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北指南宮

臺灣最富盛名的道教叢林之一
臺北指南宮
*
地 址: 臺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經 緯 度: 121.58663,24.97986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不限
主辦單位: 指南宮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chihnan.temple@msa.hinet.net
諮詢專線: (02)2939-9922

景觀價值

臺北指南宮為臺灣著名「仙公廟」(即奉祀呂純陽祖師的廟宇)之一,日治時期指南宮曾發展出香火鼎盛的鸞堂信仰,指南宮鸞生並積極地在臺灣北部傳播鸞法。當時指南宮信眾、經營幹部成員遍及北臺灣重要士紳家族。最重要的純陽寶殿自建廟以來歷經多次整修,目前的廟殿格局奠基於早年臺灣漳派木匠大師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也是他後期的代表作品。

歷史沿革

臺北指南宮俗稱「仙公廟」,以主祀中國民間故事「八仙」其中之一的「呂仙公」(即呂洞賓,亦名呂純陽祖師、孚佑帝君)而得名。清光緒8年(公元1882年),淡水知縣王彬林(生卒年不詳)來臺履任時,迎山西芮城永樂宮呂仙公神像香火奉於艋舺(今萬華)玉清齋。後來臺北景美地區發生瘟疫,當地士紳乃將呂仙公神像請到景美鎮壓,地方民眾為感念神恩,於清光緒16年(公元1890年)在木柵現址建廟,並發展出鸞堂信仰(鸞堂就是透過「扶鸞」儀式讓人與神溝通,是臺灣民間盛行的宗教流派)。後因信眾漸多人,歷經多次擴建,已逐漸蛻變為儒道釋三教合流的宏偉叢林。

特色導覽

臺北指南宮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純陽寶殿格局

臺北指南宮純陽寶殿的銅瓦屋頂 臺北指南宮純陽寶殿自建廟120多年來歷經多次整修,現為3層樓建築。目前的廟殿格局奠基於早年臺灣漳派木匠大師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指南宮純陽寶殿也成為他後期代表作品。純陽寶殿於民國81年(公元1992年)進行整修時,外部改採堅固耐久的大理石材,屋頂則是首創中國南方建築中的銅瓦屋頂,內部則以肖楠木、青斗石(Bluestone)、銅瓦等3樣建材為主,殿內龍柱全由大陸泉州雕刻完成後渡海而來,雕工細緻栩栩如生。

2三川門

青斗石面精巧的雕刻 純陽寶殿前三川門樓純陽寶殿前三川門樓高聳雄偉,香客朝山而上仰望氣勢磅礡。青斗石面上鏤雕著精巧的中國傳統神話歷史人物,如印童、劍童、花童、茶童、門神飛仙、儀仗、樂班等,栩栩如生。花卉、鳥獸、雲天環繞,門樓頂上,中央為雙龍拱護火珠,兩側有雙鳳、飛檐(屋角向上飛起)生氣盎然。另有6座鏤石雕龍柱,兩柱為雙龍搶珠,兩柱下層為人物、戰馬、鳥獸、魚躍,展現動態的單龍柱,兩柱為花卉鳥獸生態柱。各柱龍鬚、羽紋,自然活潑,為難得的藝術精品。

3天下第一靈山匾額

純陽寶殿懸掛「天下第一靈山」匾額 指南宮相傳在民間有天下第一靈山之美譽,緣由來自當年指南宮主任委員高忠信,於民國80年(公元1991年)被推舉為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時,邀請包括佛、道、天主、基督、回教、天帝教、一貫道等各宗教領袖至指南宮聚會,眾人對指南宮地理環境、視野絕佳大加稱讚,「天下第一靈山」名稱由此而來,純陽寶殿上並懸掛有天下第一靈山匾額。

4凌霄寶殿格局

凌霄寶殿外觀 凌霄寶殿為指南宮四個寶殿(純陽寶殿、大成殿、凌霄寶殿、大雄寶殿)中最高殿宇,屋頂最上層為閩南式風格,雕龍飾鳳,中有飛艷珠,第二層為北方式屋頂,屋脊上飾滿仙雲、走獸;牆壁壁飾、龍柱全由質地精良、少見的觀音山石(安山岩Andesite)雕刻而成,並在重點部位漆上少許金漆,遠觀時,閃閃發光,為古樸、沈穩壁飾中加添些許華麗。這裡也是公元1969年美國好萊塢電影The Chairman《飛越北京》(或翻譯為主席)當中毛澤東避暑皇宮,該片的男主角正是《羅馬假期》電影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

溫馨叮嚀

早年香客至指南宮均由前山朝山而上,貓空纜車通車後,已可直達指南宮後山,於「指南宮」站下車,由一旁的迎仙亭徐行,可以進入指南宮廣大園區內。每天下午純陽寶殿前為拍攝大臺北盆地美景與夕陽餘暉的最佳地點。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