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南崁五福宮

臺灣最古老的財神廟
南崁五福宮
*
地 址: 桃園市蘆竹區五福路1號
經 緯 度: 121.29517,25.0537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1.古蹟導覽為全年度 2.台灣武財神文化祭為每年農曆3月15、16日
開放時間:
上午6時至下午9時
主辦單位: 五福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wfg60@ms52.hinet.net
諮詢專線: (03)322-7909

景觀價值

南崁五福宮因附近南崁溪船運之便,為桃園市最早開發的地方,傳承了明鄭軍隊自大陸奉請來臺的玄壇元帥香火,成為桃園市最早興建的廟宇,並在清朝形成南崁五大庄的祭祀圈。道光3年(公元1823年)舉行祈安建醮(廟宇整修擴建後感謝神明庇佑的儀式)所留下之一只大天爐(石香爐),除見證五福宮修繕歷史,因傳說透過觸摸可獲得神明賜福,流傳迄今成為鎮廟之寶。

歷史沿革

南崁五福宮主祀武財神玄壇元帥趙公明,為桃園市蘆竹、龜山、大園等區信仰中心之一,相傳明永曆15年(公元1661年),鄭成功登陸臺灣,祈求玄壇元帥庇佑,同年12月攻取臺南赤崁城,次年春登陸南崁港,駐紮虎頭山下(即今五福宮址),在樟樹下張幕置案,奉安玄壇元帥神像香火,日後成為五福宮於明永曆36年(公元1682年)創建緣起。清朝時期五福宮形成南崁五大庄(頂莊、下莊、廟口、蘆竹厝、坑子)祭祀圈,日治時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大修時,由知名木匠師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高徒廖石城(公元1899年-1985年)和葉金萬大師弟子徐清(生卒年不詳)對場建造,是臺灣知名對場寺廟之一,石雕、彩繪、剪黏泥塑、交趾陶也皆出自名家手筆,現為桃園市市定古蹟。

特色導覽

南崁五福宮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鎮廟之寶-天爐

信眾摸天爐祈求好運 南崁五福宮的鎮廟之寶,是道光3年(公元1823年)舉行祈安建醮所留下之天爐(石香爐),上面刻有「道光參年冬,南崁暨各莊,元帥廟,祈安建醮,捐緣眾子弟同立」文字,至今已近200年歷史。這座天爐與一般傳統香爐設計不同,上方為八角型修飾,刻以花卉鳥獸,下方為立柱,直徑57公分、高度80公分,重約達120公斤。因當地民眾深信摸天爐可以帶來好運,許多前往拜拜的信眾,都會雙手順時針繞摸3圈許願祈求。早年這座天爐因廟宇改建放置倉庫收藏,被耆老發現後改移至大殿前展示。

2使者公蛇洞

使者公蛇洞 南崁五福宮後殿有使者公蛇洞,也是臺灣唯一在廟內飼養錦蛇的寺廟,相傳早年五福宮所在的營盤坑附近皆是大榕樹,神蛇日出夜歸以茅草廟為家,被視為神明的使者。神蛇雖不傷人,為避免驚擾香客,民國66年(公元1977年),廟方重建後殿時,也興建使者公蛇洞,而餵食使者公的雞蛋由信徒奉獻。

3蘇陽水交趾陶

廟內交趾陶「龍堵」廟內交趾陶「虎堵」

南崁五福宮內傳統建築藝術裝飾,除了廖石城、徐清、黃龜理(公元1903年-1995年)的木雕,廟內交趾陶作品吸引行家目光,位於正殿左右龍虎壁堵,為日治時期大正14年(公元1925年),出自泉州籍交趾陶大師蘇陽水(公元1894年-1961年)之手,為目前蘇陽水留在臺灣的少數作品之一,不僅是五福宮鎮廟寶物之一,也是臺灣之寶。

4聖蹟亭

聖蹟亭 南崁五福宮同治5年(公元1866年)增建聖蹟亭,供焚化字紙、祭文、祭器等,原本位於牌樓旁,為避免來往車輛撞損,民國94年(公元2005年)遷移至廟左側金爐旁公園內。紅磚建造兩層亭身,每層翼角均有龍鳳吉獸裝飾,上面有「聖蹟」二字,旁邊立有一石碑記載此事和詳列各界捐款內容。

溫馨叮嚀

南崁五福宮每年最大慶典為農曆3月15、16日恭祝開臺玄壇元帥武財神聖誕萬壽的「武財神文化祭」,各地民俗陣頭、字姓戲、北管樂、神將團等遶境活動熱鬧非凡。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