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大溪齋明寺

全臺唯一珍藏宋版《磧砂藏經》影本的寺廟
大溪齋明寺
*
地 址: 桃園市大溪區齋明街153號
經 緯 度: 121.27453,24.88907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古蹟導覽為全年度
開放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法鼓山齋明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L120280@ddmf.org.tw
諮詢專線: (03)380-1426 #203~205

景觀價值

大溪齋明寺源自於齋教龍華派,經過160多年的發展,反映了臺灣齋教式微且逐漸佛教化的歷程。寺內積累豐富的文物典藏和古物,其中最珍貴者,屬全臺唯一的宋版《磧砂藏經》影本,為臺灣佛教界擁有中國古版藏經的開端。大殿內神龕左右更有全臺少見的日本永平寺、總持寺寺紋,為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避免廟宇被毀,認日本永平寺為宗主的產物,見證日本統治臺灣的歷史。

歷史沿革

清道光30年(公元1850年),大溪信眾李阿甲自大陸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返臺後於大漢溪旁結草庵,取名為福份宮,供奉自南海請回之觀音菩薩。清同治12年(公元1873年),當時住持黃普瑟(生卒年不詳)與當地仕紳集資改建廟宇,並更名為齋明堂,隸屬齋教(臺灣民間信仰流派之一,又名在家佛,融合儒家與道教和部分佛教思想)龍華派一支。日治時期大正元年(公元1912年)擴建正殿與兩側廂房,之後於寺廟後方興建萃靈塔,供民眾安奉祖先遺骨。「靈塔斜陽」成為大溪八景十二勝名勝之一。民國88年(公元1999年)由法鼓山接手管理,並增建禪堂、寮舍及齋堂。因齋明寺為龍華派重要廟宇,且建築格局有別於一般建築, 已列為桃園市市定古蹟。

特色導覽

大溪齋明寺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6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三合院廟宇建築格局

大溪齋明寺正面 大溪齋明寺原為單進兩護龍(ㄇ字型)的三合院廟宇建築,後再增建為單進四護龍形式,東西兩廂房前有日式石燈,右為日本昭和時代所建。大殿呈現傳統閩南式的風貌,裝飾手法和棟樑架構,深具藝術價值。正身和兩廂護龍形成三合院形式,全部由榫節接合而成,展現中國式木造建築獨特之美。 

2黃龜理「唐明皇夜遊廣寒宮」木雕神桌

黃龜理「唐明皇夜遊廣寒宮」木雕神桌 正殿前神桌是臺灣著名木雕大師黃龜理(公元1903年-1995年)少見的親手木雕神桌作品,由整塊黃楊木立體雕刻而成,正面刻有唐朝「唐明皇夜遊廣寒宮」的故事,裡面人物雕工細膩、栩栩如生,是齋明寺內重要古物之一。

3敬字亭

敬字亭 敬字亭約建於清同治5年(公元1866年),為桃園市現存最古老作品,建材取自附近砂岩雕刻而成,亭身建築分3層,由石條砌成,頂層為祭祀空間,亭頂塑為葫蘆形狀,奉祀造字先師倉頡牌位,頂層與中層皆有對聯,中層為焚字紙空間,底層為通風與收藏字紙處,比例勻稱,保存完整,被視為珍貴文化遺產。

4全臺唯一宋版《磧砂藏經》影本

全臺唯一宋版《磧砂藏經》影本 《磧砂藏經》全名為《宋磧砂延聖寺刻本藏經》,此為宋元時期3代聖尼相繼斷臂化緣勸募,歷時91年方竣工之木刻版本,是聞名中外的佛教諸藏彙編,開雕於大陸蘇州的磧砂延聖寺而命名。《磧砂藏經》雕版刻印工作,歷經宋元兩朝,共收錄佛教典籍1,532部,共計6,362卷。這部古版大藏經,曾在民國20年(公元1931年)由上海「影印宋版藏經會」重新影印500套,當時齋明寺住持江普乾(生卒年不詳)在該藏出版之後,自大陸請回一套,為臺灣佛教界擁有中國古版藏經的開端。

5日本永平寺與總持寺寺紋

日本曹洞宗橫濱市總持寺寺紋(又名五七桐紋) 大東亞戰爭時期日本人推行皇民化運動,有計畫消滅臺灣固有宗教,齋明寺因本身為佛教曹洞宗,認日本越前永平寺為宗主,以避免被徵收拆除,佛像坐向之左為日本曹洞宗福井縣永平寺寺紋(又名久我龍膽紋),右為日本曹洞宗橫濱市總持寺寺紋(又名五七桐紋),見證日本統治臺灣過往歷史。

62012臺灣建築首獎—大溪齋明寺增建

樸素的增建物外觀 為符合法鼓山的宗風,大溪齋明寺增建的禪堂、寮舍及齋堂,為融合新與舊的「減法」建築,由設計師孫德鴻發揮宛如「修行」的想法,盡力將許多原有的設計概念去除,包括造型、高度、色彩等,透過外牆為清水混凝土的表現,呈顯宗教建築的寧靜氛圍,保持素樸的面目,最後脫穎而出榮獲2012臺灣建築獎首獎。

溫馨叮嚀

大溪齋明寺攝影須事先向廟方申請,廟旁的齋明寺古道,每年國曆5月桐花盛開,是遊客賞桐花的熱門去處。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