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二結王公過火

臺灣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活動
二結王公過火
*
地 址: 宜蘭縣五結鄉鎮安村舊街路98號
經 緯 度: 121.76757,24.70722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每年農曆11月15日
開放時間:
下午1時至下午4時。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
單位網址: 
E-mail: Yu16005@hotmail.com
諮詢專線: (03)965-7788

景觀價值

二結王公過火是目前臺灣規模最盛大的「過炭火」民俗活動,噶瑪蘭(宜蘭古稱)墾民向來有「驚王公生,不驚過年」的俗諺,比喻王公壽誕祭典比農曆過年還重要,充分彰顯地方的重視程度,故此一傳統深具社會整合與強化庄頭成員間的集體認同感等功能。二結王公過火除了過炭火、掠童乩等儀式本身深具地方特色與宗教上的潔淨意義外,以文化節形式舉行亦有助於保存與推廣傳統藝陣戲曲,故為宜蘭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

歷史沿革

二結王公廟主祀神為「古公三王」,為中國福建漳浦湖西坑地方所奉祀的南宋末年抵抗蒙古之三位義士。清乾隆51年(公元1786年) 噶瑪蘭墾民捧奉古公三王本尊渡海來臺,奉祀於今蘭陽溪南畔二結庄,隨著信徒遷徙,全臺分靈、分香廟壇高達50多處,成為臺灣特殊的古公三王民間信仰系統。一年一度的王公千秋過火祀典儀式,主要為消災解厄、去霉運,自清朝以來即為「王公廟」主要的慶典活動,迄今已超過百年以上歷史,日治時期昭和12年(公元1937)台灣日日新報對二結王公過火的新聞報導更是盛況空前,過火後,迎神繞境的陣頭計20餘陣,觀眾約5千名,壯丁團及青年員還要協助取締交通,來此回程的車子也都客滿。直到民國4、50年代參與信眾依然萬頭攢動,火車站仍然要出動加班車,以輸運來「看熱鬧、吃拜拜」的香客。2007年被「國家文化總會」評選為臺灣10大民俗祭典,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公告為宜蘭縣民俗活動。

特色導覽

二結王公過火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6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王公過火儀式流程

盛大的王公生過火的慶典,由王爺壽誕前一天清晨的「謝三界」、「謝平安」揭開序幕,整個慶典流程為:一、謝三界、謝平安(謝令旗)。二、王公祝壽。三、犒軍、拜地府。四、過火儀式。過火儀式還包括:1、安將斗桌、五營、淨火場。2、請火、起炭火。3、請神尊上輦轎。4、掠童乩。5、作法、淨火堆。6、跳過火。7、王公安座。

2謝三界、謝平安(謝令旗)

謝三界、謝平安(謝令旗) 儀式王公壽誕過火儀式前一天清晨的謝三界,在王公廟前舉行,主要為答謝天上神界眾神庇佑,為時約2小時,之後由武轎、官將首、大鼓隊、火令旗隊等出發「謝平安」(即謝令旗),答謝散在各庄頭保護百姓的五營兵將之意,依序至五營的位置,以道教科儀答謝各營令將後,請黑令旗回王公廟,犒軍謝將換兵安紮,中午午時「拜地府」才算完成。隔天王公壽誕慶典活動,則自凌晨子時在廟中進行祝壽科儀開始。

3請火、起火

「過火」儀式 王公壽誕當天重頭戲「過火」儀式,上午7時由當地耆老與資深人員擔任的「火炭組」,會先進入王公廟內向王公請火、起火,等一切就緒下午再向王公擲筊請示進行「過火」活動。早年跳過火使用的硬木炭,重量將近2萬斤,現在因顧及環保減量至1萬餘斤。

4捉童乩

捉童乩 王公壽誕日當天下午1時,廟方人員會以王公廟特有的王公武轎起輦方式,指示「捉童乩」時間和方位,一隊隊王公武轎「發輦」開始衝出廟前火場,至王公廟所在地附近的鎮安村、二結村、復興村等庄頭尋找「童乩」。所謂「捉童乩」是指神明會親自挑選專屬附身的乩童,藉以彰顯神威顯赫,且冥冥之中王公似乎都知道乩童躲在哪裡。當「輦轎」發現乩童時,乩童隨即「起乩」在臉頰兩側穿上銅針、揹上五鳳旗,根據傳統高站在王公武轎上,揮舞著黑令旗和法器,在信眾的簇擁下繞行社區,行經王公廟山門後,隨輦轎回到廟埕進行過火儀式。

5跳過火

跳過火儀式 整個慶典儀式高潮跳過火,木炭堆成小丘,底下燒著火紅的赤焰,在萬名觀眾齊聲驚呼中,全場信眾屏息以待,每年有數十頂共襄盛舉的武轎,會先繞行火場2 圈,並排列過火順序,向王公請示獲得聖筊後,在鞭炮、煙火、鑼鼓喧天助威下,由手持黑令旗者率先過火堆,接著5面五營旗、乩童、大王公、二王公依序跳過火,場面壯觀、掌聲不絕,最後信徒抬著武轎或抱著神像,依神明位階大小順序一一通過火堆,回到王公廟舉行安座,整場儀式約1小時結束。

6王公廟

二結王公廟舊廟 二結王公廟舊廟為漢式傳統廟宇,其內外型式依傳統古制建構,匯集噶瑪蘭第二代匠師精心之作。民國86年(公元1997年)因廟內空間狹小,社區民眾決議重建新廟,為保存文化資產,同年信眾辦理千人移廟活動,以平移的方式遷移至新廟基地的對面保留,並進行全面修復,民國91年(公元2002年)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目前規畫為社區生活文化館。

溫馨叮嚀

每年農曆11月15日舉行,參與過火者,事前需嚴守各種禁忌,包括活動3日前不可行房,需吃素淨身,家有喪事、進過產房者,都被視為不潔者禁止過火,否則有可能發生「敗轎」、被燙傷等意外事件。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