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創建臺灣第一座地宮的佛教道場
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地 址: 新北市金山區三界里7鄰法鼓路555號
經 緯 度: 121.61501,25.23969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開放(團體請於參訪日前七天,完成預約)
開放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4時
主辦單位: 法鼓山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諮詢專線: (02) 2498-7171

景觀價值

法鼓山是臺灣著名的新興佛教教團,戰後被列為臺灣佛教四大事業道場之一,是臺灣提倡「人生佛教」或「人間佛教」的代表性道場,並開啟臺灣「植存」環保葬風氣之先河。其創辦人聖嚴法師在承襲傳統禪法之外另有創新,整合了印度、漢傳、南傳與藏傳法門之異同,將道場宗風重新定位為「中華禪法鼓宗」,成為漢傳佛教的新宗派。法鼓山於公元1996年完成的地宮,將300多件臺灣佛教典籍、文物保存於內,是臺灣第一座珍藏佛教文物的地宮,也為臺灣佛教文化傳承寫下歷史的新頁。

歷史沿革

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源自民國44年(公元1955年)當時佛教近代著名禪師東初老人(公元1908年-1977年),在北投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成立「農禪寺」,其弟子聖嚴法師(公元1931年-2009年)退伍後,於民國48年(公元1959年)在東初老人座下2度出家,東初老人涅槃前囑聖嚴法師繼承法業,後來農禪寺因修習佛法的信眾與學生日增,道場不敷使用,民國78年(公元1989年)因緣購得金山土地,以法鼓山的地理形貌,猶如一個縱臥大鼓,故引經典之喻,建立今日的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於民國94年(公元2005年)正式落成開山,並發展成國際性的宗教團體。之後聖嚴法師繼承臨濟、曹洞兩大法脈合流,整合印度及漢傳諸宗異同,參考流行於韓國、日本、越南禪法,和南傳內觀法門、藏傳次第修法,重新創立「中華禪法鼓宗」。民國85年(公元1996年)法鼓山取法中國古道場,於第一期工程大殿的正下方設「地宮」,將三百多年來臺灣佛教典籍文物保存於內,並註明公元3000年才能開啟,為佛教文化傳承寫下歷史新頁。民國96年(公元2007年)法鼓山並在園區一隅設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開啟了臺灣「植存」環保葬風氣先河。

特色導覽

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5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大殿

位於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一大樓的大殿,是法鼓山精神中心,30多年前聖嚴法師屢次在禪定中見到一座聖殿,大殿便以其為基本造型及建材選擇。殿內挑高16公尺的設計,呈現樸素、典雅、雄偉的氣勢,旁邊有引禮室、香燈準備室,中間設有佛龕和講台,佛像左右兩側有裝藏小佛像的光明燈,佛龕和光明燈的設計,則以石窟的概念為雛形所發想。大門入口上方懸掛的匾額「本來面目」是已圓寂聖嚴法師的題字,頗富禪意。

2大殿3尊佛像

大殿主祀的「三寶佛」 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主祀的「三寶佛」(即釋迦牟尼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 ,佛像採中國隋唐時期石窟的造像藝術,以青銅雕塑,線條流暢、佛相莊嚴圓滿,並具有兩大特色。首先是佛像造像曾參考大陸山東四門塔阿閦佛為藍本,而該佛寺古佛均端坐於長方形須彌座,因此大殿佛像非一般傳統的蓮花台底座,而是正方形須彌座。其次,三尊佛像的須彌座四周皆刻作浮雕,題材是12幅臺灣本地原生受保育的動植物種,每一幅都像山水畫,有游魚、爬蟲、飛鳥,和臺灣獨有的臺灣藍鵲、梅花鹿、帝雉、山羌等,每一幅都栩栩如生,極具藝術欣賞價值。

3鎮山物—法華鐘

園區法華公園內的鎮山物「法華鐘」 民國95年(公元2006年)安置在園區法華公園內的鎮山物「法華鐘」,出自日本「老子株式會社」以青銅鑄造,為仿唐代造型,重量達25噸,高4.5公尺、直徑2.6公尺,最厚的地方為29.6公分,鐘體鑄刻了整部共69,636字《妙法蓮華經》、424字《大悲咒》及多寶塔雙佛並坐圖,為世界級和歷史性的一項佛門重寶,雖非當前全世界最大的梵鐘,卻是全球第一座在鐘體上刻有整部《法華經》的青銅梵鐘。法鼓山每年都會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敲響108響,眾人一同為臺灣祈福。

4禪堂釋迦牟尼佛

大殿後方的禪堂為法鼓山禪修中心,禪堂內供奉了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是當代石雕藝術大師林聰惠(公元1937年-2002年)以緬甸石材雕塑而成。佛像端身正坐、佛身晶瑩潔白,造型簡潔,右手結「說法印」,左手「持定印」,佛座為16瓣仰蓮座,佛像則以原石自然的表面肌理表現,和禪堂自然、寧靜、攝心的感覺融為一體,表現出寧靜祥和之感。

5開山紀念館

開山紀念館中的流芳堂-菩提祈福區 開山紀念館陳列展示法鼓山法脈傳承的各項文物,並分為8個展區,以圖文並陳方式,細述法鼓山精神源流、開山歷程,和推動教育的內容,彰顯佛法的代代傳承與延續。其中特展區除既有的常設展外,每年也不定期舉辦各項主題展,而流芳堂-菩提祈福區裡,信眾可以將心中的祈願和祝福,寫在菩提葉上祈福,共同成就人間淨土。

溫馨叮嚀

入園免門票,進入本園區須全程輕聲細語,維護道場莊嚴,不喧嘩嬉戲,服裝儀容以莊重為原則,請勿於室內拍照、錄影。園區內亦謝絕婚紗攝影取景,勿食用口香糖、檳榔、飲食、葷食、酒類。參訪時間自上午9:00至下午4:00。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