季」已成為北臺灣一年一度重要的母娘信仰民俗活動,包括移星禮斗法會、慈悲楷模與孝悌楷模選拔、孝親感恩成年禮、萬人淨山活動、祈天護國佑民大法會…等。壓軸的「保民遶境嘉年華」遊行隊伍有藝閣車、花車、陣頭車、神將團共同參與,是臺北市最盛大的藝陣遊行之一。

5收驚儀式

收驚為華人傳統宗教儀式,主要目的在祈求神明讓受到驚嚇的魂魄穩定、增加運勢,一次完整儀式約1、2分鐘。信眾、遊客來此均可免費參加。

溫馨叮嚀

松山慈惠堂主要功能包含提供民眾問事、濟世、收驚,時間為農曆每月初三、初六、初九、十三、十六、十九、廿三、廿六、廿九及每週的週日。當日下午2:00開始,下午1:00起開放報名。位在山腰上的松山慈惠堂,沿途道路有點坡度,體能狀況不佳信眾開車前往較為方便。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